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 人物风采

闫向军:五彩斑斓的“布痴”情缘

  • 时间:2020-06-04
  • 点击量:
  • 【字体:
 

——记长治市新联会常务理事、市类通堆锦工艺有限公司总工艺师闫向军

 

   人物衣着华丽,骏马肥硕健壮,线条细劲圆转,色彩鲜艳浓丽……走进堆锦博物馆的制作室,闫向军正在和弟弟闫向辉谈论新作品《虢国夫人游春图》的背景选色,全画构图疏密有致、错落自然,人与马的动势舒缓表现得立体灵动,仿佛活了过来。从年前腊月开始筹备,5个多月精心打磨、呕心沥血,新作品终于面世。

   闫向军是市政协委员、市类通堆锦工艺有限公司总工艺师,也是长治堆锦传承人。“看到成品,我激动得半宿睡不着觉,就像唱了一出大戏,酣畅淋漓。”于堆锦的前世今生,闫向军用布料来塑造生命,也把自己的生命寄托于作品中。

 

父辈言传身教  从小耳濡目染


   闫向军出生于堆锦世家,父亲闫德明是省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从事堆锦创作50多年。上世纪60年代初,闫德明担任长治市工艺美术厂副厂长,主管堆锦设计与生产,堆锦学徒和技工最多时达200余人,产品曾出口法国和东南亚。

   “从我记事起,父亲就带我来厂里,看着一个个小配饰在他们手里变得栩栩如生,我也手痒痒。”闫向军的兴趣是环境的耳濡目染。看出儿子对堆锦的热爱,父亲决定让孩子也继续从事堆锦创作。父亲的言传身教,从画稿到塑型,从染色到拼堆,“堆锦梦”在闫向军心里生根发芽。正式开始学习堆锦手艺后,闫向军意识到:要想学好、学会堆锦的精髓,必须提升自我修养。于是,长治师范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都留下了他潜心学习、刻苦钻研的身影。

   “父亲非常严厉,如果有作品不满意,他会直接扔掉重新做。”回忆起父亲对他的教导,闫向军还打趣地说:“我40多岁还挨过老父亲的打哩!”古色古香的堆锦博物馆里,回荡着他爽朗的笑声。

   父子三人50年来坚守布艺、百炼匠心,堆锦,在两代人手中一脉相承。



谋新求变  以文化人


   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闫向军说,长治堆锦作为传统老工艺,如果不创新就不能生存。

传统的堆锦制作,需要制作人有良好的美术基础,并有多年堆制经验,从画稿、描稿、分拆、塑型再到压纸捻、絮棉花、贴飞边、包丝绸、染色……一系列特殊而繁琐的制作工艺,让堆锦的制作难度大大提高,这就使得它在很长一个时期成为达官显贵、豪商大贾们的庭堂陈设,只能是“养在深闺人未识”,无法“飞入寻常百姓家”。

   为了让堆锦易学易做易保存,闫德明、闫向军、闫向辉父子三人勇于尝试、大胆革新,以“硬胎”换“软胎”,同时在题材、构图、色彩、装潢形式等方面不断改进。为了检验新的技艺是否可行,  闫向军将做好的堆锦挂在家里向阳的墙面上、泡在有水的鱼缸里,3年多过去了,颜色没有褪、丝绸没有断,闫向军这才把心放肚子里。

   当创新技艺达到要求之后,闫向军开始面向社会免费招收学徒,并于2014年在长治市东狮子街创办了长治堆锦博物馆,免费面向大众开放。很多人说,堆锦是自己搞出来的东西,为什么要传给别人呢?闫向军却认为,说小了,堆锦是长治的文化名片,说大了,堆锦是中华民族文化构成的一部分,它不姓闫也不姓李,堆锦传承是一份义不容辞的责任。

   现如今,闫向军开始面向社会免费招生,他计划招生300人学习堆锦制作,已经与部分学校合作,寻找社会传承人。


融入新理念  打破旧模式


   如何唤醒堆锦?能不能让古老与现代结合、老审美和年轻审美结合、艺术与生活结合?可不可以让堆锦从“挂”在墙上变为“穿”在身上?一系列问题需要闫向军去探索。

   2013年,闫向军积极联系,与多所专业艺术院校合作,开设实训、实习、体验等课程,接纳毕业生在工作室完成与堆锦有关的毕业设计、作品和毕业论文辅导,在这些专业院校生中发现传统技艺的热爱者,进而培养传承人。2016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服装系研究生杨凯越成功将堆锦元素融入现代服装,清雅的配色搭配传统堆锦艺术,重新为堆锦注入活力,在服装界、艺术界引起不小轰动,也为堆锦发展找到了新的出路。

   如今,闫向军又做起了堆锦“体验包”,用料、工具、胎模应有尽有,大家从网上购买之后,跟着小视频自己在家就可以完成堆锦制作。

   “我们还计划制作一些堆锦衍生品,比如首饰、装饰、生活用品等,让更多年轻人知道堆锦、热爱堆锦。”闫向军身上有着一种责任。堆锦工作室进校园、接纳毕业生完成与堆锦有关毕业设计辅导工作、开设体验课堂、孵化文创产品等方式,让堆锦这几年呈现了“井喷”式的繁荣发展势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闫向军珍惜每一个学习机会,从艺30多年来,他守正创新、精进技艺,时刻关心关注着长治文化产业发展。他结合行业特点提出《做好非遗项目保护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关于加快出台市县两级“振兴工艺美术行业工作方案”的建议》《加强青少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建议》等多个提案。其中,《建议我市整合文化资源打造“中国彩塑之都”》被采用。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闫向军倍加珍惜,也使自己的履职丰富且有效。

   首届“百鹤杯”工艺美术设计创新大赛百鹤金鼎奖、“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金奖、“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金奖”、2013中国工艺美术精品“百花奖”银奖……闫向军这些年新作迭出,获得荣誉无数。然而,对于闫向军而言,荣誉仅仅是“体肉”,堆锦才是“灵魂”。“我会一直把堆锦艺术做下去,争取再上一个新高峰。”一种古韵情怀,一份历史传承,闫向军割舍不了这份情,期待沉甸甸的丰收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