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视频

打造数字生态 服务转型发展(上)

  • 时间:2021-06-10
  • 点击量:
  • 来源:山西日报
  • 【字体:
 

  当前,数字经济大潮蓬勃汹涌、气势不凡。近期,由省委统战部牵头推动的全国首家数据流量生态园在山西建成并投入运营,成为山西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领域的又一新生力量。以数据流量生态园为载体,省委统战部创新工作方式,打造“3+N”数字经济生态模式,数字资源加速向我省集聚。山西正着力抢占数字经济发展的制高点,让数据活起来、让数据跑起来,催生新业态、发展新动能,赋能实体经济。

打造“3+N”数字经济生态模式

  去年10月19日,省委统战部牵头推动全国第一个数据流量生态园在山西综改示范区揭牌设立,首批已超70家企业入驻园区,涵盖了数字文娱、数字电商、数字物流等各类对互联网流量有需求的数字经济企业,带动全国流量资源向山西跨区域集聚。同日,山西省网约派送等五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各专业联谊分会正式挂牌成立。
  今年3月11日,山西省数字产业协会在山西综改示范区成立。至此,省委统战部创新统战工作模式,形成了“3(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分会、数字产业协会、数据流量生态园3个主体)+N(互联网医疗、区块链、网约配送等N个产业)”创新模式,旨在打造社会生态、业务生态、产业生态“三位一体”的一流数字生态,服务高质量转型发展。
  “与一般产业园区只有一个运营主体不同,基于‘3+N’模式打造的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有三个运营主体。”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郭延斌表示,三个主体各自侧重建设一种生态,三种生态又共存于一个产业园区,综合形成了我省一流的数字经济发展生态。新的社会阶层联谊分会主要侧重于提供社会生态,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人才,我们抓住了一个代表人士、引进了一个人才,就有可能形成一个产业、落地一个项目;山西省数字产业协会通过发挥聚合资源、繁荣业态、深化应用、促进创新的作用,为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产业生态;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提供的是业务生态支撑,它以流量为切入点,打造了全国互联网流量价格洼地,再加上我省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可以持续吸引全国数字经济向山西跨区域集聚。
  郭延斌表示,省委统战部贯彻落实省委优先发展数字经济的决策部署,从正向和逆向两个方面双向服务、双向发力,正向就是企业、项目、产业布到哪里,协会、商会和联谊会就跟到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逆向就是先期围绕“六新”经济,组建统战组织,成立联谊会、商协会,然后通过牵引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造出商机、造出新模式。

50家企业入驻只用了90多天

  流量经济,是数字经济时代的高频热词。最初,是熙熙攘攘的人流孕育了“流量经济”这个词,而当进入互联网时代,数据取代人变成了“流量经济”的主角,流量也成为数字产业视若珍宝的核心生产要素。
  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从搭建基础构架到超过50家企业先后入驻,只用了90多天。最新数据显示,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现已有超过70家数字经济企业入园。全国“数据流量价格洼地”和“数字产业发展高地”基本成形,省外数字产业向省内跨区域集聚的态势持续放大,以新业态催生的新动能正在逐步显现。
  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总经理贺晗深有感触地说:“去年从我们来山西调研到生态园落地,中间仅用了一周时间。在此期间,我们先后跟山西综改示范区进行了近10次大小会议,完成了合作机制的敲定、协议的签署和生态园场地的选定。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山西转型的信心和决心。”
  大数据的价值不仅体现在数据的维度和规模上,更体现在数据的连续性上。贺晗表示,他们从企业的角度来创设生态园,就是想以数据流量为支点,从企业的视角来运营园区、发展园区,从企业的视角来解决入园企业的痛点难点问题,服务好入园企业。选择落地山西,一方面是因为省委统战部通过商协会、联谊分会为园区的发展落地提供了坚实的社会生态支撑;另一方面是基于山西综改示范区先行先试、改革创新的先导示范作用,为园区的运营营造了一流的投资环境和创新生态。
  为使全国首家数据流量生态园落地,相关部门单位前期做了大量工作。山西综改示范区科技创新与新业态项目招商服务中心副主任要文睿表示,他们在工作中对标先进地区的经验和做法,抢抓数字经济的发展机遇,下大力气培育新业态。为引进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这个项目,建立了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在项目招商洽谈、落地、建设、投产、达效整个过程中,建立了项目引进的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体系,确保了项目的快速落地。

推动数据资源加速向山西集聚

  据介绍,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在全国首次将数据流量作为生产要素,通过流量补贴与规模效应,打造全国互联网流量价格洼地,在园区流量运营中形成价格优势,同等条件下可降低入园企业的流量成本。
  近年来,山西把实施大数据战略、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智慧山西作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要文睿表示,此次全国第一个数据流量生态园落地山西综改示范区,就是要抢占数字经济发展的制高点,让数据活起来、让数据跑起来,催生新业态、发展新动能,赋能实体经济。
  “坚定走转型发展的金光大道,坚定不移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是我们最大的底气。”要文睿表示,省人大授权山西综改示范区制定招商引资政策,省政府也授权我们对重大项目可以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方式。同时,我们对引进入区的数字经济企业,会奖励当月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的省级、区级地方留存部分的95%给企业。另外,对部分企业员工会奖励当月的个人所得税省级、区级地方留存部分的80%。应该说这在全国范围内都很有竞争力。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推动数据资源加速向示范区集聚,全力打造数字经济的产业集聚区,为全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蔡红宇认为,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以数据流量作为切入点,通过市场化、产业化的运营模式,打造出互联网流量价格洼地,也会拉动全国数据流量资源向山西省跨区域集聚,有助于山西在数字经济领域弯道超车,形成数字产业集群。从企业的视角来发展和运营园区,一方面可以构建市场化、立体化招商体系,通过产业链招商,以商引商、人才招商,多渠道扩大重大转型项目来源,广泛集聚最先进创新发展要素。另一方面,企业更懂企业,从企业的视角可以更好地服务入园企业。
  既要把数据流量生态园项目引进来,还要让它留得住、发展好。就如何充分挖掘释放数据流量生态园潜能,贺晗表示,下一步将最大限度发挥生态园集聚各类多维度流量大数据资源的作用,通过分析挖掘来对本地传统产业转型进行赋能,同时创造新的产业。要文睿则表示,山西综改示范区将持续营造一流的“六最”营商环境,重点以问题服务、政策服务、创新服务、金融服务和发展服务等“五个服务”为着力点,帮助企业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