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风采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统战风采

贺晗:用数字经济助力高质量发展

  • 时间:2023-02-20
  • 点击量:
  • 【字体:

2月20日,山西日报2版要闻刊发两会期间“代表履职故事”专题报道,对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董事长贺晗进行专访。作为数字经济领域的委员,生于1988年的贺晗是本届全国政协委员中最年轻的一位

全国政协委员、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贺晗说,“太原市数字经济发展大会前,与会人员到我们生态园调研数字经济发展成果,详细了解了园区运营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接下来,我要总结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就我准备的提案,征求相关人员的意见。”

贺晗介绍,目前,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已经成为山西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亮丽名片。园区聚焦“新新结合(新基建、新生代)、轻轻联动(年轻人、轻资产)、前轻后重(平台经济与背后的数字智造产业)、数实融合(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靶向发力,构建起“数据要素+流量变现+场景应用+数据生态”的全栈闭环体系。投入运营2年以来,园区互联网流量投放总额已突破25亿元,入园企业数量突破420家,包括上市公司9家、独角兽企业2家、“专精特新”企业12家,带动就业5700余人。园区先后获评2022中国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助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特色案例、“山西数字经济民营企业10强”榜首、“山西省中小企业园”、“山西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等荣誉称号,并连续2年参加服贸会,影响力不断扩大,省外企业纷至沓来。

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与实体经济是密不可分的。贺晗认为,数字经济是以数据为生产要素的经济活动的总称,本身包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部分。加速产业数字化的关键是持续降低数字化转型门槛,他将围绕这方面撰写提案。

贺晗认为,产业数字化就是给传统产业数字化赋能,就是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很多数字化改造是颠覆性的,市场空间是巨大的。产业数字化强调的是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本质是通过数字化带来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核心是数据、算法、算力与场景的结合。比如传统的公路货运行业,约7万亿的市场规模。“卡车司机一大早去货站的小黑板上寻找货源,三五天才能有所收获,之后再开着空车去装货,一来一回空载几十甚至上百公里。”这是过去的常态,通过数字化升级改造将整个货运物流过程数据化,让物流行迹变得有据可循,通过数据对其中各个环节进行定向定性分析和预判,随着数据的积累、算法的优化和算力的提升,将使整个货运网络达到最优的运行状态,使得车源与货源充裕且精准配对,实现整个行业的降本增效。

贺晗建议,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通过规划指引、财政补贴、试点示范、揭榜挂帅、产业基金等方式,组织专项工程,打造标杆工程,发挥数字协同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以及龙头骨干企业的赋能作用,丰富解决方案供给,带动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降低数字化转型门槛,进一步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贺晗长期从事数字经济领域工作,推动数据流量生态园在山西落地,围绕“聚合—流通—应用”的数据产业链路,以市场化产业化的运营模式打造全国数据流量价格洼地和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平台。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将乘势而上,推进打造‘一谷多园’,形成遍布全省6个市、‘1+5+N’园区布局的数据流量谷。未来我们将紧抓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对接北京、上海及长三角智能制造数字企业,以打造‘智造园区’‘综合能源岛’等项目为重点,推动数字智造企业和项目落地,助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生态发展。”贺晗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