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风采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统战风采

韩清华:用心守护人民生命健康

  • 时间:2023-03-10
  • 点击量:
  • 来源:山西日报
  • 【字体:

“新冠疫情发生三年来,我国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有效应对多波疫情冲击,有效处置多起聚集性疫情,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有效守护,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为了进一步加强疾病预防能力建设,我在全国两会上已经提交提案,建议进一步深化疾控体系改革,完善配套政策,提高疾控机构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切实发挥好保障社会公共卫生安全的职责。”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山西省委会副主委、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韩清华说。
  韩清华立足本职工作,始终坚持工作在一线,牢固树立“以患者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工作理念,恪守医德医风医道,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守护人民生命健康。
  在科研学术上,韩清华积极参加全国和省内的学术会议,与国内外优秀专家交流,不断更新和提高相关专业知识。与兄弟单位保持密切联系,在全省积极开展和推广高血压规范化诊治,因工作突出,受到中国高血压联盟表彰并授予“全国优秀讲师”,荣获中国高血压控盐降压达标管理项目优秀奖、中国高血压达标中心建设年度突出贡献奖、第九届国家卫生突出健康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2019年FACC新入选42位中国专家,韩清华成为山西省唯一入选的会员。
  2020年10月,她作为大会执行主席组织参加了中国医师协会2020高血压年会和2020晋阳心血管病学术论坛,这是山西省首次承办的全国高血压大会。2021年和2022年,她作为大会主席组织参加了2021、2022晋阳心血管会议,邀请了百余名国内著名心血管病专家以及部分省内知名专家进行精彩学术讲座,为推动山西省心血管疾病防控事业和发展贡献了力量。
  作为民盟山西省委会副主委、民盟山西医科大学委员会主委,韩清华在社会服务等更广大的舞台上发挥自己的所学所长,并积极投身预防医学、临床医学、康复医学的事业中回报社会。
  在全国两会上,韩清华积极履职,认真建言献策。2018年,韩清华提出建议国家应重视儿科医生的培养和使用,加大对儿科医生人才培养力度。2019年,她提出建议建立医院专家团制度,在医疗体制改革的过程中,让医生能够参与医疗法规、方案、制度的制定,使得离患者最近的医务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体现。
  2021年,韩清华建议相关部门应要求生产企业在高钠食品的外包装醒目位置强制性标示“高钠”字样。她说,“盐是升高血压的重要危险因素。我们要从源头上控制和预防高血压,进而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病,强制性标示‘高钠’字样就是要引起消费者的重视。这个提案收到了相关部门的答复函,我们国家越来越重视疾病的预防工作,相关工作也做得越来越好。”
  韩清华十分关注疫情防控工作,2021年提交了关于建立智能化应急管理中心的提案,收到了国家应急管理部门的提案答复函。“答复函谈到了在疫情防控过程中,要高度重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这些先进技术,提高我国公共卫生和疫情防控的应急管控能力,推动形成统一指挥、平战结合、专长兼备、反应灵敏的上下联动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系。”韩清华对答复非常满意。
  韩清华说,我要立足本职,用心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积极履职尽责,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推动我省心血管病防治工作的发展献计献策,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