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商风采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民营经济 > 晋商风采

李彦宏:做智能经济时代的建设者

  • 时间:2022-01-04
  • 点击量:
  • 【字体:

12月17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会上,100个先进集体、96名先进个人、50项建言献策优秀成果、50项社会服务优秀成果受到表彰。李彦宏荣获“先进个人”称号。

1968年11月,李彦宏出生在山西阳泉,是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政协第十二、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获聘“国家特聘专家”。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李彦宏改革先锋称号,同年他还受邀参加了民营企业座谈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一、积极提案,建言献策

2013年首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以来,李彦宏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9年来围绕科技前沿和民生关切先后提出30份提案,涉及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碳中和、公共场所禁烟等多个领域,希望让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能更好地被公众所了解,让更多人享受到技术进步带来的便利。

2015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李彦宏在当年的提案中建议设立“中国大脑”计划,希望能在国家层面推动人工智能发展,抢占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制高点。同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专门视察了百度自动驾驶汽车并给予重要指示。

此后,李彦宏连续七年以发展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智能交通等新技术为主题向主管部门建言献策,这一系列提案对推动相关产业技术创新、产业规划和政策法规的出台起到了积极作用:2017年“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出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十九大报告中也特别提出了要“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随后几年中,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领域一系列政策法规的持续出台,引导技术发展、产业进步,让人工智能技术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创新动力和源泉,也让自动驾驶汽车驶入老百姓的生活。2021年深度学习技术(新一代人工智能中最重要的技术之一)和人工智能芯片被正式列入“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前沿技术中。

不仅要关注技术创新,更要重视技术有序发展。在人工智能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李彦宏还通过提案和政协全体会议大会发言,建议开展人工智能伦理的研究和顶层设计,推进行业健康发展,让技术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

除了坚持呼吁并推动前沿技术创新,李彦宏还高度重视社会和民生问题。2017年两会期间,《关于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帮助解决走失儿童问题的提案》中,他建议建立适用于搜寻走失儿童的人脸识别模型,建立覆盖全国的走失儿童数据库,将人脸识别技术和治安、交通监控系统结合,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打拐”。此后,百度与民政部全国救助寻亲网、宝贝回家等专业机构合作进一步走向深化,截至2021年10月30日,百度AI寻人平台已经帮助超过12000个家庭重新团聚,其中有不少是失散超20年甚至30年以上的。2018年李彦宏提出提案建议加强控烟工作法治建设,进一步加大控烟宣传力度。作为世界卫生组织控烟行动代言人,他积极呼吁工作场所禁烟,还在2019年两会期间,与多位政协委员联名,再次提案控烟立法,让法律为“健康中国战略”保驾护航。

二、多种形式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

2018年两会期间,李彦宏参加了李克强总理出席的经济、农业界委员联组会,并就“放管服”改革、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等问题向总理建言。在“委员通道”接受国内外媒体采访,就自动驾驶等领域的前沿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2018年4月,参加了十三届全国政协首场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对策”这一主题,向汪洋主席作了汇报,呼吁国家加紧布局有国际竞争力的底层技术平台,抢占人工智能时代的主导权;

2020年,参加了汪洋主席主持的政协第35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这一主题,呼吁抓住疫情倒逼制造业智能化转型的契机,加快智能制造的发展步伐;

同年,参加何立峰副主席主持的全国政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第十一组的学习座谈会暨“见证改革开放读书群”线下交流会,并做了主题发言,分享阅读《习近平关于读书学习论述摘编》和《见证重大改革决策》的收获;

2020年,还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十四五”规划座谈会并提出建议,同时,作为北京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委员会专家成员,结合产业实践,为北京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建言献策;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结合对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趋势的理解,李彦宏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表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仅能在中短期内创造大量投资机会、提升发展动能,还会降低创业的门槛,提升创新的速度。

