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风采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统战风采

杭侃:培育类型多元的乡村博物馆

  • 时间:2023-03-10
  • 点击量:
  • 来源:山西日报
  • 【字体:

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有利于丰富乡村文化生活,提升村落凝聚力。全国人大代表、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建议,合理建设乡村博物馆,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目前,我国已公布了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这些乡村有待发挥出更大潜力,促进乡村文化活力。近年来,多地政府积极推动乡村博物馆建设。吉林、山东、浙江等地扶持培育了一批类型多元的乡村博物馆。杭侃建议,明确乡村博物馆定位,探索适宜发展路径。无须照搬“大馆模式”,突出优势特色,努力做到“小而精”,突出“一村一馆一品”地方特色。各相关部门应加强协作,将其建设纳入乡村振兴总体规划,促进乡村博物馆、图书馆、村史馆等文化设施协同发展,优势互补。建立乡村博物馆志愿者机制,加深博物馆与乡村社会之间的关系,在村民的日常生活模式基础上,建设能为村民所用的博物馆。加大政策、资金倾斜力度,奖补结合,予以必要经费保障,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出台乡村博物馆建设规范,通过大馆对口帮扶、开展统一人员培训等方式,提高乡村博物馆建设水平和运营能力,形成长效发展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