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彩事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民营经济 > 光彩事业

光彩的事业 幸福的希望

  • 时间:2014-05-05
  • 点击量:
  • 【字体:

 

光彩的事业  幸福的希望

         ——写在中国光彩事业发起20周年之际  

 

  光彩事业是1994年4月我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发起实施的一项社会扶贫事业。20年来,光彩事业始终坚持“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核心理念,始终坚持把重点放在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注重将投资发展型的“造血”与公益捐助式的“输血”相结合,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提高贫困地区群众自我发展、脱贫致富的能力。

  以2013年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举办的三大光彩行为例,民营企业家的公益捐款达1亿多元,实施了10多个改善民生的公益项目,同时签订了1232个合同项目,总投资达1万多亿元。”再一次鲜明地展示了民营企业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时代风采。

  “中国光彩事业行”投资考察活动,是充分展现光彩事业“义利兼顾、以义为先”核心理念的典型载体。每一年,中国光彩会都要组织中国光彩会企业家理事赴老少边穷地区开展光彩行活动,这些活动将民企对国家的感恩之情凝结成各种开发式扶贫项目、公益项目,让贫困群众脱离贫困,走向幸福的新生活。

  经过多年的实践,中国光彩会的光彩行活动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首先,具有高度的大局观念,紧紧围绕国家重要战略部署,将助推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发展与促进民企成长相结合。其次,在区域选择上,多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以此来扩大辐射面、影响面。第三,输血式扶贫与造血式扶贫紧密结合,注重引导民企投资开发式扶贫项目,帮助贫困群众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彻底丢掉“穷帽子”。第四,以光彩行为平台,创造性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

  去年,中国光彩会不仅成功举办了大型光彩行活动,还创新工作方法,在一些典型地区开展了带有调研探索性质的小型光彩行活动。

  2013年5月9日,中国光彩会、全国工商联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中国光彩事业六安行暨安徽省与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家合作发展会议”。活动共签订合同项目988个,投资总额6644亿元;向金寨县公益项目捐款2000万元,用于改善当地农民饮水条件。

  6月26日,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会支持四川省工商联、巴中市政府举办了“光彩事业巴中行暨川商革命老区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12家知名民营企业参加,共签约39个项目,投资总额346.2亿元。

  8月4日,中国光彩会与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光彩事业西藏行”。活动共签订合同项目131个,投资总额2393.29亿元;活动期间,举办了特色产品展示会和项目对接会,考察了2009年“光彩西藏行”部分落地项目;中国光彩会、泛海集团、民生银行、奇正藏药集团共捐资7900万元,分别用于拉萨市曲水县养老院、“光彩·西藏和四省藏区健康促进工程”、西藏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救治、藏医诊所建设等公益事业。

  10月21日,中国光彩会、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光彩事业赣州行”。活动共签订合同项目113个,签约总额1040.9亿元;向瑞金在乡烈士遗属危房改造公益项目捐款2070万元;民企现场认购1.2万余吨赣州脐橙。

  11月,中国光彩会协调民生银行捐助320万元,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购置600套太阳能光伏户用系统和2套配套离网系统,改善了边防连队干部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边疆的建设与稳定。

  组织实施了“共促兰州国家级新区发展座谈会”、“光彩事业六盘行”、“饮水思源光彩十堰行”、“助力经济转型投资考察活动”等4次小型考察投资活动,签约投资项目共128个,投资总额达到807.32亿元,公益捐款1017万元。

  在安徽六安市,民营企业家们参观了独山革命旧址群;在江西赣州,民营企业家们参观了中央苏区旧址,与老红军亲切交流;在延安,民营企业家们参观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居住过的窑洞原址;在拉萨,民营企业家们参加了特色产品展示会和项目对接会……

  中央统战部光彩事业指导中心负责人对记者说,开展光彩活动、推动光彩事业发展,必须把引导教育非公经济人士寓于其中,将“起作用”和“受教育”相结合。

  去年5月,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以“中国梦与民营企业”为主题的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迅速铺开,光彩行活动成为这一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

