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风采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统战风采

王力群:匠心传承“晋”味道

  • 时间:2022-08-22
  • 点击量:
  • 【字体:

他厨艺精湛、甘于奉献,始终站在培养院校学生和广大社会学员的第一线;他精益求精、倾力传承,为晋菜的传承与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他独具匠心、执着追求,以弘扬中华饮食文化为己任,书写着平凡劳动者的“不平凡”。他就是民革党员、山西省经贸学校餐饮系主任王力群。

日前,王力群荣获2022年度“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的背后,是王力群几十年来的辛勤耕耘和累累硕果,更是他对餐饮事业的热爱和对匠心的坚守。

为晋菜而生的“晋厨教头”

“今天站在你面前的是大师,明天走出去你就是未来的大师。”这是王力群常给学生们讲的一句话。多年来,王力群坚持奋战在职业教育第一线,每周坚持专业课程授课,加上其他社会培训,全年课时量达1000节以上。

作为专业学科带头人,每逢国家级、省级职业技能大赛开赛,王力群都会加班加点、精心设计,亲自指导学生参赛。他指导的学生曾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职业技能大赛的多项大奖,连续多年荣获山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第一名,他自己也多年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王力群培养出的学生、学员近万名,很多已成为行业拔尖之才,有的把中国美食、山西美食带到纽约联合国总部,有的获得世界中餐大赛决赛金奖,有的毕业后直接去大专院校任教,有的成为家乡人民脱贫致富的骨干……据了解,山西省餐饮行业内几乎所有的烹饪大师、高级技师、技师都聆听过王力群的授课,或参加过由他举办的各类论坛、技能创新意境菜的培训。由此,大家给了他一个亲切的称号“1号晋厨教头”。

与此同时,王力群一直积极参与各类社会活动,通过多种途径,让更多人掌握“一技之能”,提升职业本领。1992年以来,王力群在驻晋某部队以及原总装备部卫星发射中心培养“军地两用人才”“军嫂家政班”500人以上;在大同监狱、原平监狱、新康监狱义务传承烹饪技艺,培训300余人;在山西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程中,对接山西右玉县、保德县、大同云州区,培训200余人;在中小学生职业体验活动中,每年接待200余名中小学生……

王力群曾说:“我是为晋菜而生的。推广晋菜晋面、弘扬中华饮食文化是我的责任,义不容辞。”2019年6月,中华慈善总会培训基地慈善扶贫培训班为来自西藏、江西地区的学子培训烹饪技能,王力群担任首席培训师,帮助各族人民技能脱贫,获得了中华慈善总会、援藏基金会“技能扶贫杰出贡献奖”。他还担任执行主编,参与编撰《中国面食文化》《中国白酒文化》《中国食醋文化》共计约200万字的系列丛书;担任主讲人,在一些媒体上宣介山西美食。

用执着和情怀淬炼精湛厨艺

王力群是个特别专注的人,一直以来坚持对菜品精雕细琢、对技术精益求精。王力群开创的“忆晋菜”系列代表作品令人赞不绝口;他倾心研制的“唐王醋鱼”造型生动、色泽金黄、外焦里嫩、香气扑鼻、酸甜适口;他烹制的过油肉色泽金黄、酥烂滑嫩、紧芡明油、醋香四溢,被誉为“晋阳第一味过油肉嫡传第一人”。王力群说:“在餐饮行业,有很多人坚持不下去,因为想要做好,需要静下心来,把一件枯燥的事情琢磨透。” 

王力群出生于一个抗战老兵的家庭。小时候,他随父亲来到革命老区吕梁山区生活。后来,王力群上了技校,在迎泽宾馆实习。20世纪80年代,迎泽宾馆虽说已是山西最好的宾馆,但设施仍比较差。灶台用的是炭火,每天要压火、添火、掏灰。十几口灶台,每天这些工作都由实习生来完成,劳动强度非常大。早晨5时到岗,晚上11时才能离开。即便如此,他每晚还要坚持做笔记,记录一天所学到的东西。“做厨师,也许我是有一点天赋的。但如果没有对行业的热爱,持之以恒,也不会有今天的成绩。”王力群常和人说,一个人成长的过程中,越苦越能锻炼人的意志。

