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实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统战实践

民主党派加强内部监督是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 时间:2022-03-14
  • 点击量:
  • 来源:山西日报
  • 【字体: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中的参政党肩负重要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民主党派要紧扣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和原则,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民主党派练好内功,增强凝聚力,更好履职的迫切需要。
  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水平,直接关系到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效能的发挥。内部监督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内在要求,是民主党派对其组织、成员遵守民主党派章程、履行民主党派职责情况的自我监督,是促进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完善的重要举措,是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重要途径。
  民主党派开展内部监督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相关文件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客观需要,是推动多党合作事业的“历史所趋”“现实所需”和“未来所依”,在新时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加强内部监督是“历史所趋”

  民主党派内部监督与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的实践一脉相承,也是党派自我进步再度革新的必经之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效卓著、有目共睹。民主党派作为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多年来也坚持开展以思想建设为主要内容的“自我教育”,但与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目标要求有不小的差距。民主党派如果不加强自身建设,就跟不上时代的要求,与执政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步伐就拉开了差距,势必影响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的发展。因此,民主党派需要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实践”,借鉴中国共产党内部监督的历史经验,认真把握内部监督的历史规律,健全内部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内部监督制度优势,及时纠正党派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断增强党派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民主党派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加强内部监督是“现实所需”

  《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加强内部监督工作座谈会纪要》,进一步阐明了各民主党派加强内部监督的重要意义,传递出各民主党派中央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强烈信号。通过内部监督,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民主党派的内部监督,就是要确保坚定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加强内部监督工作,是保持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进步性、广泛性的现实需要。民主党派要通过强化内部监督,发展内部民主、维护内部团结、严肃内部纪律,推进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推进民主党派保持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进步性、广泛性,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作用。今年是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的换届年,加强内部监督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元月29日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指出的“要深化政治交接,巩固政治共识,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的具体举措,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加强内部监督是“未来所依”

  进入新时代,在我国新型制度建设、新型政党建设和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中,民主党派要不断完善党内监督体系,这也是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过程。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是民主党派不断自我完善和发展的根本措施,也是民主党派本身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方针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民主党派通过加强内部监督,要更准确地把握新型政党制度的丰富内涵,进而丰富和完善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有利于民主党派“参政党”的性质地位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好地紧密结合。加强内部监督为民主党派在新型政党制度下发挥职能作用提供坚实支撑。
  民进山西省委会作为民进中央内部监督试点省级组织,在中共山西省委和民进中央的领导下,在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等有关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认真吸收借鉴我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取得的经验,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先行先试、大胆探索、有序推进,完善组织架构,健全制度机制,同步监督实践,会内监督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后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民进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地加强自身建设,巩固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从而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健康蓬勃发展,为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者:民进中央监督委员会副主任、民进山西省委会主委 卫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