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

山西这十年 | 第三场:省委统战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实录)

  • 时间:2022-08-17
  • 点击量:
  • 来源:山西发布
  • 【字体:

8月17日上午,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举行“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三场发布会,也是省委统战部专场新闻发布会。省委统战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总体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张羽: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三场发布会,同时也是省委统战部专场新闻发布会。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省委统战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师帅;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兼),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旭忠。

请他们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总体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首先,请省委统战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师帅介绍有关情况。

省委统战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 师帅: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山西统战事业的关注、关心和支持!很高兴向大家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统战工作有关情况,和大家一起回顾全省统一战线服务中心任务凝心聚力的发展历程。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上个月党中央隆重召开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了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全省统战干部和广大统战成员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深感做好山西统战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统一战线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统一战线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更加和谐,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

一是坚持加强党对统战工作全面领导,大统战工作格局不断完善。我们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省委常委会高频次研究部署统战工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等,林武书记主持召开省委民族工作暨全省宗教工作会议、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带头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座谈交流,广泛听取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省、市、县三级成立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各级党委(党组)主要领导亲自抓统战、带头做统战的意识不断强化,全社会了解统战、支持统战、重视统战的氛围日渐浓厚。

二是坚持思想政治引领贯穿统战工作始终,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我们牢牢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政治方向,坚持不懈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不断促进思想引领走深走实。抓住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等主题教育活动,持续做好各领域代表人士中华文化和国情教育、学习考察等活动,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常态化组织实施“统战大讲堂”“同心课堂”“晋商大讲堂”“海归大讲堂”以及各领域代表人士能力素质双提升工程等,有力凝聚统一战线奋发奋进的思想共识。采取电视竞赛、红色经典展演、书画摄影短视频展、打造“师说三晋”文化精品课程等方式,广泛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统战成员中入心入脑。

三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一战线法宝作用进一步彰显。我们坚持把中心所在、大局所需与统一战线所长相结合,做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战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智慧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支持统战成员聚焦“六新”突破、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建言资政,献计出力,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一系列意见建议被采纳、落地。围绕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统一战线助力攻坚深度贫困“百千百”工程,实施“千企帮千村”“万企兴万村”山西行动,累计投入资金71.08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0268个。围绕疫情防控和抗洪救灾,统一战线全员发动、全线出击,4600余名民主党派、无党派医务工作者奋战省内外防控一线,5000多家民营企业、商会和海外晋商组织,以及宗教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台侨界等共捐款捐物21.8亿元。发挥统战优势,推动全国首家数据流量生态园落地山西,山西粤港澳大湾区异地孵化中心在深圳落成,“产业扶贫助力云州黄花走向世界直通车--澳门行”成功举办,两届全国木耳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中阳举办。

四是坚持守正创新担当作为,统战各领域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坚持凝心促发展、聚力促转型、强力促落实,在服务中心工作中有力彰显了统战法宝作用。建立完善民主党派省委会直接向省委提出建议“直通车”制度,着力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深入挖掘云冈石窟等蕴含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内涵,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推动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十年来,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共投入少数民族发展资金8303万元,助力我省41个少数民族聚居村先于全省脱贫。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修订完善《山西省宗教事务条例》,引导信教群众爱国爱教、正言正行,宗教领域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不断巩固。加强平台载体和体制机制创新,创建高校统战工作“五好”示范点和实践教育基地,持续擦亮新的社会阶层“晋新晋力”工作品牌,思想政治引领的实效性不断提高。坚持“以侨为桥”,大力打造以“家乡梦民族根中华魂”为主题的“寻根问祖”文化活动,推出“晋俗晋韵”文化品牌,加强港澳台侨民间交流,凝聚助力山西高质量发展的内外力量。高标准建设山西社会主义学院,培训人数由每年600余人次跃升到8000多人次,整体水平跨入全国第一方阵。

各位朋友,新时代新征程统战工作舞台广阔、大有可为,全省统一战线将继续担负起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的历史责任,找出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谢谢!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张羽:

感谢师帅副部长的介绍。

接下来,开始回答记者提问。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的名称。

山西日报记者:

