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国企科研所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外知识分子 > 高校国企科研所

同心战“疫”:山西大学统一战线在行动

  • 时间:2020-03-11
  • 点击量:
  • 来源:山西大学党委统战部
  • 【字体: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山西大学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充分发挥优势,紧紧围绕疫情防控,积极建言献策、捐款捐物,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体现了统一战线的担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山西大学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全力配合山西省委、省政府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组织科研力量发挥学科优势,集中优势科技资源、优势专家团队、优势科研创新平台,及时启动新型冠状病毒应急防治科技攻关,加强与北京大学、中国疾病预防中心、解放军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山西省疾控中心、太原第四人民医院等单位协调联动,开展优势互补的联合攻关,获批三项山西省“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防治研究”专项。

  其中,无党派代表人士、山西大学复杂系统所靳祯教授带领校内外60多人组建传染病模型计算团队,开展对COVID-19的传播建模、计算仿真,以及干预措施评估,计算成果多次呈送科技部、教育部以及中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山西省科技厅,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写在疫情防控中。团队每天通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计算结果呈送国家卫健委疫情研判组,为做决策提供量化参考。并分别给出了全国、武汉、山西等的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基本再生数、替代数,拐点与高峰时间,最终流行时间,峰值及最终流行规模;疑似病例中COVID-19染病者占比及核酸检测的阳性率计算;评估了全国、武汉、山西等不同的干预措施,为复学、复工等提供建议;开发了新型冠状病毒预测预警及防控措施评估大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这些研究内容将为COVID-19有效防控提供理论与方法支撑,为突发传染病防控提供应用示范。

  海外归国留学人员、山西大学生命医学研究院吴长新教授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易造成下呼吸道感染后病人咳痰难,导致采集样本困难的问题,拟构建高灵敏度与高特异性的新型冠状病毒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方法,基于此研制新冠肺炎检测试剂盒。通过比对新型冠状病毒与人间流行的其他四种冠状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发现新型病毒基因组独有序列,根据荧光定量PCR引物探针设计原则设计多套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引物探针,在实验室利用模拟样品测试灵敏度与特异性,选择表现优异者应用到临床标本检测,并最终定型新型冠状病毒额肺炎检测试剂盒。本试剂盒与其他产品平行检测可提高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准确率,为更好控制疫情提供帮助。

  同时,山西大学统一战线成员在疫情发生以来积极向山西省委统战部、省政协、省委教育工委、民主党派上级组织、学校有关部门报送建议、提案、社情民意等各类建言,已有多篇建言得到上级采纳,在助力抗击疫情方面发挥了作用。其中,民建山西大学总支成员报送建言14篇。

无党派代表人士、山西省心理学会副会长、山西大学体育学院教授石岩提出的《高度重视新冠肺炎患者病愈出院后的心理康复》建议,被省委统战部《直言简讯》采用

此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山西大学广大统一战线成员踊跃捐款捐物,体现统战担当。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4日18时,九三学社山西大学委员会捐款11422元,民建山西大学支部捐款63420元,农工党山西大学支部1600元,民盟山西大学委员会5700元……

同心战“疫”,山西大学统一战线成员充分发挥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统战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