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法治山西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 时间:2021-12-05
  • 点击量:
  • 来源:山西日报
  • 【字体:


林武主持并讲话 公丕祥作专题报告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场。 本报记者李联军摄

  12月3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山西的更大成效,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省委副书记商黎光,省政协主席李佳出席会议。
  会上,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院长公丕祥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题作专题报告,系统阐释了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地位的重大意义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鲜明特征、核心要义,对法治山西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
  林武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做好全面依法治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全面依法治省摆在重要位置,推动法治山西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各级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习近平法治思想领航“中国之治”的真理力量,进一步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决心。
  林武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历史逻辑,坚持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准确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中华法治文明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对我们党百年法治探索的经验总结和智慧凝练,对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进一步增强法治自觉、坚定法治自信。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逻辑,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旗帜鲜明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省的制度机制,善于通过法治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实施,紧紧依靠法治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风险挑战,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提供制度化方案。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逻辑,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关于产业转型、能耗双控、区域发展、科技创新、数字经济、营商环境、民生改善、生态环保、社会治理等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地方立法质量和效率、健全政府治理体系、完善司法权运行机制、优化社会治理格局、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林武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目的学习,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久久为功上求突破,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全面依法治省全过程各方面,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山西的更大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法检两长出席会议。省人大、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工作机构负责同志,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组成人员,省直有关部门、驻太原省管国有企业、省管本科院校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