民营经济是我省经济的半壁江山,十年来,在推动山西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新时代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是统一战线的重要工作,请问在支持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有哪些重要举措?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兼),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陈旭忠:

感谢你对我省民营经济的关注。民营经济作为我省经济的半壁江山,无论是推动改革创新,还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都作出了积极而重要的贡献。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把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了各方面既明确分工又高效协同的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格局。我们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增总量、扩规模、提质效。2021年,我省民营经济总量跨过万亿大关,占全省GDP的46%。十年来,全省民营经济增长超5000亿元,民营市场主体总数增长近200万户,税收贡献达1930亿元、增长超50%,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具体做法是:

一是重引导强信心,增强民营企业家“自己人”的获得感。我们始终坚持“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持续加强思想引导,主动回应思想关切,及时打消思想疑虑,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把握发展大势、坚定发展信心。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坚定企业家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政治信念。用好晋商大讲堂、晋商培训学院等载体平台,帮助他们准确理解党中央决策部署。开展“提信心、解难题、促发展”大走访大调研,用实际行动为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

二是送政策强服务,真金白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陆续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30条”“23条”等政策措施。我们积极推动政策入企落地见实效。组织政策宣讲团,开展“民营企业政策宣传月”“送政策、送专家、送服务”等活动,帮助企业熟悉政策、用好政策。发挥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牵头抓总的职能作用,用好省委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将民营经济发展纳入全省目标责任考核、纳入省委重点督查,促进好政策真正让民企得实惠。实施“晋商晋企贴心计划”,在全国率先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民营经济统计监测、政企双月对接等一系列制度,通过常态化对接联系机制,协调各职能单位“一揽子”服务一体化落实。

三是抓痛点强协调,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聚焦民企项目“审批难”、民企发展“融资难”“融资贵”“抵押难”等问题,创新开展民营经济待批项目“大起底”,一大批项目提速办结、快速落地;组建服务山西民营企业“银团”,搭建“银税”合作平台,民营企业融资环境不断改善;帮助民营企业完善土地手续和房屋产权登记手续,有效缓解企业贷款压力。十年来,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民企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谢谢!

新华社记者:

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请问我省在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各民主党派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省委统战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 师帅:

谢谢记者朋友对多党合作事业的关心关注。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风雨同舟、共同奋斗,形成了通力合作、团结和谐的新型政党关系。大家知道,近期我省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6个民主党派省级组织相继完成换届,换出了新气象、新活力,顺利实现了政治交接。这是中共山西省委长期高度重视支持和各民主党派共同努力的结果。省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每年年初制定政党协商计划并纳入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研究完善政党协商工作机制,省委主要领导带头走访民主党派机关,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党政领导积极与党派成员开展联谊交友、邀请共同调研,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责提供了良好条件。

工作中,我们突出“三个支持”:一是支持各民主党派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引导各民主党派坚守合作初心、增进政治共识,筑牢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多次召开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现场会,交流推广经验做法。支持开展内部监督全国试点工作,建立起87项制度,初步搭建起内部监督的“四梁八柱”三是支持民主党派加强队伍建设。将党派代表人士队伍纳入全省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不断完善发现储备、培养锻炼、选拔使用和管理监督的全链条工作机制。

多年来,各民主党派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职能,作出了重要贡献。一是资政建言成果丰硕。各民主党派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等中心工作建言献策,形成了一大批高质量建言成果,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二是监督服务同步发力。各民主党派对口6个深度贫困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提出各类意见建议200余条,积极参与统一战线助力攻坚深度贫困“百千百”工程,101个帮扶小组累计向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金150万元。三是聚焦中心积极作为。各民主党派推动举办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关公文化与中华文明”海峡两岸研讨会、“数字时代山西高质量发展”论坛等,开展助力招商引资、送健康义诊等活动,助推校地合作,推动一批院士工作站落地山西。各民主党派以实际行动赓续合作初心、担当职责使命,发挥自身优势作出了积极贡献,必将在全省政治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谢谢!

