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 太原市

太原市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 时间:2022-11-17
  • 点击量:
  • 【字体:

11月9日,市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韦韬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统战工作会议部署,奋力开创全市统战工作新局面,凝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的强大力量,为奋力续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太原篇章作出统一战线新贡献。太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伟主持。

韦韬指出,党的二十大对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作出全面部署,为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充分认识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市统战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前进。

韦韬指出,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赋予统一战线的时代内涵和使命任务,进一步创新思路、完善举措,推动全市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覆盖开展学习教育培训,积极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努力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要加强民主党派工作。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双月座谈会”品牌建设,强化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支持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帮助他们更好履职、发挥作用。要加强民族宗教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着力提升宗教事务治理效能,不断巩固太原市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的良好局面。要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积极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传承晋商精神、弘扬晋商文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经济扩量提质,助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要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坚持以凝聚共识为根本,以爱国奋斗为目标,强化政治引领,着力推动统战平台规范化特色化发展,支持引导两类群体在教学、科研、生产、创作、管理等一线深耕细作、创新创造。要加强港澳台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坚持以党建带侨建,将侨务工作纳入“全科网格”管理体系,不断涵养壮大港澳台海外统战和侨务资源,积极推进国际项目交流合作,广泛吸引海内外优秀企业和人才来并投资兴业。要加强网络统战工作。主动适应“互联网+”,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建立完善网络统战工作机制,坚决守牢守好网络安全阵地,助力数字经济发展,为数智赋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贡献。要抓好各项法规制度落实。系统学习贯彻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全面对标对表,提高工作标准,不断提升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韦韬强调,统一战线工作是全党的工作,是各级党组织的分内之事,必须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扛牢主体责任,全面夯基提质,强化队伍建设,形成一齐动手、协同联动的工作局面。各级党委(党组)要把统战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重要工作、解决重大问题。统战部门要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好参谋、组织、协调、督促作用。各部门各单位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增强统战意识、落实统战责任,齐心协力做好统战工作。广大统战干部要注重学习、强化合作、增强本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诚恳谦和、平等待人、廉洁奉公。

张新伟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各领域统战工作主要任务和着力重点,扎实做好多党合作、民族宗教、港澳台侨、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各项工作,不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努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奋力续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太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