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实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统战实践

汾阳市新联会“1+3”打造“弘扬汾州饮食文化”特色品牌活动站

  • 时间:2021-11-30
  • 点击量:
  • 【字体:

汾阳市新联会以“1+3”为抓手,组织一批有影响力的餐饮行业经营管理者和青年名厨,大力打造“弘扬汾州饮食文化”特色品牌活动站。

“1”即一个机构,健全完善制度机制。

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形成工作合力。成立“弘扬汾州饮食文化”活动站组织机构,设立站长、副站长、秘书长等,并明确责任分工;明确活动站主要工作范围,设定入站程序和活动站成员必备条件,明确成员的权利与义务;建立联系制度,与统战部和新联会积极对接,做好活动安排部署和思想引领工作。

“3”即三个聚焦,激活品牌内生动力。

一是聚焦提升人才实力。活动站致力于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定期开展厨艺培训、评比活动,组织参与4次各类国家级、省级和市级的大型烹饪服务技能赛事、学术交流和论坛活动。在“中国厨师之乡·汾阳美酒美筵特色展”活动中,组织38名青年厨师参加了菜品评比,以汾州小米、汾州核桃、汾州长山药为食材,展示了巧妙的创意和扎实的烹饪功底。在第二届吕梁市职业技能(酒店餐饮业)大赛中选拔18名选手代表汾阳市参加比赛,展现了精湛技艺和服务水平。在汾阳市第二届“凤球唛杯”创新烹饪技能竞赛中组织青年厨师参与比赛,以汾阳本地特产为菜品原材料,进一步体现汾阳饮食特色。在2021年全国餐饮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参与角逐,进一步开阔各位成员的眼界,激发烹饪技术的创造力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二是聚焦发挥品牌影响力。举办餐饮品牌“名店 名品 名厨”小吃展销会等主题活动,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交流提供平台。加强与汾阳市饮食行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协调,进一步提升汾阳“名酒、名店、名厨、名吃、名街”的社会影响力。今年10月参与筹备“山西小吃暨汾阳美食走进北京大学”专项活动,宣传推广了100余种山西独有食材和50余道山西特色菜品,以及汾阳特色名菜名吃、优质农特产品(小米、核桃、山药、杂粮等),活动反响热烈,累计4万余人次前来品尝。活动宣传了山西美食,弘扬了汾阳饮食文化,提高了汾阳餐饮业及厨师的知名度与美誉度,推动汾阳美食走出山西、走向全国。

三是聚焦民生服务添助力。活动站为一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搭建民生服务载体,做好沟通交流的桥梁纽带。在助力扶贫方面,积极参与消费扶贫月活动,通过菜品提高汾阳特色农产品的附加值,增加全省、全国餐饮行业对汾阳优质农产品的采购,在第四届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中,大力推广汾阳的特色名菜、名吃和优质农特产品,累计销售额100余万元。在志愿服务方面,定期开展献爱心活动,为敬老院老人和贫困儿童送上营养餐,关注老人和儿童营养健康。在社会责任方面,组织参与“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宣誓大会,积极做好绿色餐饮的实践者,引导市民形成公勺公筷、光盘行动、文明用餐的共识,自觉引领“节约用餐、文明消费”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