央广网记者: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重大战略,将清廉民企建设作为其中的一个重要单元。请问在推进清廉民企建设中有哪些特色工作?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兼),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陈旭忠:

感谢你对清廉民企建设的关注。清廉民企建设是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重大任务,是关乎“两个健康”的长远之策。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着力打造“党建引领、商会推动、企业主体、服务提升”的清廉民企特色品牌。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把好清廉建设方向。建立并依托10个民营企业党建教育示范基地,100个民营企业党建示范党支部,1640个民营企业“云端党支部”,开展“党建进章程、进商会、进民企”红色引领行动,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党委设立纪委或纪检委员,推进工商联入会企业党组织建设扩面提质。举办清廉企业主题论坛、讲座和报告会等,引导民营企业持续提升清廉建设的意识和能力。

二是突出商会辐射,营造崇廉尚廉新风。积极探索以商会为主体的清廉单元建设和清廉民企示范点建设。指导商会设立廉洁文化长廊、清廉活动室、清廉驿站等,实施文化润廉,打造“一会一品”特色品牌。在商会之间宣传推广清廉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互学互促、共同进步。

三是明确企业主导,压实清廉建设责任。向全省广大民营企业发出《清廉民企建设倡议书》,各级工商联会员企业作表率,带动身边民营企业开展清廉民企建设。全省共组织开展了260多场学习动员活动,创新开展了“清廉党课”“亲清讲堂”“清廉会客厅”等实践活动,廉洁文化在广大民企中蔚然成风。

四是开展综合服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线上线下同步设立“山西民营经济综合服务窗口”。全省设立检察机关派驻工商联检察联络室105家,举办近300场活动,发布65件典型案例。举办“千所联千会”活动,推动律师事务所与1307家各级工商联、商会、民企结对,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廉洁体检”活动,营造清明、清朗、清新的良好生态,以“清廉软实力”提升民营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谢谢!

山西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记者:

五年时间,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视察考察山西,都讲到了晋商精神。晋商“纵横欧亚九千里,驰骋商界五百年”,在我国商业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请问在传承和弘扬晋商精神、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上山西省有哪些新举措、新成效?

省委统战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 师帅: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晋商精神是支撑晋商辉煌的内在动力,是山西人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视察考察山西,赋予晋商精神“诚实守信、开拓进取、和衷共济、务实经营、经世济民”的新内涵新要求,提出“继承晋商精神”,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挖掘晋商文化内涵,更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我们始终牢记领袖嘱托,认真落实省委“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和晋商精神,自觉投身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伟大实践中”的要求,深入挖掘晋商精神的丰富内涵,着力培育新时代新晋商。

一是坚持守正创新,打造活力新晋商。成立晋商培训学院,实施万名企业家培训工程和年轻一代接力计划,启动典型选树示范引领工程、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工程、精准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近几年累计培训企业家超3万人次,新晋商的风采和活力得以展现。

二是践行亲清要求,打造清廉新晋商。出台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和正负面清单,运用典型案例教育民营企业家,引导他们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三是厚植家国情怀,打造厚德新晋商。组织民营企业开展万企兴万村忻州行、能源革命园区行、市场主体倍增太忻行、光彩事业太行行等系列行活动,引导他们厚植家国情怀,增强责任意识。

四是做强做精主业,打造实力新晋商。每年组织发布山西民营企业百强和最具潜力民企系列榜单,树立一批传统产业转型标杆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典型企业,激励民营企业争当行业里的头部企业和“链主企业”。聚焦“六新”寻求突破,一大批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

五是传承晋商之魂,打造诚信新晋商。持续开展“守法诚信、坚定信心”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民营企业重信誉、守信用、讲信义,建立以诚信为本的企业文化,维护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社会环境和市场环境,争当诚实守信的道德模范。

六是奋力开拓进取,打造开放新晋商。举办世界晋商大会、世界晋商上海论坛、晋商企业家节、山西商会节等系列活动,促进加强海内外新晋商合作交流,持续扩大晋商影响力,打造“新晋商”品牌。

经过持续努力,新时代新晋商已成为山西民营企业家的奋进目标,涌现出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家,累计有600余名民营企业家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民营经济先进个人、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荣誉,晋商精神在新时代有了新的诠释、展现出新的活力。谢谢!

