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彩事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民营经济 > 光彩事业

把新绿撒向万水千山

  • 时间:2008-01-31
  • 点击量:
  • 【字体:

——光彩事业参与国土绿化工作综述

  新华网北京1月30日电 光彩事业是1994年由民营企业为配合《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而发起实施的一项社会扶贫事业。十余年来,光彩事业紧紧围绕国家中心工作和发展战略,不断实践与探索,形成了特色独具的光彩理念、光彩精神和光彩事业所关注的重点领域。

  国土绿化是光彩事业长期组织推动的重点工作之一。国土绿化和生态建设项目的实施地往往在农村、受益者往往是农民,对改善农民生活质量、实现村容整洁、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十余年来,光彩事业以一片赤子之心,不断拓展工作领域,创新工作方式,在国土绿化和林业生态建设中取得了辉煌业绩。

  光彩事业发起的当年,几家民营企业就共同组建了光彩事业国土绿化整理公司。1998年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灾后,民营企业踊跃进入国土绿化生态建设领域,积极植树造林,治理沙漠荒山,兴办起了一大批有相当规模的光彩绿化项目。据2006年底对18个省份的不完全统计,绿化面积超万亩的光彩事业绿化项目已达167个,总绿化面积达614万亩。

  来自国家林业局的统计数字显示,“十五”期间,非公有制林业企业占全国林业企业总数的70%以上,非公有制林业经济总量占全国林业总产值的50%以上。在全国造林面积中,非公有制的比例占62%;在林业产业投入中,超过87%是民间投资。

  2003年以前,中国光彩会主要通过光彩会系统并借助统战系统、工商联系统的力量引导和推动民营企业参与国土绿化事业。

  ——在工作规划上,把国土绿化项目确定为工作重点之一。在光彩事业实施项目统计序列中,有国土绿化项目的专门类别,在光彩事业重点项目、示范项目的评选中,给予国土绿化项目更多的侧重。

  ——积极为国土绿化项目争取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在中国光彩会推荐扶贫贷款审贷项目时,加大对国土绿化项目的推荐比重;利用中国光彩会为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和贸发组织观察员身份,在国际交往中积极为国土绿化项目引入资金支持;当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遇到问题或阻碍时,通过与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提供必要的政策和法律支持。

  ——积极开展交流、宣传和表彰,加强引导推动。充分利用光彩事业简报、光彩事业网站和统战系统、工商联系统的信息发布渠道以及各种合作媒体,积极宣传民营企业为国土绿化所做的贡献;在统战部、工商联和光彩会开展面向民营企业的表彰时,积极推荐实施国土绿化项目的企业或企业家。

  此外,各级光彩会还通过组织民营企业通过捐赠、联合投资等形式,直接参与国土绿化事业。中国光彩会同部分省级光彩会一起,先后在内蒙古、甘肃等沙尘暴源头地建立了多个“光彩世纪林”;百名民营企业家出资实施阿拉善SEE生态学会项目,通过发展沙产业,在促进扶贫的同时改善当地生态,实现沙漠治理的可持续发展……

  2003年,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新世纪新阶段再造秀美山川的动员令——《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标志着我国林业建设以生态建设为主的崭新时代的开始。

  以此为契机,光彩事业参与林业生态建设的进程进入了新的阶段。2004年3月,中国光彩会与国家林业局召开了第一次联席会议,建立了联合工作制度。4年来,双方的合作扎实有效,成果丰硕。

  ——联席会议,联合发文。连续4年召开联席会议,对联合开展的工作进行总结,交流各自单位的工作情况,安排下一年工作;联合下发多个文件,指导地方组织开展合作、加强统计、进行表彰等。

  ——联合调研。2004年,分赴10个省、大兴安岭林区,就“全国民营企业参与林业建设总体情况及非公有制林业发展政策问题”“民营企业参与植树造林,应享受相关政策问题”“国有森工企业发展状况和存在的问题”等专题进行调研;2005年,赴内蒙古阿拉善盟开展防沙治沙专题调研;2006年9月,赴吉林白城开展莫莫格和向海湿地保护专题调研。

  ——联合培训。2004年8月至2008年1月,先后举办四期“民营企业家林业培训班”,近200名民营企业家先后参加培训。

  ——联合宣传,联合表彰。通过《中华工商时报》《中国绿色时报》、国家林业局网、中国光彩事业网等渠道,对林业政策、双方的联合工作、典型人物和事迹等进行跟踪宣传。联合设立“光彩事业国土绿化贡献奖”,对积极投入林业并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民营企业家进行表彰,2005年至今,共有73位民营企业家获奖。

  …………

  人口多、资源少、环境容量小,中国在现代化的进程中将持续面临来自环境的压力,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有机结合起来,实现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的统一协调,已成为刻不容缓的任务。

  创历史伟业,谱时代壮歌。在新时期林业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非公有制林业已成为最具活力和竞争力的林业经济成分之一。作为国土绿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光彩事业正在遵循党的十七大提出的“生态文明”理念,在绿化国土、造福子孙的征程中焕发新的活力、展现新的风貌,民营企业更广泛、更深入地参与国土绿化事业的新篇章正在揭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