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实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统战实践

平顺县“五同五心”扎实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 时间:2022-04-25
  • 点击量:
  • 【字体:

平顺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以加强思想引导为根本,以加强队伍建设为基础,以健全制度机制为保障,以推进实践创新为抓手,积极开展“五同”建设,彰显统战“五心”,形成共同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强大合力,奋力谱写平顺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新篇章。

一、“目标同向”凝心神,强基固本“绘红心"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着眼筑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共同思想基础,围绕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条主线,突出《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学习和党史学习教育两个重点,先后举办《条例》培训班、党史宣讲会、快问快答等系列活动20余场次,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延伸,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引领到正确的政治方向上来。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系列活动,通过举办专题座谈会、开展“见证百年 同心向党”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实地观摩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等,在理论中、行动上不断强化同心向党的政治自觉。促进“党建+统战”“服务+统战”“网络+统战”三个融合,以主题党日和“同心日”活动为载体,通过座谈、培训、考察、服务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政治理论素养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共识进一步巩固。

   

二、“资源同享”聚合力,优化配置“强信心”

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针对本地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小、散、弱”现状,以优化资源配置为重点,着力打造“一基三站”统战阵地体系,推动建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业之家、贴心服务之家、成长成才之家。“一基”是指依托电子商务服务中心,高标准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实践创新基地。基地聚焦政策扶持、企业孵化、人才培育、智力输出四大功能,吸引电商小微团队入驻60余家,通过培训、沙龙、交流对接等方式加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群体交流交融交往,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站”是指立足平顺经济、文化发展实际,依托产业、园区样板作用,分别在三里湾文化产业园、广泰和矿业有限公司、振东道地连翘种植示范基地等地设立三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活动站,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加强行业交流提升、资源共享、客源互通沟

通交流提供了平台,有效调动了新阶层人士主动性和创造性,真正实现了活动站从“建起来”到“用起来”再到“活起来”。

三、“防线同筑”显担当,服务大局“践初心”

沧海横流显本色,患难时刻见初心。2021年以来,平顺县面临防疫、防火、防汛三重考验,县委统战部及时发出“防线同筑动员令”,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响应号召,自发开展“送物资、送信息、送服务”三大行动,逆势而上,践行初心。县新联会会长王宇,副会长贾秦亮、梁余妮等克服自身困难、发挥带头作用,先后捐款150余万元用于灾后重建;副会长秦小军积极动员20名会员组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防疫突击队,主动穿上红马甲,下沉社区开展值班值守;会员李文芳发挥自身特长,运用自媒体“平顺在线”平台,及时发布防汛、防疫等相关动态及防控举措....据统计,新联会成员在防疫、防汛过程中,累计捐款300余万元,向灾区一线送上水泥、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价值20余万元,向防疫一线送上口罩、测温枪、消毒水等物资价值5万余元,在APP、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发布防疫知识、疫情动态、防控举措等正面信息2000余条,在一线开展志愿服务累计超过480小时。“三重考验”中,平顺新阶层人士绘就了“显担当 践初心”的一组组美丽“动”图。

    

四、“与善同行”彰风采,扶危济困“润民心”

   

涓滴入海可汇聚磅礴伟力。精心打造“同心日”活动品牌,明确新联会每年围绕民生和社会领域热点问题开展社会服务不少于6次,引导广大新联会成员与善同行,从而盘活活力,强化战斗力。注重结合新阶层人士自身职业特点,与派德律师事务所联合组建律师服务团,深入养老机构、村(社区)和非公企业开展法律援助、普法宣传活动,三年来累计受益600余人次。与网络人士联合组建助农服务团,免费为农户发布农副土特产品销售信息累计100余条,利用农民“丰收节”、“花椒节”为困难农户免费直播带货,累计经济效益20多万元。同时,免费为农民开展电子商务营销、网络技术、直播带货等培训,帮助40余名农村电商学员成功结业。组建公益服务团,在“儿童节”“重阳节”、春节等重要节日,积极开展助学、助老、助残、慰问一线工人和贫困家庭等活动,捐资捐物累计折合资金65万余元。

五、“保障同步”出实招,统筹推进“守圆心”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将完善制度保障作为加强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关键一着,统筹推进“两制度一办法”,确保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活力充沛,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行。出台《平顺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人大、政协、组织、统战、宣传等22个部门单位为小组成员,定期研究部署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出台《平顺县新联会副会长轮值工作制度》,明确将12名副会长分为3组,每组负责3个月新联会工作,任职期间,筹办主题活动不少于3次、收集提交建议意见不少于3条,走访看望会员不少于10人。实行《新联会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设立正负面清单,将会员参与活动、学习培训、交流互访、社会公益、特殊贡献等方面细化指标,进行年度量化考核,对考核不达标的末位淘汰,对考核优良的优先政治安排,有效提升了会员的存在感、参与感和责任感,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2021年以来,新联会清退会员8人,纳新18人,推荐担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2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