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风采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统战风采

刘正:责任沉甸甸 履职无止境

  • 时间:2023-02-20
  • 点击量:
  • 【字体:

刘正是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华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会议主任。他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刘正此次的建议既关注高质量发展,又与专业紧密相关。他表示,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好的营商环境。过去几年,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营商环境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一枚印章管审批”“证照分离”等改革走在全国前列,营商环境4项重要指标跻身全国标杆,8个典型案例入选中国营商环境报告,营商环境已成为山西的亮丽名片。实践中,营商环境的建设与法律工作贴合度极强,因为法治本身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构建与优化是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基础工作。刘正结合多年从业经验和调研情况,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

事实上,自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刘正在履职中一直为促进法治建设发声发力,无论是调研、提建议,还是讨论发言,内容大多是法律议题。而在实际工作中,他也积极践行职责使命。刘正先后于2019年赴河北、2022年赴江苏参加中央依法治国办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在2022年督察中贡献突出,收到了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的表扬信。近来,他还牵头承接了省委依法治省办《市县法治政府建设标准体系》《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研究》等重大课题研究工作,制定了《市县法治政府建设操作指引》《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指南》等标准化文本。其中《市县法治政府建设指南》已申报山西省地方推荐标准,这项工作在法治政府建设中跻身全国前列。

从事律师职业已有27年,但对工作,刘正依然心怀敬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新制订的法律数量、修改的法律数量以及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都大幅增加,法律体系不断完善,领域也不断细化。刘正说,就像医学发展过程中,医院科室和医生的不断细分,律师的工作也面临新领域新概念新变化。“法律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日常工作中,我也常常遇到新的知识点需要学习,并在实践中理解领会。”

说起人大代表这份神圣职责,刘正坦言“不容易”。为了在全国性的活动中体现专业性,他反复查找资料;为了在与其他省(区、市)同行的交流中展现山西代表风采,他不断精进业务;为了写好一份高质量建议,他经常实地调研。提起这些,刘正感慨道:“几年来的履职,让我切身体会到了人大代表这四个字沉甸甸的责任,也深切感受到履职尽责是无止境的。人民代表为人民,我将继续勤勉尽职,以法律从业者的专业知识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桌上的资料摆得整整齐齐、地面也是一尘不染,办公室里的细节处处展示了一个法律工作者的细致严谨、一丝不苟。

交谈中,刘正始终立足法律的角度分析问题,谈论专业知识与代表工作的契合点。他告诉记者,多年的法律工作,加上这几年的代表经验,让他渐渐感悟了如何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更好地履行使命。他还专门提到了同行的支持,由于法律细分领域众多,在讨论座谈、形成建议的过程中,他有时要广邀同行,群策群力、出谋划策。可以说,履职的背后,不仅有他个人的努力,也离不开行业的支持。

刘正说,5年的履职生涯,是一份光荣的责任。作为律师代表,将时时处处从专业角度出发,继续为法治建设“鼓”与“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