参政议政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多党合作 > 参政议政

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健康发展

  • 时间:2019-09-20
  • 点击量:
  • 【字体:

九三学社山西省委主委   刘滇生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07年11月15日发表了《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这是2005年10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继《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白皮书后,又一次围绕中国政治文明建设,发表对中国政党制度的历史形成、体制机制、价值功能、内涵理念、政治特色等一系列问题,全面、系统地进行理论总结和概括介绍的纲领性文件,对国内外进一步全面、正确认识和了解中国政党制度的建立、发展和特点,具有极其重要的政治和社会意义。我们还注意到中共中央统战部研究室主任、中央统战部新闻发言人庄聪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对白皮书所作的权威解读以及关于“白皮书五大亮点”的新闻报道。我们九三学社山西省委对此表示高度的赞同和由衷的钦佩。现简要地谈谈我们的初步学习感受。
  (一)白皮书指出,这一制度在中国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是适合中国国情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省委统战部倡导和推动,今年各民主党派省委换届后,于下半年联合开展的“深化政治交接,继承优良传统”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先后进行了七讲次的系列讲座,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我们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应邀为各民主党派省委的同志作了题为《加强民主党派历史的学习和研究,搞好政治交接》的讲座,就是强调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领导和被领导关系、共产党执政与民主党派参政的政党制度,是在长期历史发展中形成和建立起来的。
  抗日战争时期,九三学社的前身“民主科学座谈会”,是在中共领导人周恩来,中共新华社社长潘梓年的直接授意下得到发展的。抗战胜利后,1945年9月在国共重庆谈判期间,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分别会见了“民主科学座谈会”主要发起人许德珩、劳君展夫妇和梁希、金善宝、潘菽等同志。正是毛泽东主席提出把座谈会建成“一个永久性的政治组织”的勉励和建议,九三学社才于1946年5月4日在重庆正式成立,发表了《成立宣言》、《基本主张》等重要文件。
  建立新中国以后,我们九三学社的一些同志认为,九三学社已完成了在民主革命运动中的历史使命,提议解散九三学社组织。正在此时,毛主席于1950年2月访问苏联回到北京后当即表示不同意,并通过中央领导同志向九三学社中央领导转达了他的意见。从此我们九三学社不但继续存在,而且得到了新的发展。
  1956年4月25日,毛泽东在发表《论十大关系》的讲话中,强调了共产党同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合作方针,并且说我们要有两个万岁,一个是共产党万岁,另一个是民主党派万岁。1956年秋,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纷纷发展组织,建立各省地方机构。1989年12月,中国共产党颁发《中共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正式提出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系统总结和规定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一系列问题和工作。2005年2月,中国共产党颁发《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在总结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历史经验和成功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原则、内容、方式、程序等,为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指明了方向。
  (二)白皮书首次概括提出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价值和功能,主要体现在政治参与、利益表达、社会整合、民主监督和维护稳定五个方面。我们认为是十分正确和准确的,这些方面体现了我国政党制度的优点、特点和社会主义社会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对于扩大社会主义民主,扩大社会各界的有序政治参与,拓宽利益表达渠道,维护社会稳定,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和各级政府在做出重大决策之前同民主党派进行了充分协商,听取、吸纳民主党派的意见,因而有利于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因此,党内党外、上上下下能够一门心思、齐心协力共同落实,最大程度地将政治资源转化为推动发展的优势。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有利于把社会各方面的利益诉求纳入到规范有序的渠道中来,使社会各界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得到充分的反映和集中,有利于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健康和良性发展。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在全省许多重大事项决策前约请民主党派参加进行了协商,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了修改意见。社省委通过组织学习领会和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提高了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和自身建设工作的水平,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社省委围绕全省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提案、建议,许多得到了采纳和吸收;其中《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药品价格管理的建议》、《关于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完善药品管理的若干建议》等,还上报形成了九三学社中央重要提案提交全国政协立案,得到了中央政府采纳。
  (三)白皮书强调了“当前,中国人民正满怀信心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努力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坚持和完善中国多党合作制度,有利于促进社会生产力持续发展,实现社会全面进步;有利于更好地实现和发展人民民主,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有利于保持国家政局稳定和社会安定团结,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我国几十年的经济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全社会的高速发展,都作出了充分证明。
  白皮书所说,民主党派在我国的政治生活中发挥着独特和举足轻重的作用。各民主党派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团结奋斗的第一要务,民主党派在这方面所发挥的作用是: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开展扶贫开发,兴办公益事业;反映社情民意,维护安定团结;加强对外联系,开展交流交往。我们深有体会。九三学社以弘扬民主和科学的精神为特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心全意投入到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事业中。例如我们社省委近年来,组织以山西大学九三学社社员为主体的专家小组进行绿色生态农业技术推广,先后在临汾蔬菜种植上,已经帮助洪洞县秦壁村取得了4个品种绿色产品认证,在运城开展了芦笋的新技术种植达到5000亩,在平定县张庄村百亩绿色蔬菜示范种植上,收效明显;在省贫困县苛岚县开展农业科技扶贫,使该县采用新技术种植示范其主导产品1000亩红云豆普遍增产50%-100%,仅此每亩为农民增收200-500元等等,确实发挥了智力技术优势,为地方经济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综上所述,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和中国人民对自己选择的政党制度和政治发展道路充满信心。我们九三学社山西省委完全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中国的政党制度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将越来越完备。在未来的岁月里,其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必将越来越充分地展现出来,中国人民将越来越多地享有更加丰硕的政治文明成果。我们九三学社作为民主党派之一,必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党制度和格局中,更好的履行参政党的职能和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