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民族工作 > 新闻

省委统战部、省委教育工委共同组织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集体备课行动

  • 时间:2022-10-20
  • 点击量:
  • 【字体:

近期,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山西高校大思政课的建设,山西省委统战部指导省委教育工委统战部,在中央民族大学等单位的支持下,太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备课行动暨名师工作室教学研讨活动,为山西省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课程专职教师进行一次专题线上培训。

本次集体备课行动邀请到哲学博士、国家民委协调推进司指导处处长、二级巡视员张世保教授,中央民族干部学院民族干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党的民族工作研究与宣讲创新团队”负责人刘宝明教授,内蒙古大学陈智教授三位专家分别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几个基本问题、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从挖掘中华文化渊源的角度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必然性做了精彩的报告。

本次活动是山西省委统战部和省委教育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开创性活动,是地校合作的一次有益尝试,构架起学校-地方-学校合作的新模式,授课教师水平高,专业性、针对性强,参与人数多(共计500多人次教师参加),覆盖面广,培训效果好。通过举办此次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