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实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统战实践

大统战工作格局汇聚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朔州统战工作的特色和亮点

  • 时间:2022-12-21
  • 点击量:
  • 来源:朔州日报
  •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朔州统一战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高位推动为经、以制度建设为纬,探索构建出特色鲜明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十年来,在大统战工作格局作用下,党中央和山西省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朔州大地落地生根,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更加和谐,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了必要条件、凝聚了磅礴力量。

党委的“责任田”:高位推动缔造大统战工作格局

——10年来,朔州市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67次,专题研究统战工作,主持召开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座谈会25次,参加统战领域重大活动28次,对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批示达232次。

——2016年以来,朔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体会议12次、专题会议22次,全面安排部署阶段性统战工作,充分发挥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朔州市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站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为全市统战工作掌舵续航。市委主要领导把统战工作作为“责任田”,认真落实“四纳入”“三带头”要求,亲自推动,率先垂范。全市上下聚势而行,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高效落实。朔州统战工作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发展。

2016年,朔州市成立由市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成员单位联动、议事、协作制度,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强化督促检查,实现了督导“势能”与自身“动能”有效叠加。全市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把统战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人带头谋划抓落实,形成党委(党组)抓、抓党委(党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考核是“风向标”“指挥棒”。朔州市把统战工作纳入全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把宗教工作纳入全市专项考核范畴,对各县(市、区)、各部门进行全方位考核,统战工作质效成为考核党委工作的硬指标,朔州统战工作不断迈入新境界。

经过多年探索,朔州市建立健全“1+4”组织架构,将民族宗教、民营经济、新的社会阶层、海外统战工作等4个协调机制纳入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框架整体运行,构建起“领导小组统筹、办公室推进、各机制协调、责任单位承办、各领域深化”的任务实施体系,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并日益深化完善。

众星拱月:大统战工作格局滋润蓬勃政治生态

——10年来,朔州市各民主党派累计提交议案提案1235篇、社情民意3025篇和高质量调研报告91篇,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党委政府决策和部门工作举措。民盟撰写的《明长城白草口段“凤回头”亟待抢救保护》引起国家、省文物主管部门的重视并采取了抢救措施。九三学社撰写的《关于将朔州市与大同市一起作为省十六届运动会承办单位的建议》被省领导批示,省政府最终决策省十六届运动会落户朔州市和大同市。

——10年来,朔州市委把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作为重要政治责任,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注重通过制度建设抓好党外代表人士的发现储备、教育培养、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全市举办党外干部培训班60余期,培训党外干部3400余人次。一批又一批优秀党外干部经过培训和锻炼,各方面能力素质获得新提升,并走上了领导岗位。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党外干部配备工作持续加强,安排范围逐步扩大。

朔州市委始终高度重视多党合作制度在朔州市的落实与发展,出台政策,建立机制,与各民主党派进行政情通报、考察调研和协商反馈。市委每年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就重大政策出台、重大项目启动、重要人事安排等事宜,及时向各民主党派通报情况、听取意见。十年来,朔州市委召开与各民主党派的座谈会、协商会、情况通报会50余次,不断巩固和发展“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政治局面。在“献良策、比贡献”活动中,各民主党派紧紧围绕转型综改、能源革命、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乡村振兴等全市中心工作,按照“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调研机制,为朔州建设和发展把脉问道、建言献策,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高价值参考,多党合作制度在朔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实践中取得了丰硕成果。

为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朔州市统一战线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政治培训、主题引导、宣传教育等方式,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众星拱月的良好政治生态在朔州蓬勃发展、历久弥新。

一切为了转型: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获得磅礴之力

——截至2021年底,朔州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到13.6万户,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7.8%;全市民营企业安置就业约52.8万人,占全市城镇劳动就业总数的78.5%,朔州市民营经济在稳就业、保民生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1年,朔州市民营经济增加值729.9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51.4%,民营企业上缴税金144.2亿元,占全市税收总额的55.3%,民营经济成为朔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名片。

一切为了转型、一切服务转型,这是朔州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始终坚持的职责使命。

