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 人物风采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贾樟柯:呼吁将职业健康课纳入义务教育

  • 时间:2021-03-10
  • 点击量: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导演贾樟柯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将职业健康课纳入义务教育,同时希望针对民间文化交流多一些政策扶持,让世界倾听中国人的文化情感。

  履职4年,贾樟柯坦言变得更自信了。今年,贾樟柯提出了一个他关注10年之久的话题——预防职业病。

  在贾樟柯的电影《山河故人》里,就曾有关于尘肺病的情节。贾樟柯说:作为山西人,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初期万物生长的时代,而那些石灰厂、水泥厂和煤矿正是尘肺病的高发场所。十年间,我一直关注这个群体。

  调查显示,患尘肺病的农民工文化程度普遍偏低,被调查者中受教育程度在初中及以下的占96.3%,远低于全国农民工平均水平。在贾樟柯看来,虽然很多工厂都配备了防尘口罩,但缺乏预防常识导致很多患者病发后才追悔莫及。

  贾樟柯建议,在义务教育阶段设置职业健康教育课程,保证劳动者掌握基本职业健康常识及防护知识,这对从源头上防止职业病的发生,意义重大。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之后,中国社会进入一个精致化的阶段,更应该精致化地思考如何保障每个个体的生活质量。贾樟柯说。

  与此同时,贾樟柯还建议加大对民间文化交流活动的扶持和资助。在复杂的国际环境里,世界也需要一个通过民间文化交流去了解中国人情感的窗口。但长期以来,民间文化交流的弱项就是资金和政策,希望有关部门予以一些扶持,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