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港澳台侨 > 港澳台

游山西 读历史

  • 时间:2021-08-02
  • 点击量:
  • 来源:省委统战部三处
  • 【字体:

  山西,位于黄河中游东岸、黄土高原之上,因在太行山之西而得名,全省总面积15.6万平方公里。春秋时期,大部分地区隶属晋国,所以简称“晋”;战国时期,韩、赵、魏三家分晋,因而又称“三晋”。 

    山西,东有巍巍太行山,西有英雄吕梁山,境内历史文物众多,文化底蕴深厚,素有“华夏文明摇篮”“表里山河”之美誉。走进山西,就如同走进了一个天然的历史博物馆,游山西就是读历史。

王莽岭 

游山西  读地质构造运动史
    在中国30多亿年的地质构造过程中,从太古代的五台运动、元古代的吕梁运动,到中生代的燕山运动,沧海桑田般的构造变迁,不仅赋予了山西丰富的矿产资源,还赐予了山西众多珍贵的地质遗迹奇观,山西有世界级地质遗迹 14 处、国家级地质遗迹 141 处。

运城盐湖

游山西  读中华文明演进史
    中华 5000 年文明都可以在山西 15.6 万平方公里的古老大地上找到印记。从垣曲“世纪曙猿”到芮城“西侯度圣火”,从“丁村遗址”到“陶寺遗址”,从战国荀子、盛唐柳宗元到北宋司马光、清代陈廷敬,文物遗迹数不胜数,历史名人灿若星辰。山西,就是一部浓缩的中华文明史诗。

陶寺遗址——观象台

陶寺遗址——蟠龙纹陶盘

游山西  读黄河文化变迁史
    黄河之魂在山西。“天下黄河一壶收”的壶口瀑布是黄河在山西境内最具代表性的一段,以其壮阔无比的景观,呈现了中华母亲河博大胸襟和恢宏气度,这正是黄河自然和人文的完美融合,黄河流经山西,滚滚而下,用她那甘甜的乳汁,哺育了中华民族的文明。 

壶口瀑布

偏关老牛湾

游山西  读长城军事斗争史
    长城博览在山西。从战国到明清,历代长城在山西都有遗存;纵横 3500公里,在三晋大地分布有 4276 处;形态十分完备,烽、燧、关、城、堡、卫构成了古代军事完整的防御体系。来到长城脚下,你能在这里感受当年的戎马生涯和变幻莫测的历史风云,体悟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雁门关长城

广武长城

游山西  读民族融合发展史
    山西地处中原农耕民族和北方游牧民族的交错带,自古以来就是民族融合的大熔炉。战国伊始,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开创民族融合、风气改革之先;魏晋时期,北魏孝文帝在平城大同开启汉化改革,推动五胡融入中原;洪洞大槐树更是见证了明朝洪武永乐年间的大移民。在云冈石窟,你可以切实抚摸到历史的痕迹,可以细数雕塑的数量,感受北魏王朝的历史文化;可以在华严寺深度了解辽宋时期的艺术作品;可以在大同古城抚摸古城墙的遗迹,来一次跨时空的对话。呈现给人们的是一幅时而金戈铁马、时而驼铃“胡”舞的民族融合壮丽画卷。 

 


五台山

洪洞大槐树

游山西  读古代建筑艺术史
    山西的古建遗存独步华夏,拥有6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111 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550 个中国传统村落,36100 多处地面文物古迹,531 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宋辽金之前的地上木结构建筑120 座。有世界现存最高最古老的木构塔建筑应县木塔,有国内仅存的四座唐代木建筑五台山南禅寺、佛光寺、平顺天台庵、芮城广仁王庙,有生动传神的晋祠北宋彩塑群像,有宏伟精美的永乐宫元代壁画。山西,就是一座瑰丽的“中国古建筑艺术宫殿”。 

 

应县木塔

永乐宫壁画

游山西  读汇通天下晋商史
    明清晋商纵横欧亚九千里、称雄商界五百年,开辟了南起福建、北达蒙俄、连接欧亚的国际贸易通道“万里茶路”,是历史上“一带一路”大商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晋商创票号、立号规,创造了汇通天下的奇迹。 

 

平遥古城

乔家大院

游山西  读中国红色革命史
    山西是著名的革命根据地,流淌着红色基因,传颂着英雄故事。从“五四”运动、大革命时期、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到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一场场伟大胜利,留下了一个个革命遗迹,锻造了伟大的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和右玉精神。 

 

平型关大捷遗址

游山西  读劳动人民创造史
    自古以来,山西人民勤劳智慧、富于创造。不仅在科技领域先贤辈出,而且在千百年的生产生活实践中,涌现出一代代杰出的民间艺人、能工巧匠、名医良才,创作出众多脍炙人口的表演艺术、巧夺天工的传世绝技和极具特色的名药珍膳,特别是历代大师传承打造的珐华器、推光漆、澄泥砚“山西三宝”,或雍容华美,或典雅精致,技艺精湛、底蕴深厚,广受世人珍爱。 

 

山西三宝——推光漆、澄泥砚、珐华器 

  山西是个好地方。在这里,您能从丰厚的三晋文化中读懂历史的山西,也能从日新月异的发展中读懂未来的山西。当前,山西正在大力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古老的三晋大地将敞开胸怀欢迎四海宾朋走进山西,共享转型发展新机遇,共赢开放合作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