人民网记者:

我们了解到,统一战线在数据流量谷建设上做了很多工作,而且还参与了全省很多中心工作。请问,统一战线是如何发挥统战优势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兼),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陈旭忠:

感谢你对我省统战工作的深度关注。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省统一战线坚持双向服务、双向发力,主动对接新兴产业、数字产业发展,助力省委、省政府做好“数字经济”这篇文章。

太忻数据流量谷建设的基础是数据流量生态园。这是全国首家数据流量生态园。我们创新“3+N”统战工作模式,以数据流量生态园为平台,通过组建山西省数字产业协会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分会,聚合数字产业企业和人才,吸引了一批全国知名民营企业落户山西。目前入园的数字企业已经近300家,包括上市公司7家、独角兽企业2家、专精特新企业3家,形成了数字能源、智能制造等八大特色产业。

正是因为有数据流量生态园建设的成功经验,在省委、省政府的持续关注和大力支持下,我们进一步扩平台、建机制、优服务,推动数据流量生态园升级太忻数据流量谷。目前,已初步搭建起了“7+N”数字产业平台,吸引集聚了一批数字经济头部企业,着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数字经济为我省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太忻数据流量谷是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们注重把统一战线“联”“协”“会”等组织整合、激活、做实,延伸统战触角,放大统战效应,更好服务中心工作。一是做好“联”的文章。联合全国工商联举办全国知名民企进山西、全联直属商会会长联席会议;联合全国台企联,举办“中博会台商政策推介暨项目对接会”等专场活动,推动一大批项目落地山西。二是突出“协”的作用。与省政协协作配合,共同组织“长三角精准招商引资推介签约”等活动,取得了丰硕招商成果。利用科协这个平台,推动建立院士活动站,加强专家、科学家与省内高校的协同协作,为项目落地提供人才保障。三是发挥“会”的优势。以省海联会为平台,坚持以侨为桥,破除内陆思想,扩大工作视野,引进海外专家团队,引导侨资侨企助力我省通航产业发展。近年来,全省统一战线共招商落地项目933个,金额达3509.9亿元,有力彰显了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统战贡献。谢谢!

黄河新闻网记者:

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越来越重要。请问山西省在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省委统战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 师帅:

很高兴回答记者朋友这个问题。作为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相伴相生的一个重要群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专业素质较高,职业流动频繁,思想活跃多元,关注社会问题,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做好这一群体的工作非常重要。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思想引导与培养使用并重,“团结起来”更加有力。坚持精准把握特点需求、及时掌握思想动态,针对性做好团结服务工作。定期开展基本情况、思想状况等专题调研,分级分类建立代表人士数据库,与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做到底清数明。持续开展“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实施五年培训计划,近年来共培训代表人士8217人次。支持23个县(市、区)政协增设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界别,进一步加强团结引领、增进政治认同。

二是联谊组织与特色平台并建,“组织起来”更加有序。坚持联谊组织全覆盖、活动站点有特色,工作平台载体建设呈现点面联动的良好态势。全面构建以联谊组织为主要阵地、实践创新基地为重要节点、活动站为基层抓手的工作模式,省、市、县联谊组织(新联会)实现全覆盖,11市建成实践创新基地,联谊站点广泛嵌入街办、社区、园区、楼宇。聚焦重点群体或领域,创建336个省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活动站和非遗、工美大师工作室,重点打造“太原非遗小镇”“杏花新动力”“晋中唐都推光漆器”等一大批基层特色活动站点,“组织起来”的平台载体不断丰富,凝聚力、影响力大为提升。

三是品牌打造与示范引领并行,“发挥作用”更加有效。坚持品牌化建设、项目化推进,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作用有热情、有渠道。持续打造“晋新晋力”工作品牌,指导各地开展富有特色的品牌创建活动,以实践品牌聚合力量。建立“建言献策直通车”“情况通报会”“信息收集站”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建言献策成果丰硕。聚焦数字经济发展,以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为依托,实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助力园区发展示范工程,成立网红直播、区块链、网约配送等5个联谊分会,多次组织“中阳木耳”等山西特色农产品线上销售,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谢谢!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张羽:

非常感谢省委统战部两位负责同志出席“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