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商风采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民营经济 > 晋商风采

索德胜:弘扬晋商精神 担当社会责任

  • 时间:2022-05-19
  • 点击量:
  • 来源:山西日报
  • 作者:索德胜
  •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反复强调民营经济的重要作用、重要地位,为民营经济发展坚定了信心、指引了方向。省委和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力支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当前,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已成为推动企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生力军,我们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企业家精神,深入挖掘晋商文化内涵,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始终对党忠诚是新晋商的必备品质。立足新发展阶段,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应当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松懈,牢固树立维护党中央权威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党性立场和政治意识,经得起风浪考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人民群众关心的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从人民利益出发,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统一起来,把贯彻党的主张和体现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形成最大公约数与画出最大同心圆统一起来,努力发展壮大企业,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时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挖掘晋商文化内涵,更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山西是“一带一路”大商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生代民营企业家要以“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的视野和胸怀,构建当代新晋商的价值体系,勇于担当责任,富有奉献精神,善于学习创新,积极服务社会。当前,省委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提出的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既是方向,也是主线,新生代民营企业家要准确把握,扛起时代重任,继续推动我省民营企业实现更大发展。
  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必然是民营经济大发展的过程。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增总量、扩规模、提质效”工作方针,推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30条”“23条”“70条”,加大要素供给,全力帮助受疫情冲击的民营企业纾困解难、渡过难关。随着一系列政策的落实和营商环境的改善,我省民营经济总量规模不断壮大、结构质量持续优化、发展实力显著增强。新生代民营企业家要感恩党的关怀,把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重点抓好产业转型,以增强企业内生动力为方向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以加快集群化规模化为方向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推动企业壮大前行。要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生力军作用,把重心和精力更多放在开发新产品、储备新技术、应用新工艺上来,靠创新增效益、提水平、塑优势。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支撑,优化项目结构,聚焦产业转型、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领域,谋划推进项目落地前行。
  新生代民营企业家要传承和弘扬“诚实守信、开拓进取、和衷共济、务实经营、经世济民”晋商精神,在山西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浪潮中,高擎创新发展大旗,兴晋强晋,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作者:山西吉航航空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索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