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 理论前沿

师帅:彰显统一战线法宝作用 为实现山西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 时间:2021-08-12
  • 点击量:
  • 来源:省委统战部
  •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实现历史与现实的贯通、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更好地认识和理解“法宝”地位作用,有助于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自觉和使命担当,有助于更好发挥统一战线的政治优势、智力优势、组织优势、资源优势,在推动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中彰显统战法宝作用。 

  一、学史思源,始终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统一战线是政治联盟,统战工作是政治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统一战线各方面成员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巩固统一战线“众星拱月”的良好局面。     

  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以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重点。《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修订最突出的特点就是通篇贯穿了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把“提高站位学条例、广泛深入讲条例、结果导向用条例”作为政治责任,不断增强统战意识、强化统战思维,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当中,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以构建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为抓手。近年来的实践证明,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有利于坚决执行党中央及省委关于统一战线的重大决策部署,有利于充分调动各方面的主动性积极性。完善大统战格局,要抓好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建设,各级统战部门要加快实现部门视角向党委视角的转变,发挥好参谋、组织协调、具体执行、督促检查作用,拓展巩固大统战工作格局,凝心促发展、聚力促转型、强力促落实、党建促提升。 


 




193752日至14日,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为迎接全国抗日战争的到来做了重要准备。图为大会会场。     

  二、悟史固本,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党的统一战线历史,是一部用党的理论引导统战成员、指导统战工作、推动统战事业的历史。统一战线作为各种力量的政治联盟,离不开共同理想的感召、共同目标的激励,而最根本的在于人心和共识的凝聚。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要始终把凝聚人心作为统战工作的根本任务,不断增进统战成员的政治共识,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一是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继续开展统一战线各领域主题教育,抓住重要时间节点、抓好统一战线相关庆祝纪念活动,引导广大统战成员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与党同心奋斗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巩固全省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坚持以共同奋斗目标引领。围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深入基层调研,提出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支持统战成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投身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汇聚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强大正能量,共同致力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形成“共唱一台好戏”的高度共识。     

  三、知史明责,放大统一战线服务中心大局的优势效能     

  回顾党的百年历程,统一战线始终围绕党在不同时期的目标任务和中心大局,最大限度地凝心聚力、发挥作用。抗日战争时期,筑起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解放战争时期,成功瓦解国民党的反动统治;改革开放以来,汇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伟力。     

  全省统一战线坚持把中心所在、大局所需与统一战线所长结合起来,支持民主党派深化“订单式”调研,鼓励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围绕推动转型升级、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积极建言献策,得到中央和省委领导肯定,彰显了统一战线大智库作用;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持续健全完善宗教工作制度机制,破解一批宗教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发挥统一战线在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优势作用;持续深化助力攻坚深度贫困工程,引导全省统战成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累计投入资金40余亿元,帮扶贫困群众近50万人。聚焦抗击疫情,统战各领域捐款捐物超6.8亿元,约占全社会捐款总额的71%;围绕“六新”突破,做好“统”字文章,坚持“双向服务”“双向发力”“双招双引”,创新“3+N”模式,推进统一战线服务链与“五链”耦合,先后促成中国纺织大会在山西召开,推动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通航产业园等项目落地。工商联系统去年引进项目538个、1189亿元,统战法宝作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不断凸显。     

  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的新征程中,统一战线要着眼“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找准统战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写好“统战作业”交上“统战答卷”。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优做强,聚焦产业、企业、企业家,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万名企业家”培训,按照“三强一好”标准,抓好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办好山西晋商培训学院,弘扬晋商精神。发挥统战组织力量整合、优势融合的职能,围绕“六新”突破,聚焦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10个农业产业集群,精准做好项目、人才引联集聚工作。发挥海外统战力量在引资引智上的独特优势,用好侨的资源,做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展示山西对外良好形象和比较竞争优势,形成借助外力谋转型、助转型的生动局面。政党关系方面,巩固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把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民族关系方面,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宗教关系方面,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把握宗教工作主动权,夯实基层基础、完善制度机制,坚持“导”的态度、提升“导”的水平。阶层关系方面,坚持强化思想引导与创新平台载体同步发力、坚持组织起来与发挥作用同步谋划,团结引导更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壮大正能量,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海内外同胞关系方面,以中国梦引领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港澳台同胞守望相助,形成共襄复兴伟业的生动局面。 

    


 


    


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作了《为争取千百万群众进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斗争》的总结报告。图为报告手稿。     

  四、鉴史奋进,推动统战工作夯基提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战工作是百科全书、博大精深,是一门很深的学问”,“要让‘明白人’做统战工作”。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对统战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在思路理念、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基层基础四个着力点上,守正创新、务实奋进,把统战工作开展好、把统战事业发展好。     

  首先,要在转变思想观念上下功夫。把握大势、顺势而为,突出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注重协同创新和形成合力,以思想的解放、理念的创新,调动全省上下、党内党外共同做好统战工作。其次,要在完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健全完善涉及统一战线的各项制度和政策法规,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健全完善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和规则,加快推动“智慧统战”平台上线,加强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建设,持续推动全省宗教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再次,要在创新方式方法上下功夫。结合时代要求、对象需求,突出工作对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工作手段的政治性和艺术性,运用新技术手段、搭建新平台载体、探索新模式方法,及时有效应对统一战线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最后,要着力在建设“两支队伍”上下功夫。把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作为统一战线的重要战略任务和基础工程,做好人才发现储备、培养锻炼、配备使用、监督管理各项工作,保障新时代统一战线持续健康发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统战干部提出的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推动全省各级统战干部践行“三能”(能写、能讲、能干)、“三向下”(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工作向下)、“三深入”(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提高政治能力、提高工作艺术、丰富知识结构,成为统战工作行家里手。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统一战线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铭记中国共产党与党外人士和衷共济、风雨同舟的光辉历史,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山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广泛凝心聚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作者:师帅,系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