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风采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统战风采

杨荷花:知重负重 用实干诠释公仆本色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无党派人士、阳泉市生态环境局四级调研员杨荷花

  • 时间:2022-09-18
  • 点击量:
  • 来源:山西日报
  • 作者:高桦
  • 【字体: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8月30日上午在京举行。9月1日,载誉归来的阳泉市生态环境局四级调研员杨荷花站在桃河桥上,呼吸着山城清新的空气,看着两岸晨练的市民,52岁的她露出欣慰的笑容。这笑容,像桥下的桃河水,清澈动人。
  “早晨起床看天气,走在街上看尾气,路过河道看排污,隔着护栏看河水,建筑工地看扬尘,登高望远看烟囱。”这是同事们对杨荷花日常习惯的总结。三十年来,杨荷花一直奋战在污染防治攻坚一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已经融入她的血脉,刻入她的神经。
  阳泉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因煤而立,因煤而兴。资源开采带来城市繁荣,上世纪80年代,阳泉被誉为“小上海”,经济一度领跑全省。杨荷花是土生土长的阳泉人,她爱自己的家乡,因此,大学毕业后她毫不犹豫地选择回到家乡就业。但专业从事环境保护工作的她很快就发现,长期过度的开采,已为阳泉带来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家乡已不复当日的骄傲与荣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杨荷花全力投身环保事业指明方向,她下定决心,要做一名真正的“环保卫士”,让家乡人民生活在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环境中。
  2017年3月,阳泉市被生态环境部列为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2+26”通道城市,生态环境部直接考核,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压力剧增。时任阳泉市生态环境局污染防治与科技科科长的杨荷花,一头扎进蓝天保卫战中,走遍阳泉大大小小污染总量减排项目,大到紧盯电厂、水泥厂、焦化厂等重点行业企业污染治理设施提标改造进度,小到跟踪燃煤锅炉拆除现场,详细记录每一个减排项目的进展情况、困难和问题,因地制宜,协调、帮助企业科学制定污染防治措施。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杨荷花和同事们明察暗访,多措并举,下大力气解决生产生活中的突出污染问题。近5年来,他们整改解决各类污染问题3000余个;协同公安部门累计取缔“散乱污”企业500多家、土窑1000多个;协同能源部门完成冬季清洁取暖改造28万户;协同住建、城管部门严控建筑工地扬尘,现场督查100%;协同公安交警严格管车,尾气超标、沿途抛洒处罚100%;协同工信部门错峰生产……
  同时,为解决污染治理资金困难,杨荷花先后牵头为阳泉市争取到中央、省级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1亿多元,推动完成全市电力、水泥、耐火等300余家重点行业企业环保设施提标改造、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和200余台燃煤小锅炉淘汰、近400家企业煤场料场全封闭改造,引导企业环保投资超过30亿元。她本人对减排项目全程跟踪到位,五年内校核完成污染减排数据5万余条,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奠定坚实基础。
  环境改善的背后,更多的是先进的环保理念和科学精准的治污手段。2016年,全省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清理整顿期间,面对不断升级的煤场料场扬尘污染问题,杨荷花提出从严要求,将企业物料堆场扬尘污染防治措施从一贯采取的“挡风抑尘网+喷淋”,全部改为“全封闭堆场”。次年,省政府提出在全省对煤场进行全封闭要求。杨荷花的超前思考、严格要求,为企业减少了不必要的重复投资,争取了改造时间,也为争取改造资金支持创造了机遇。2018年,阳泉在全省率先实现煤场料场100%全封闭。
  2018年,结合阳泉实际,杨荷花牵头组织建立三级大气污染热点网格长工作制,制定热点网格运行工作机制,构建协调联动机制,实现污染源从发现、交办、处置到反馈、考核、问责的链条式闭合管理,推动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2018年,杨荷花荣获“全国环境保护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2019年获“山西最美环保人”称号。
  “为人民幸福而奋斗是最大的幸福。今后我将继续立足本职,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忠诚干净担当的行动书写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杨荷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