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实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统战实践

大同市云冈区为民营企业提供“拎包”入驻服务

  • 时间:2021-11-30
  • 点击量:
  • 来源:云冈区委统战部
  • 【字体: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以煤炭的生产开发为支柱产业的大同市云冈区,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探索转型之路,于2019年11月12日,经省政府批准成立了云冈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核定后面积为33.87平方公里),空间布局结构为“一区四园”,分别是塔山循环产业园、同忻循环产业园、清洁能源产业园和现代煤化工产业园四个片区,积极谋发展、蹚新路,为民营企业提供“拎包入驻”式服务。

成立经济开发园区,吸引民营企业入驻

作为全国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大同市云冈区积极谋求产业升级转型,“一边是相应国家号召建设绿水青山,为谋求云冈区的发展,因地制宜的探索新发展思路;一边是大量转型的煤炭相关企业有投资的需求。政府因势利导,为这些有实力、想转型、敢追梦的企业家提供切实服务,谋求再次腾飞。”云冈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郝明利介绍。

如今,云冈区经济开发区的规划已然完成,园区不仅有食堂、公寓、培训室等基本配套设施,还提供技术转移、政策咨询、创业指导、人才招聘等多项服务,非常适合初创型企业。贝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就尝到了甜头。该公司总经理说:“今年我公司投资建设年产200万件增压器用零部件项目入驻融创孵化园标准化厂房,园区为我们提供了从生产到销售的一站式服务,生产生活一体化,既节省成本,又开拓市场,在这入驻预计年产值为4000万元”

提升服务水平,助力企业发展

云冈区“一区四园”重点发展信息技术制造,新能源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解决企业落地难、落地慢、落地贵等痛点;目前,园区已承接市政府行政审批类、行政处罚类共789项管理事项,建立了“一枚印章管审批”的审批机制,全面实行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全代办”。相继出台了《云冈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云冈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图谱》《云冈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建设制度》《云冈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项目领办代办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文件。截至目前,入驻企业192家,规上企业24家,其中工业类20家,住宿餐饮1家,服务行业3家;2020年,开发区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97.69亿元,主营业务收入93.47亿元,实现利润总额9.3亿元;限额以上服务业3家,完成营业收入1.93亿元,实现利润总额0.4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