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实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统战实践

运城市完善民主党派市级机关目标管理考核工作机制

  • 时间:2023-01-07
  • 点击量:
  • 【字体:

为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运城市委书记丁小强走访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机关讲话精神,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职能,1月4日,运城市委统战部召开2023年第1次部务会会议,审议通过《运城市2022年度民主党派市级机关目标管理考核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了民主党派市级机关目标管理考核机制。

《实施方案》分为总则、考核范围和内容、考核程序、考核等次确定及结果运用、附则等五章内容。第一章总则介绍了《实施方案》制定依据;第二章考核范围和内容规定了履行职能、自身建设、班子民主测评及个别谈话情况、综合工作、工作加分、工作受到批评扣分等六项考核指标;第三章考核程序详细规定了考核前期准备和具体实施的相关程序要求,由统战部相关科室和驻部纪检组组成考核组,采取个别谈话、民主测评、查验资料等方式进行考核;第四章考核等次确定、结果运用明确了考核等次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次,并在评为“优秀”等次的党派市委会机关中推选出一名“优秀”等次的处级干部、一名“优秀”等次科级干部,报市委考核办;第五章附则规定了《实施办法》的解释权所属部门和生效时间。

本次考核指标的设定突出三点导向: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导向。将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 携手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情况纳入考核,将学习中共二十大、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全国“两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纳入政治理论学习考核内容;二是突出鼓励创新导向。鼓励党派结合本党派工作特色,开展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或对宣传全市、推动全市某项工作做出积极贡献的创新性亮点工作;三是突出服务大局导向。支持民主党派围绕建设“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过程中的举措落地、决策贯彻、重点工作推进的关键问题和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民主监督调研,围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市场主体倍增、物流产业发展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专题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