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 晋中市

晋中市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动在介休市举行

  • 时间:2023-02-13
  • 点击量:
  • 【字体:

2月10日,晋中市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动在介休市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晋中市委书记吴俊清出席活动并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讲话。

他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增强“开年就开跑”的使命感,拿出“起步即冲刺”的精气神,下功夫栽“梧桐树”,用真情引“金凤凰”, 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营造更优环境,促进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晋中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主持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晋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忠,晋中市政协主席任秀红,晋中市领导王兵、贡琦、鹿建平、丁雪钦、刘伟、张英杰、许利伟、张鹏、赵宏钟参加活动。

活动通过现场观摩、座谈交流、表彰授牌等形式,大力营造全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释放“聚焦聚力助企业、全神贯注拼经济”的强烈信号,宣示“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的决心态度,树立抓招商、争项目、助企业、促发展的鲜明导向。

座谈会上,山西安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吉利汽车晋中基地、山西省平遥煤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海纳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西尚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天美杉杉奥特莱斯购物广场有限公司、山西银圣科技有限公司8家民营企业代表先后发言,围绕高质量发展、科技转型、产业转型、数字经济、人才政策、营商环境、要素保障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吴俊清指出,晋中发展民营企业功不可没,从历史长河看,晋中大地是孕育晋商精神的发源地。从改革开放以来看,晋中民企是全省民营经济的排头兵。从当前发展看,民营经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没有民企的快速发展,就没有晋中今天的发展水平,就没有全市人民的幸福感受。

吴俊清指出,民营经济发展迎来了美好春天,面对发展导向明确、经济环境利好、政策支持利好等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新时代新形势民营企业大有可为。但也要清醒看到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困惑,我们必须坚定必胜的信心,在危中求机、难中取胜、小中变强,破旧出新、发动攻势、厚植优势,推动民营经济发展适应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在浴火重生中实现凤凰涅槃。今后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总的目标,就是实施“124”发展战略,就是实施规模总量实现跨越,优质企业数量和民企上榜全国500强、全省百强数量两个突破,在惠企政策落实、企业融资可获得性、营商环境建设、企业服务体系建设4个方面取得明显提升。

吴俊清强调,经济复苏民营企业勇当先锋,首要是提信心。关键在开拓市场。我们要以民企争先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以民企“一马当先”引领晋中先行区建设“万马奔腾”。核心是求创新。要加强科技研发,加快数字赋能,打造一批智能制造、数字管理的标杆产业,成为具有自主产权、关键技术、领先产品的创新企业,实现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重点是促转型。要抓住“双碳”目标的窗口期,抓住煤焦市场需求旺盛的有利时机,在切实抓好煤焦产能释放的基础上,推动煤焦冶电等传统产业向下游延伸、向高端迈进,为转型发展奠基础、赢主动。要大力实施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两轮驱动”战略,一方面加快八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强化“链长制”牵引作用,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市;另一方面注重传统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要用好特色专业镇这个平台,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以数字经济改造传统产业、提升特色产业、赋能新兴产业。关键是抓招商。树立“高大上、链群配”的观念。打起十二分精神,拿出百分百努力,争分夺秒拼、通宵达旦干,当好晋中市扩大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的急先锋。要强化产业链招商,聚焦晋中市八大新兴产业,以承接产业转移为主攻方向,精准延链补链强链,促进产业链上下游紧密配套。强化平台招商,以开发区为载体,瞄准世界500强和国内龙头型、科技型、品牌型企业,通过引进龙头企业,推动企业重组整合、做大做强做优,实现共赢发展。强化以商招商,分期分批组织晋中市优质民营企业到发达地区开展招商活动,积极寻求有实力的大企业、大公司、大集团进行对接和引联。基础是强管理。要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加强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和质量管理,降低生产成本,扩大利润空间,增强比较优势。要强化抱团发展,加强企业间的联动合作,千方百计确保资金链正常运转。要增强安全意识,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生产措施,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氛围。根本是提本领。培育一批新晋商企业家队伍,大力弘扬晋商精神和企业家精神,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环保、金融安全等底线,在诚信经营、依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必须善于创新、勇于开拓,把创新创造作为核心,把“无中生有”、敢闯善创作为努力方向,紧跟时代步伐、抓住改革机遇,聚精会神办好企业,心无旁骛创新创造,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必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树立良好声誉,涵养企业文化,满腔热情支持地方发展,讲求境界回报社会,展现出新的格局和担当。

