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多党合作 > 新闻

主动接受民主监督 虚心听取意见建议——杨景海带队走访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和省工商联

  • 时间:2022-06-22
  • 点击量:
  • 来源:山西检察
  • 【字体:

近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带队分别走访民革、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山西省委会和省工商联,通过座谈会形式,面对面接受民主监督,主动征求意见建议。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崔国红受杨景海检察长委托走访了民盟、民建山西省委会,听取意见建议。

图片

图片

走访中,杨景海详细介绍了全省检察工作情况,指出,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在党中央、最高检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民主党派、省工商联的关心、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抓住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把握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矩阵式工作方法为抓手,强化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坚持能动司法,充分履行职能,整体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各项检察业务指标中,我省有超过80%进入全国前二十位,11个案例被最高检评为典型、优秀案例,8个集体和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或通报表扬,在省直机关2021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和双拥目标责任考核中,省检察院机关均获得“优秀”等次,受到表彰。在省工商联,杨景海专门就检察机关全面做实涉案企业合规工作,探索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院领导“一对一”对接服务企业常态化联企助企等情况进行了介绍。

民革省委会主委张复明、民盟省委会主委王维平、民建省委会主委薛维梁、民进省委会主委卫小春、农工党省委会主委李思进、九三学社省委会主委李青山、省工商联主席李武章等参加了座谈。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师帅、一级巡视员滕德刚陪同走访。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对省检察院逐一上门走访,面对面通报工作、听取意见建议并主动接受监督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对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开展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力度、持续做好公益诉讼工作、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检察长带队登门走访不仅体现了检察机关接受民主监督的政治自觉,更体现了对各民主党派意见建议的重视,创新了省检察院与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工作交流的新形式,是真正的‘一把手’工程。”

“省检察院领导到民主党派省委会走访,征求各民主党派的意见建议,展现了广泛听取党外意见的宽广胸襟和民主作风。”

“检察机关保护民营企业的思路和举措,让民营企业发展更加安心,更加规范。”

“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对社会组织提起的公益诉讼给予支持和帮助。”

……

图片

6月17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走访民革省委会,征求对检察工作的民主监督意见。

图片

6月9日,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崔国红走访民盟省委会,征求对检察工作的民主监督意见。

图片

6月9日,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崔国红走访民建省委会,征求对检察工作的民主监督意见。

图片

6月8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走访民进省委会,征求对检察工作的民主监督意见。

图片

6月9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走访农工党省委会,征求对检察工作的民主监督意见。

图片

6月8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走访九三学社省委会,征求对检察工作的民主监督意见。

图片

6月13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走访省工商联,征求对检察工作的民主监督意见。

杨景海表示,大家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很切实,针对性很强。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不断增强接受民主监督的政治自觉。对于此次走访中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要认真研究,积极吸纳,不仅做好意见建议的“问答题”,更要做好“应用题”,将宝贵的意见建议落实到具体检察工作和司法服务中,真正将“民主智慧”转化为推动山西检察工作迈进全国第一方阵和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闫绪安、苑涛、宁建新、赵雅清分别陪同走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