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实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统战实践

寿阳:凝聚乡贤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 时间:2022-12-02
  • 点击量:
  • 【字体:

乡贤是建设家乡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年来,寿阳县南燕竹镇始终坚持以乡情为纽带,通过建场所、办活动、送温暖等形式,充分打好亲情牌、家乡牌,加强与乡贤们之间的联系,积极引导乡贤发挥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乡贤+农业,助力村民增收。南燕竹村成立金穗种植专业合作社,购置大中型农机具60多台,托管农民土地4100亩,每亩土地减免农户费用55元,年实现利润40余万元,村民人均增收580元。

二是乡贤+招商,助力乡村经济。后掌村积极筹办“引乡贤•兴产业•谋发展”恳谈会,邀请太原、榆次、县城乡贤能人,创办科技种植示范园,吸引乡贤经济回归,促进乡村经济发展。

三是乡贤+调解,助力乡村治理。清平村发挥“五老”人员重要作用,主动参与邻里矛盾纠纷调解。全年累计调解矛盾60余件,调解率达100%。

四是乡贤+德治,助力乡风文明。蔡庄、大南沟等村由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担任成员,挖掘提炼家风家训家规120条,开办乡贤讲堂20余场次,评选“致富能手”“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268个,大力营造见贤思齐、争当乡贤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