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商风采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民营经济 > 晋商风采

李安平:用行动诠释当代晋商的家国情怀

  • 时间:2021-12-31
  • 点击量:
  • 【字体:

12月17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会上,100个先进集体、96名先进个人、50项建言献策优秀成果、50项社会服务优秀成果受到表彰。山西振东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李安平荣获“先进个人”称号。

“与民同富、与家同兴、与国同强”,这句响亮的誓言,是振东集团董事长李安平的创业初心。28年间,振东从一家小小的加油站,逐步发展成为一个集“中西制药、功能保健食品、健康护理用品、农业科技开发”四大产业、32家子公司、6000余名员工的健康产业集团。一路走来,无论企业发展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李安平始终没有忘记:在改变自己命运的同时,帮助乡亲们改变命运,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在他的倡导下,振东集团自成立之日起,就树立了“与民同富、与家同兴、与国同强”的企业核心价值观,经过多年实践,形成了“二日一天使”的法定公益慈善模式。从贫困大学生、孤寡老人、残疾人到特困家庭、大病重症患者、发生自然灾难的灾区援助,李安平的慈善事业一直在延续。据统计,振东集团用于教育、医疗、养老恤孤、家乡建设等各项公益事业累计投入资金超7亿元。

“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村(户)脱贫”的产业助贫模式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保障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李安平认为,如果振东的公益慈善是“输血”,那么产业扶贫就是“造血”。

在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下,李安平带领企业积极投身到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平顺县的脱贫事业之中,设立“扶贫办公室”,建立扶贫领导小组,制订科学的中药材产业帮扶计划,以“诚实守信、全程监管、服务农户、带农增收”为宗旨,依托县域内丰富的中药材资源,采取“公司+政府+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和“高管包片、中层包村、员工包户”的帮扶模式,组织集团36名高管、160名经理、980名员工精准帮扶,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6490户,帮扶贫困人口17868人,着力打通中药材全产业链,为产业扶贫与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目前,振东已在全国6个省和全省19个贫困县种植中药材,种植面积达80多万亩,带动22万贫困户稳定增收,户均增收2000—3000元。

“二日一天使”的慈善帮扶模式

振东集团成立伊始,就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与省、市各级教育、民政、慈善组织深度合作,投身公益事业,专门成立了“扶贫济困委员会”,并设立“扶贫济困日”“冬助日”,资助家境贫寒的大学生和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根据家庭贫困程度,给予每年5000-12000元不等的资助。2006年面向全国发起,由公司、业务员和医生三方出资7000万元组建以“助病残”为主题的“仁爱天使”活动,并在北京成立了专项“仁爱天使基金会”,面向全国范围内的大病特困患者和在灾情、疫情中受伤害的医生家属进行资助。

在李安平的倡导和坚持下,“没有爱心的人不得重用,没有爱心的人不要来振东”已经成为振东集团的一条不成文制度,同时也成为振东的企业精神。截至2021年,振东已举办“扶贫济困日”23届,累计资助大学生2万余名,捐助资金超过3.1亿元;举办“冬助日”21届,向孤儿、残疾人、孤寡老人、特困家庭等弱势群体送温暖、献爱心,救助7200余户,累计金额达1.56亿元;“仁爱天使基金”现已救助全国特困患者5500余人,救助资金共计3900万元,在2020年新冠疫情中,特设“新冠肺炎专项”,对因公殉职的医护人员家庭给予抚慰金共计80万元。

危难之时精准有序支援

每当百姓有难、国家有难的时候,振东集团都会在第一时间迎难而上,体现了企业应有的情怀、能力和担当,这也成为振东集团回馈社会和彰显社会担当的规定动作和习惯动作。2008年汶川地震,振东捐药1060万元,捐款120余万元。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振东捐药508万元,捐款91.6万元。2013年芦山地震,振东捐药525万元,捐款202万元。新冠疫情中,振东向全国876家医院和卫生医疗机构捐赠疫情防治药品和用品共计5480万元。2021年河南水灾捐赠物资460万,员工捐款120万元,山西水灾向平顺、壶关、安泽等受灾严重的7县捐款700万元,捐赠物资价值460万元,员工捐款260万元,共计1420万元。

有人评价说,李安平用爱心打造了一个群体,用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的晋商精神。李安平说,二十多年的慈善之路,他没有忘掉初心,并且会在公益慈善这条路上不断前进,越走越远。在李安平眼中,“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就是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广大民营企业家要致富思源、义利兼顾,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无论盈利还是亏损,振东的大门永远向社会弱势群体敞开,这是振东人一份拿起来就放不下、也不愿意放下的责任,并早已融入了振东人的血液,刻进了振东人的骨子,深植于“与民同富、与家同兴、与国同强”的企业价值追求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