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实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统战实践

长治市潞州区高标准打造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活动阵地

  • 时间:2021-11-30
  • 点击量:
  • 【字体:


长治市潞州区有民革、民盟、民建、农工党4个民主党派支部(总支)。近年来,为进一步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潞州区各民主党派支部(总支)在潞州区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加大投入,整合资源,着力加强基层组织活动阵地建设,为认真履行职责提供了有力保障。

高起点谋划,打造“三个平台”。潞州区委高度重视民主党派工作,在办公场所、工作条件、经费支持等多方面对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活动阵地建设给予大力支持。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冯翔青多次调研指导,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在潞州区集中办公一区为4个民主党派支部(总支)全部安排了办公室和活动室。区财政每年为每个民主党派支部(总支)安排3万元工作经费预算。各民主党派支部(总支)积极整合党派成员和社会资源,坚持“一个支部一个特色”,建设“党(盟、会)员之家”。民盟支部还向基层延伸,在社区建立“社会服务实践基地”,不断增强组织凝聚力、向心力、辐射力。

高水平建设,实现“六有目标”。在各民主党派市委和潞州区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各民主党派支部(总支)认真谋划,精心实施,着眼“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书报、有制度、有活动”“六有”标准,不断提升阵地软硬件水平。各民主党派支部(总支)活动场所醒目位置悬挂标牌,制作宣传版面,配备办公设施,建立活动场所各项管理制度,健全民主党派成员名册、发展党员成员等台账资料等,室内布置体现民主党派元素,展现民主党派光荣历史,营造民主、团结的浓厚氛围,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活动场所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受到上级组织的充分肯定。民革潞州区支部“党员之家”被民革省委表彰为“优秀党员之家”。

高标准运行,发挥“四个作用”。充分发挥活动阵地的学习教育、联络联谊、志愿服务、沟通协作的重要平台作用。组织民主党派成员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建立定期集中学习制度,农工党支部等组织参加中共党史知识竞赛,不断加强党派成员思想政治教育。组织民主党派成员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参政议政,在市、区人大、政协会议上提交各类建议和提案120余件,反映社情民意250余篇。民建支部主委王维、民盟总支米全英等多次被省、市表彰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民革支部积极捐资助学,参与社区共建。民盟总支动员盟员爱心捐赠30余万元,开展“黄丝带”帮教和健康义诊活动。民建支部动员会员资助贫困大学生100余名,为疫情防控捐资2万余元。农工党支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深入社区开展扶贫济困活动,树立了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良好形象,展示多党合作事业蓬勃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