三、坚持科技创新,做智能经济时代的建设者

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战略性技术。李彦宏创立的百度以技术创新为立身之本,在创新投入、研发布局、人才引进方面均走在国际前列。2010年,他领导的百度就开始大规模布局人工智能,引入国际顶尖人才。2020年,百度核心研发费用占收入的21.4%,研发强度在全球大型科技公司中居前列,在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研发强度中位列第一。2017年,由国家发改委批复,百度牵头筹建了国内唯一的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实验室共建单位包括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等,百度以“领头雁”身姿引领中国深度学习核心技术研发。百度大脑是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服务平台,已对外开放了1400多项AI能力,日均调用量突破1万亿次。算法方面,飞桨是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个深度学习框架,是AI时代的操作系统,凝聚了406万开发者、服务了15.7万家企业。最近三年,在中国人工智能专利申请和授权方面,百度始终排名第一。百度智能云AI Cloud连续五次中国市场份额第一。

智能交通方面,百度“ACE交通引擎”是全球首个车路行融合的全栈式智能交通解决方案。作为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百度Apollo代表中国最强自动驾驶实力,被知名研究公司Navigant Research列为全球四大自动驾驶领域领导者之一。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平台在全球拥有135个国家超80000名开发者,合作伙伴超210个,开源代码量总体70万行,已成长为全球最活跃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同时,百度也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提供商,仅2021年第三季度就已经为北京、上海、广州、长沙、沧州、重庆等地民众提供了11.5万次服务。预计2025年将服务扩展到65个城市,到2030年扩展到100个城市。

2021年12月,交通运输部印发《数字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出要“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行业应用攻关”“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数字转型、智能升级”。李彦宏在其撰写的新书《智能交通》中,明确提出建设智能交通系统,可以大大降低交通事故发生概率、有效地解决城市拥堵问题、提高通行效率,节约能源,降低空气污染水平,帮助碳达峰和碳中和,惠及每一个有出行需求的人。这也是基于百度自身发展与产业实践,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演讲中关于“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使人享其行、物畅其流”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与探索。

四、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新冠疫情以来,百度将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运用到疫情防控中,引导公众理性抗击疫情的同时,为政府防治疫情提供决策参考。2020年疫情最严重时,在科研攻关方面,百度免费开放线性时间算法,使新冠病毒RNA分析时间从55分钟缩短至27秒,提速120倍。在防控决策方面,百度地图推出迁徙大数据平台、实时路况平台,为国家防控部署提供重要数据参考。在人群测温方面,百度基于图像识别技术和红外热成像技术研发的“人工智能测温”系统,在全国近百处公共场所进行部署,落地两个月内就累计检测2700万人次。随着海外疫情不断扩散,百度在2020年3月推出了“海外抗疫公益计划”,免费为海外同胞提供各类疫情信息和服务,获得了近200家中国驻外使领馆的推荐。百度联盟作为全球顶尖的网络联盟之一,累计帮助数百万中小企业获得了业务发展和品牌提升,在疫情期间助力16662家中小企业实现商业变现超过100亿元。

特别是2021年,山西多地遭受连日强暴雨袭击,百度公司和度小满金融向受灾地区伸出援手,共同捐赠6000余万元现金,在设施农业、安置百姓温暖过冬、医疗卫生、复工复产等方面进行援助,支持灾区救援及灾后重建工作,通过捐款捐物和山西人民共同渡过难关。

近年来,百度不断将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结合,深化与北京、上海、重庆、银川、山西、广州、贵阳、济南等省市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共同打造良好产业生态。例如,百度与广州共同探索共建“城市智能交通运营商”的新模式;被工信部评选为“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百度智能云开物,已在贵阳经开区为100多家企业提供设备上云,数据处理和企业应用服务;在山西成立的人工智能数据标注基地已成长为全国最大的单体人工智能数据标注产业基地,未来5年还将在基地培养5万名人工智能数据标注师。百度将持续推动AI人才培养,并承诺在五年内为社会培养500万AI人才,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持续贡献。

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减碳,将在中国乃至全球的能源结构变革和产业绿色转型中发挥越来越核心的作用,推动低碳、高效、清洁、智能和可持续的人类社会发展新模式加速成为现实。百度也发布了自己的碳中和目标,承诺到2030年实现集团运营层面的碳中和。百度也将与生态伙伴一道用 AI 助力“零碳成长”,进一步努力实现负碳排放,助力中国“2060碳中和”目标的达成,助力实现全球温升不超过1.5摄氏度的气候目标。

未来,李彦宏将继续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加速推动前沿核心技术突破,加快构建更具规模和活力的开放平台与生态,为全社会的高效创新赋能,为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以及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为我国推进高水平的自立自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