吴俊清强调,发展民营经济党委政府义不容辞。要优化政策环境。树立“双赢”“共赢”的理念,努力与投资者构建起“你发财、我发展”的利益共同体。要认真研究、认真梳理、认真检点,进一步完善政策落实机制,编制“政策大礼包”、绘制“政策落地图”,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厘米”“最后一小时”,形成有利于助企纾困、有利于民企发展的政策落实场景。要优化服务环境。把民营企业家当“自家人”、企业事当“自家事”,把企业获得感作为最大营商环境,继续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帮包企业制度,设身处地为企业排忧解难。要以先进的理念、超群的智慧、创新的方式、精准的措施,全力破解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要优化营商环境。对照“三无”“三可”要求,持续深化政务服务“一网全办好”“一枚印章管审批”和“证照分离”改革,实现更多事项“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和“一件事一次办”。要在政府诚信建设上真抓真落实,开展政府履约践诺行动,对国家和省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要坚决落实到位,打造“承诺晋中”“信用晋中”。要优化法治环境。政府的一切行政行为都要纳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进一步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和水平。让企业家心无旁骛创业、安心顺心干事。要优化政商环境。建立“亲”“清”政商关系,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清”上加“亲”,真正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成自己人。

常书铭在主持会议时强调,民营经济强,则晋中经济强。要加快构建民营经济“十百千”矩阵。去年,晋中市经济总量历史性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112.3亿元,这其中,近60%的支撑来源于民营经济,为晋中稳住经济大盘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将大力实施“十百千”企业矩阵行动,培育壮大10户百亿级领军企业,帮扶发展100户10亿元以上骨干企业、支持1000户企业突破1亿元,加快推动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专精特新“育树成林”,让民营企业真正成为晋中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生力军。要加快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制造业是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先进制造业是转型发展的重要突破口,要坚定制造业发展方向,全力把产业链条延伸下去、科技含量提升上来,不断提高制造业在工业经济中的比重和分量,共同推动制造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把晋中产业优势转化成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胜势,在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民营企业要围绕全市特色专业镇打造、能源“五个一体化”、文旅康养融合、农业“特”“优”和数字经济发展等,发挥各自的资本优势、产业优势、人脉优势、市场优势,弘扬晋商精神、传承开放基因,敢想敢干、敢闯敢试,狠抓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释放,全力拼抢经济,持续壮大总量规模,持续提升质量效益,持续增强创新活力,争先恐后抢占转型发展制高点,加快蹚出一条晋中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要加快打造民营经济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坚决把民营企业家当成“自家人”,把民营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把助企纾困作为“头等大事”, 落实“三无”“三可”要求,关切企业诉求、关切企业困难、关切企业发展,做到政企沟通“零距离”、解决问题“零停滞”、政策落实“零障碍”,让民营企业在晋中有地位、有形象、有荣誉、有钱赚。

在表彰活动中,宣读了《中共晋中市委晋中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兑现民营经济相关奖补政策的决定》,对符合相关政策的248户民营企业兑现奖励1860万元。其中,奖励2022年度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00亿元的特钢产业链链主企业山西安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300万元;奖励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链主企业吉利汽车晋中基地200万元;奖励山西斯普瑞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等26户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每户10万元,共计260万元;奖励中航兰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等73户专精特新企业,每户5万元,共计365万元;奖励2022年度入规的山西安源富康新能源有限公司等147户企业,每户5万元,共计735万元。

表彰活动同时宣读了《中共晋中市委晋中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全市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行业领军民营企业的决定》,对山西安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吉利汽车晋中基地等全市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20强予以表彰,奖励每户企业吉利甲醇重卡1台;对中晋冶金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强伟纸业有限公司等全市行业领军民营企业20强予以表彰,奖励每户企业吉利醇电混动轿车1辆。

活动中,与会人员还现场观摩了介休市昌盛煤气化有限公司、山西丰矿安然铁路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安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西金泉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民营企业的相关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