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实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统战实践

九三学社榆次区委会创新“1+3”模式 激活乡村振兴的科技引擎

  • 时间:2022-03-21
  • 点击量:
  • 【字体:

近年来,九三学社榆次区委会发挥人才优势,依托社员集中的山西农业大学高粱研究所,积极探索“1+3”模式,建成科研成果转化基地4家、科技成果示范基地1处,专家工作站1个,另有5名社员被聘请为榆次区科技特派员,为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

一、探索“九三学社+乡村”合作模式,传统产业提档升级获新生

榆次区张庆乡怀仁村享有“山西酿醋第一村”的美誉,现有食醋生产户50余家,年产醋5万余吨,拥有灯山井、四眼井等九个品牌,但是由于科技含量较低、工艺缺乏标准化等原因,酿醋产业面临诸多挑战,发展形势不容乐观。九三学社榆次区委会专家团队经过科学分析研判,针对怀仁村酿醋产业的不同发展模式制定了对应的科技帮扶策略。对于以老西醋博园、元庆隆醋坊为代表的传统酿造工艺,着重在原料专用性和产品多元化方面动脑筋。专家团队筛选出高品质的专用酿造高粱品种,并通过国家星火项目——高淀粉高粱新品种的示范推广及产品开发,提高了原料品质。同时致力于产品的“推陈出新”,开发出葛桑醋、芪杞醋、枣玫醋等功能型保健醋,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对于以灯山井酿造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现代化酿造工艺,着重在品质升级和工艺规范化、标准化上下功夫。专家团队与企业合作申报晋中市重点研发项目“怀仁醋”现代标准化生产工艺研究,制定山西省名优土特新产品协会团体标准“怀仁醋酿造工艺规程”,是榆次区酿醋行业首个标准,为怀仁醋整个产业集群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深化“九三学社+企业”合作模式,龙头企业创新驱动占先机

九三学社榆次区委会与农业领域龙头企业深入合作研发专利产品,积极抢滩新市场。在酿品行业,专家团队与宏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深化合作,截至目前共申报受理“一种芪葛保健养生酒及其制备方法”等五项发明专利,制定“栎果陈醋”、“栎果甜黄酒”两项国家林学会团体标准。在传统酿酒行业,与山西堡子酒业有限公司深度合作,鉴选出2个出酒率高、品质好的高粱品种,受理发明专利一项。在饲料行业,与盛态源农牧有限公司积极合作,顺应“从2020年起我国饲料中全面禁止添加抗生素”的形势,进行了高粱功能饲料研发,并申报专利,不久将投放市场。

三、建立“九三学社+农户”合作模式,品种改良助农增收有保障

九三学社榆次区委会专家团队在下乡调研中了解到,庄子乡寨底村农户种植的红薯品种还是上世纪60年代的老品种,产量低、易发生病变,经济效益差。专家团队意识到改变红薯品种是关键,只有找到适合当地种植的优质红薯品种,农户们的致富梦才能实现。在充分考虑当地气候、土质条件和种植传统的基础上,结合专业优势,经过努力探索,筛选出3种产量高、品质好的新型红薯品种,进行科研试种,并设立优质食用型甘薯三级脱毒快繁体系示范基地。在课题组专家和农户的共同努力下,新型红薯品种亩均达到3000至4000斤,外形美观、口感甜糯,营养成分更是达到了同类红薯的优质标准。农户们每年在丰收节期间举办的“红薯采摘节”已经成为当地的品牌节目,红薯销量大幅提升,农户实现了稳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