凭借着坚韧不拔的意志品格和追求卓越的职业精神,在20世纪80年代,24岁的王力群成为山西省最年轻的一级厨师,20世纪90年代,成为山西省最年轻的高级技师。早在1993年6月,王力群作为山西省十佳青工技术能手,代表山西省参加第三届全国烹饪大赛,他艺压群雄,一举夺得山西代表队首枚热菜金牌,获得“全国百名优秀厨师”荣誉称号。他在山西省餐饮行业内,同时享受国务院、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同时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国家级、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省总工会、省财贸工会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获得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奖、破格晋升副高职称的厨师,受邀走出国门执裁世界烹饪大赛的评委等。同时,他还曾荣获山西省劳动模范、山西省首批“三晋英才”、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新长征突击手标兵、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三晋工匠”等荣誉称号。

“烹饪技艺要崇尚自然,要用最简单的调料,挖掘食材本身的味道,在渲染味道的同时更应注重营养。现在有的饭店单纯为了利润,使用人工添加剂、调味品去刺激食客的味蕾,使其对该食物产生依赖,这种行为背离了中华饮食文化的精髓。”王力群说。王力群多次负责各类烹饪大赛和全国名师、大师、名宴、名店的考评工作,并在技术培训、产品研发、宴会设计、酒店管理等领域尽可能多服务、多指导、多奉献,足迹遍布世界各地。

以“工匠精神”倾力传承与弘扬

在一些人眼里,厨师很难与工匠相提并论。可事实上,正是因为厨师每天兢兢业业地工作,踏踏实实地做菜,才使得博大精深的中华饮食文化享誉世界。在王力群看来,“工匠”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坚定、踏实、精益求精,“工匠精神”是爱岗敬业的孺子牛精神、是善于学习勤于攻关的金刚钻精神、是专心专注精益求精的鲁班精神、是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苦行僧精神、是传承技术传播技能的园丁精神、是打造品牌追求卓越的弄潮精神。

王力群怀着对三晋饮食文化极大的兴趣,默默耕耘,厚积薄发。他利用各种场合推广中餐特别是晋菜晋面的品牌价值,极大地提升了中餐及晋菜晋面在全球的知名度、美誉度。他曾三次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多家政府机关、社会团体、高端酒店、餐饮企业、食品加工厂慕名而来,与王力群洽谈合作。他常说:“推广晋菜、对外交流、弘扬中华饮食文化,这是我们的工作,责无旁贷;但对方必须热爱餐饮事业,有家国情怀,只当生意来做,是不适合合作的。”

多年来,王力群先后在美国、法国、俄罗斯、越南等国家开展了中餐烹饪培训与品牌推介活动。2019年1月,王力群受中国驻美总领事馆邀请,在中美两国建交40周年之际,赴美国执行“中华美食之夜”大型招待宴会制作和表演任务,各国使馆人员欣然参加,赞许频频。他站在驻美使馆的讲台上,接受电台专访,讲述着舌尖上的“晋”味道,让山西饮食文化随着电波传遍世界。在现场,他被美国最大培训机构洛杉矶帕萨迪纳厨师学校聘为终身讲师。2019年10月,在中俄建交70周年之际,王力群在莫斯科举行的中餐世界烹饪大赛中,受邀担任大赛评委,带领学员首次获得世界中餐大赛钻石金奖,被授予“世界中餐推广大使”称号。

“我国是烹饪王国,幅员辽阔、地大物博,食材丰富,数不胜数,有了对烹饪事业的执着追求,就会有广阔的发展天地。食材是有生命的,不要把它们当作工作的对象,要悉心呵护,才能打造出完美的作品。”王力群说,对他而言,烹饪不仅仅是一份工作、一项技术、一点爱好,更是一种艺术、一种情怀、一种敬仰。王力群表示,他会一如既往地担当起职业教育教师的责任与使命,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让劳动成为匠心筑梦的旅程。

(转载自《团结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