十年来,朔州市委召开促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各类会议15次,成立市级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市委统战部等16家市直单位参加的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探索建立“1+N+1”政府帮扶模式,制定出台扶企惠企政策,全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制度机制不断建立和完善。

2018年以来,市级领导干部主动走访调研民营企业,帮助民营企业解决问题197项。各级各部门实招硬招迭出,积极搭建服务平台,为民营经济发展开辟前进通道。市工商联与政府部门建立了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和“商会直通车”制度,以“娘家”式贴心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多次召开政银企融资对接会,推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企业家综合服务基地、校企技术对接平台、仲裁服务企业平台、民营企业纠纷调解中心、工商联和检察院服务民企协作机制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总裁班、俱乐部、活动沙龙,为企业文化和企业家整体素质提升植入崭新基因,政治上明方向、发展上有追求、责任上有担当的民营企业家队伍快速发展壮大。

一定要让民营企业走出去!于是,晋博会、广交会、山西·珠三角民营企业对接恳谈会、中国纺织大会、天津恳谈会、农博会等各类交易博览会都有朔州民营企业的身影;广东、福建、浙江等地都留下了朔州民营企业考察学习先进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寻求合作契机的脚步。

一定要把发展机遇请进来!于是,开展“世界晋商·沙漠绿洲走西口”活动;邀请全省企业家到右玉县考察洽谈;江西省景德镇工艺美术大师来朔与朔州陶瓷职业技术学院、应县和怀仁的陶瓷企业展开合作;来自世界各地的海外客商已经来朔考察6个批次。

开放创造机遇,合作产生效益。在雨露丰沛的肥田沃土上,民营经济生命勃发,硕果累累。

涓流汇聚: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加油赋能

——10年来,朔州市委认真履行民族宗教工作主体责任,各级各部门把民族宗教工作作为重要任务,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努力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培育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6人、模范集体2个、示范单位2家,“四进”宗教活动场所实现全覆盖,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不断巩固发展。

——2019年,机构改革后,朔州市委统战部统一领导民族宗教、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统一战线12类工作对象得到进一步团结和凝聚,为推动朔州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朔州市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引领下,把统一战线“所能”与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相结合,各方力量如涓流汇聚,成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永不枯竭的能源站。

在脱贫攻坚中,朔州市委统战部勇当“排头兵”,选派两批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右玉县右卫镇黑流堡村甩掉了“贫困帽”。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十百十”工程,45家民营企业投入帮扶资金497.71万元。以“春雨行动”为平台,推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累计资助贫困学生1000余名,资助金额200万元;持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向应县金城镇三里寨村捐赠4000余盏价值130万元的太阳能路灯;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与各县(市、区)委统战部共帮助21个贫困村发展生产,为206户贫困户276人提供就业机会,资助34名贫困学生顺利完成了学业。

在疫情防控中,全市统一战线闻令而动,捐款捐物4790余万元,43名民主党派义务尖兵深入一线抗疫,彰显了使命担当。朔州民营企业山西森杰服饰有限公司建成一次性防护口罩生产线一条,产品除满足本市需求外,还及时支援了湖北疫区;山西葫芦堂煤业有限公司捐款100万元,朔州市万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捐款50万元,山西教场坪能源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被全国工商联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民营企业”。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也踊跃捐款捐物,贡献了统一战线成员的绵薄之力。

朔州市不断加强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在贯彻“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要求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更加适应。宗教界人士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通过“宗教慈善月”活动,开展捐资助学、扶危济困、义诊义工、扶幼养老等公益慈善活动80多次,累计捐款捐物达820万元。

朔州市新的社会阶层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市县新联会组织实现全覆盖,并成立活动站19个,带动更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业,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朔州统一战线广泛联络华侨华人,深化与海外侨团的合作交流,协助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新兴产业,促进海内外侨领侨商与朔州市的合作。2019年,积极邀请朔州籍侨胞、马来西亚山西商会会长赵元伟来朔进行项目合作,帮助应县经纬通达公司购进马来西亚高岭土,拓宽了朔州市陶瓷产业发展前景。

新征程上,朔州统一战线将高举旗帜,牢记使命,奋力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为朔州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作出应有贡献。

(原文刊载于《朔州日报》2022年12月20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