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风采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统战风采

九三学社临汾市委员会:“九临”情暖,“大爱”无言

  • 时间:2021-12-31
  • 点击量:
  • 【字体:

12月17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会上,100个先进集体、96名先进个人、50项建言献策优秀成果、50项社会服务优秀成果受到表彰。九三学社临汾市委员会“九临合作”项目荣获“社会服务优秀成果”荣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九三学社临汾市委员会高度重视社会服务工作,依托“九临合作”平台,聚焦“责之重者”,以“新”破局;心系“民之盼者”,以“需”磨砺;锚准“事之难者”,以“实”行之,推动社会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取得良好成效,被九三学社中央评为“2016-2020年社会服务先进集体”,先后荣获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2018年度全省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优秀奖”、九三学社山西省委“‘九地合作’突出贡献奖”。

聚焦“责之重者”,以“新”破局

1992年,沐浴着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的春风,经九三学社临汾市委牵线搭桥,九三学社山西省委组织一批九三学社专家学者赴临,举办“全区首次科技信息发布会”。为将合作推向深入,在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大力支持下,1993年10月,九三学社山西省委与临汾地区行署签署《科技合作协议书》,开创民主党派有组织地为地方政府科技支持的先河,开启“九临合作”新篇章。从此,“九临合作”在平阳沃土茁壮成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九临合作”再次迎来新的机遇。为将“九临合作”推向新的高潮,九三学社中央多次在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中提及“九临合作”。2018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专程赴临,见证九三学社山西省委与中共临汾市委、市政府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也标志着“九临合作”进入新发展阶段。

《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以来,在九三学社中央的大力支持、九三学社山西省委及中共临汾市委统战部的直接推动下,九三学社临汾市委以“新”破局,当好“冲锋员”,争取项目落地;当好“勤务员”,做好服务保障;当好“联络员”,主动对接项目。先后促成“九三学社中央专家临汾环保行”活动实施;促成郝跃院士与山西飞虹光电科技集团开展战略合作;促成临汾市中心医院葛均波院士工作站、“路瑾教授名医工作室”,以及临汾市妇幼保健院昌晓红、张璘、裴秋艳、刘萍等5个“名医工作室”挂牌,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心系“民之盼者”,以“需”磨砺

“亮康行动”起源于2002年,是由九三学社中央牵头,通过地方组织,由社员中的眼科专家组成医疗队为老、少、边、穷地区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检查、免费实施复明手术、免费培训医务人员的慈善性质的社会服务。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作为革命老区,临汾市域内尤其是偏远山区需要进行白内障手术治疗的群众达5万人以上。为改善这一状况,2019年,在九三学社山西省委的鼎力支持下,九三学社中央批准在临汾市启动“亮康行动”,并作为“九临合作”的一项内容,实现了山西省“亮康行动”零的突破,也是目前山西省内实施“亮康行动”惟一的市域。

民之所需,行之所向。“亮康行动”在临汾实施近3年来,九三学社临汾市委联合临汾侨联眼科医院,先后奔赴汾西、古县、安泽等7个县区、55个乡镇,行程5万余公里,累计筛查眼病患者1万余人,先后对1000余名贫困县患者进行“复明”白内障、翼状胬肉等手术,对其中22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手术267例,使众多贫困家庭重燃希望,有力地支持了临汾脱贫攻坚事业。2020年,《团结报》、“中国新闻网”先后刊发临汾“亮康行动”事迹报道,被新浪、搜狐等各大媒体转载,引发热烈反响和共鸣。

锚准“事之难者”,以“实”行之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党的十八大以来,九三学社临汾市委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举全市社员之力,积极投入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倾力开展定点帮扶、圆梦助学等帮扶活动,为临汾脱贫攻坚提供了九三力量,荣获中共临汾市委、市政府“定点扶贫工作先进单位”。

多年来,九三学社临汾市委与当地党委、政府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主动响应统一战线脱贫攻坚“圆梦助学行动”,持续对大宁县贫困大学生进行帮扶,鼓励社员参与脱贫攻坚伟大实践,在扶贫工作中擦亮九三底色。

根据临汾市下乡办部署要求,九三学社临汾市委先后结对帮扶侯马市斗龙沟村、浮山县小郭村等,在斗龙沟村,九三学社临汾市委帮助村两委制定发展规模舍饲养羊计划,协调10万元解决人畜吃水和农业灌溉用水难题,争取新农村亮化工程,安装太阳能路灯20盏,帮助小五养殖场争取扶持资金和小额贷款,新建了3栋2000平方米的养殖棚。在小郭村,九三学社临汾市委多方协调,帮助其解决20万元优质果树新品种引进示范科技扶持资金,争取到投资70万元的100 kWp分布式光伏发电站项目,连续4年每年为小郭村贫困户争取扶贫专项资金8000元,多次组织社内医疗专家到小郭村为村民义诊,发动社员力量,积极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受到当地群众好评。2019年,小郭村实现脱贫摘帽。

而今,九三学社临汾市委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主动整合资源力量,积极发挥特色优势,参与临汾“招商引资”工作,继续续写新时代“九临合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