  在光彩行活动中,民营企业家们来到老少边穷地区,来到革命老区。在这里,他们更直接、更生动、更深刻地受到了国情、党情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去年7月18日-19日,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会共同主办了“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感恩革命老区延安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位民营企业家参加,共签约合同项目15个,总投资23亿元。

  活动期间,民营企业家观看了《圣地延安》专题片,听取了延安精神等专题讲座;参观了革命旧址、革命纪念馆;召开了以“弘扬延安精神,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总结座谈会。

  在得知延安市遭受持续降雨造成重大灾情后,参会民营企业家踊跃捐款,仅一天时间就捐款740万元。此外,企业家们向延安市八一敬老院康复楼公益项目捐款1180万元,用于改善延安革命老区“三老”人员养老条件。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光彩会副会长、科创集团董事局主席何俊明说:“要将‘光彩精神’作为企业或者企业家的价值取向,这不仅是非公企业长远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企业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同时又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无形资产。”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史贵禄表示,“要从延安精神和苏区精神中汲取力量,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强对企业发展的信心。”

  何俊明、史贵禄的心声,其实也代表着许许多多参加了光彩行活动的企业家的心声。在光彩行的红色之旅中,民营企业家们感恩国家,他们愿意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征途中奉献自己的力量!

  也正因如此,在去年雅安、定西地震灾区抗震救灾中,企业家们没有缺位。四川雅安地震发生后,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会第一时间联合下发通知,号召各级工商联组织、光彩会和广大民营企业,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积极投身到抗震救灾工作中。中国光彩会办公室迅即建立了24小时值班制度,设立专线电话,为民营企业参与抗震救灾提供便捷服务,并及时收集上报各地抗震救灾工作和捐助情况。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民营企业为雅安、定西灾区捐款捐物超过9.8亿元(其中捐款超过6.8亿元),有力支援了灾区的抗震救灾和震后重建工作。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参加了“光彩事业巴中行暨川商革命老区行”活动。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中国光彩会副会长全哲洙出席了中国光彩会主办的所有光彩行活动。中国光彩会副主席、常务理事、理事及民营企业家全年共有3500余人(次)参加各类光彩活动。

  展望未来,在中国光彩事业20周年来临之际,中国光彩会将以此为契机,号召、组织各级光彩理事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探索光彩事业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和扶贫开发的新途径、新模式,引导更多的非公经济人士投身到光彩事业中来。

  ■相关链接:

▲▲2013年,山西省非公经济人士在贫困地区累计实施光彩事业重点项目2415个,投入资金近800亿元,安排就业69.04万人,使46.49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全省参与新农村建设的民营企业有4903家,帮扶村数5328个,投资新农村项目2.6万个,投入资金46.3亿元,吸纳农村劳动力33万人。

▲▲江泽民同志指出:“光彩事业这件事情很好!近几年来,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发起的以扶贫开发为宗旨的光彩事业有了很大发展,他们自己从中也受到了教育,要进一步办好。”并亲自为光彩事业题词:“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促进共同富裕。”

▲▲李瑞环同志指出:“以扶贫为主题的光彩事业,是一个很好的倡议,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活动。消灭绝对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改革、发展的目的所在,是维护稳定的重要条件,是惠及百姓、功在千秋的事业。既是一种经济行为,又是一种充满感情的道德行为。”

▲▲贾庆林同志说:“实践证明,光彩事业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反映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理想追求,是一项利在当代、功在千秋、惠及百姓的宏伟事业。”

▲▲胡锦涛同志强调:“光彩事业倡议很好,希望付诸行动,为实现国家扶贫攻坚目标作出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称赞:“光彩事业是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一面旗帜,是新时期统战工作为经济中心服务的新创举,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目标的桥梁,是我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的有效形式。我们要满腔热忱地继续扶持和推动光彩事业的发展。”
                                                               (晋商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