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之窗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民营经济 > 民企之窗

山西安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弘扬光彩精神,做共同富裕的扎实推动者

  • 时间:2021-12-31
  • 点击量:
  • 【字体:

12月17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会上,100个先进集体、96名先进个人、50项建言献策优秀成果、50项社会服务优秀成果受到表彰。山西安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荣获“先进集体”称号。

山西安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83年,是伴随改革开放春风成长起来的第一批民营企业。创业38年来,集团秉承“守创业初心、和政府同心、对职工关心、跟乡亲一心”的原则,始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坚持党建强、发展强,早在1988年就成立了山西省第一家民营企业党支部,2003年2月1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山西省首家民营上市公司。安泰人响应党中央号召,以小康社会建设为己任,开拓创新、奋发图强。通过38年的发展,由创业之初的单一焦化企业,发展成为全产业链条传统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多元化大型企业集团。集团现有职工8000余人,多次入围全国民营企业500强和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和山西省民营企业十强企业,被工信部认定为“绿色制造企业”。在建党百年之际,安泰集团党委被山西省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累计上缴国家各种税金93.76亿元,累计为公益事业、光彩事业、扶贫事业及新农村建设出资4.3亿元。

一、守创业初心,听党话跟党走,携手共走富裕道路

创业初始,李安民董事长就提出了带领大家走共同富裕道路,“炒下豆豆大家吃”最质朴的创业初心。20年前从美国学成归来的李猛总裁接手安泰事业后,通过转思路、调结构、抓管理,引领安泰进入了上规模、提档次、转方式、调结构的全新发展时期。他主持引进美国摩根和德国西马克.米尔公司的先进设备和工艺的,80万吨优质高线大盘卷和120万吨大H型钢两条世界一流技术轧钢生产线,实现了公司传统产业向高端产业链的过渡,增强了企业市场竞争力。始终把党的政治引领放在首位,集团党委确立了“专心、精心、不忘初心;创新、立新、革故鼎新;快行、准行、砥砺前行”的工作思路,通过加强特色支部建设和把党建与思想政治、职业道德、企业管理等相结合,真正发挥出党建也是生产力的作用。公司年产值由创业初期的几十万元达到如今的超200亿元,辐射带动了当地洗煤、物流运输、机械制造等行业的发展和近10万人的就业,实现了创业初期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初心。

二、和政府同心,聚焦主业,加快企业转型高质量发展

围绕山西省委提出的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按照“六新”求突破,发展是第一要务,转型是第一使命,项目是第一支撑的总体发展思路,一是聚焦焦化钢铁主业,在加大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的基础上,致力于打造“绿色低碳建材和精品钢产品深加工产业园”;二是加快数字赋能、系统集成的智慧安泰建设,实现了财务业务一体化管理,建成了安泰智能化管控中心,形成了生产、能源、物流、设备、质量、安环“六调合一”的生产智能化管控格局;三是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重点建成了焦化脱硫废液制酸、VOCS治理、烧结脱硫及烟气深度治理项目等一系列环保节能项目,被列入国家第五批“绿色工厂”名单。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把“降碳”作为产业转型和能源结构调整工作的重点,全面“推进绿色发展、实现双碳目标、树立能效标杆”工作,利用工业废气CO₂藻项目积极探索“碳中和”路径;四是完成了新80万吨高线生产线、1×40MW高温超高压发电项目,并加紧推进2×45MW高温超高压发电、第二组干熄焦余热综合利用、4万立方制氧等项目工程建设,这些延链补链、提产增效项目,有效完善了企业循环经济产业链。

三、对职工关心,以人为本,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安泰控股自创业始就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和谐,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做出了突出贡献。一是缓解社会就业压力,面向社会提供就业岗位,累计吸纳周边企业下岗工人近千人。安置退伍军人200余名,解决了企业周边5000多名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二是以三条职业晋升通道为方向、以“企中校、校中企”等六种培训方式,建立了“人才储备、技能培训、后备梯队建设、素质能力持续提升”等为一体的人才系列化培养通道;三是全力打造和谐安泰、幸福安泰,让广大员工体面工作,幸福生活。公司坚持用感情留人,为广大员工提供困难帮扶、带薪休假、免费班车、成本价住房等多项福利,切实提高员工的生活保障水平;用事业留人,先后制定实施了“干部竞聘管理办法”“培训师管理办法”、“职称内部聘任管理办法”,畅通员工晋升通道。

四、跟乡亲一心,扶贫济困,与社会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行程万里,不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初心。安泰控股是“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的发起单位之一,多年来在企业发展的同时,积极参与抗震救灾、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教育扶贫和春雷女童救助。期间,多渠道为汶川、玉树灾区捐款2800万元;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资427万元;投资1.5亿元为当地农村修路、改善农田水利,进行旧村改造、修建蔬菜大棚和居民小区,在改善当地乡亲生活环境同时,有力助推了当地农村经济的发展;2001年成立安民老年基金会,迄今已出资300万元用于资助企业周边60岁以上老人;2003年,安泰制定了“十年人才培养规划”,对周边乡亲们的孩子考上大学者资助全部学费,累计向合作院校及学生资助费用1500余万元;在国家级贫困县左权县的下庄、羊角乡18个村,临县大禹乡的11个村,分别种植了8000亩板栗、2000亩红枣生产基地,帮助组建了加工销售开发公司,使3个乡3000多户10000多农民长期得益。党的十八大以来,积极参与山西省委统一战线“百千百”工程,省工商联“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出资近400万元先后帮助和顺县七里滩村和小董坪村建成香菇种植基地,帮助榆社县云簇镇云竹村建成一条服装生产线。2018年投资近3000万元建设了高炉冲渣水余热回收惠民供暖项目。免费供给企业周边村幼儿园、学校、政府机关及周边部分居民区。积极启动了两镇两村千户迁村移民工作,推进乡村振兴。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安泰人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践行初心使命,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全力打造和谐安泰、绿色安泰、智能安泰、责任安泰、幸福安泰,奋力走好安泰新时代的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