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实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统战实践

创新平台载体 提升服务效能 屯留区委统战部扎实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 时间:2021-11-25
  • 点击量:
  • 来源:屯留区委统战部
  • 【字体:

近年来,屯留区坚持以政治引领为主线,以团结服务为依托,以发挥作用为重点,以机制建设为保障,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着力在制度机制上夯实基础、形成合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布局,建立了由统战部牵头,组织、宣传、民政、人社、街道党委等单位参加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工作的研究部署、指导协调。

二是深化联谊交友。明确1名党政领导联系1-2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按照“四个一”要求(即每年进行一次谈心、开展一次走访、组织一项活动、解决一个难题),密切与新阶层人士的交往交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三是充实工作力量。明确全区10个乡镇、3个开发区、1个街道的党委书记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副书记为具体责任人。建立了由县乡两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责任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组成的70余人统战工作队伍,形成了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联动工作格局。

四是创新实践活动。实行新联会会长、副会长工作轮值制度,制定轮值考核办法,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轮值活动。截止目前,组织爱心公益活动17次,理论学习6次,调研走访12次,座谈交流会议6次,支部学习研讨6次,提升了新阶层人士的凝聚力和归属感。

五是拓展工作领域。在新阶层人士分布相对集中的园区、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中,建立“余吾工业园区就业创业中心统战工作站”“康庄工业园区创新服务统战工作站”“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室”等7个工作站(室),用有温度的工作增强对新阶层人士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二、注重政治引领,着力在教育培养中激发活力、凝聚能量

一是抓好党建引领。筹资3万余元,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党员活动室,以“党建引领新阶层,凝聚新力量,发挥新作用”为主题,通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逐渐形成“以党建工作为龙头、新联会发展为重点、运行机制为支撑”的工作体系。二是加强培养使用。将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纳入全区统一战线教育培训计划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今年以来,累计轮训200余人次。扎实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推荐5人担任市区人大代表,22人担任区政协委员,畅通他们表达诉求、反映意见、提出建议的渠道,让他们真正发挥“意见领袖”作用。三是拓宽建言献策渠道。建立了80余人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信息库”,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媒介,加强与新阶层人士的信息交流,为其提供服务帮助,引导新阶层人士积极参与政策宣传、进行议政建言。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到牛王庙村观鸟基地和石泉海葫芦山庄开展调研活动,提出意见建议7条并被采纳实施,为屯留区绿色生态旅游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延展载体渠道,着力在服务大局中发挥作用、贡献力量

一是搭建社会服务载体。采取“领域+统战职能”模式,创建了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文艺领域工作室”“农业领域工作室”“卫生领域工作室”,汇聚一批在文学艺术、农业技术、医疗技术等方面有专长的新阶层人士,作为沟通交流帮扶的桥梁纽带,支持其开展爱心奉献、医疗服务、就业指导、法律咨询等公益活动。组织医疗专业人士80余人次,多次深入乡村、社区,为1000余名群众免费义诊,累计发放价值6万余元的药品、健康体检卡;春节前组织书画爱好者在多个乡镇开展“写春联、送祝福”活动。

二是打造“同心扶贫”品牌。积极参加“同心扶贫攻坚行动”,推动同心扶贫项目建设,组织新阶层人士为帮联贫困户捐款捐助2万余元。发挥新媒体从业人员的专业特长建立“互联网+服务站+农户”模式,引导他们借助自身的网络资源将精准扶贫推广到全社会,通过村网通、便民超市、直播带货和“益农淘”农产品助销平台,销售本地小米、核桃、红薯、煎饼等特色农产品,使农户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入、服务变劳务。2019年至今,通过线上线下为30户贫困户累计销售400余万元,为贫困户户均收入增加3000元,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是关爱困境儿童成长。组织新阶层人士通过调查摸底,入户走访,了解困境儿童家庭情况,制定帮扶计划,建立帮扶台账,通过与学校、家庭沟通协调,帮助多名儿童解决上学、住宿问题,并为他们捐赠2.6万元的生活物资和学习用品。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实践创新基地--百姓药业,修建“爱心公寓”和“爱心食堂”,免费提供全年住宿和学习、心理辅导。

四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整合新联会各类资源,深入开展公益活动,为余吾镇东街村两名孤儿送去价值4000余元的学习、生活用品;为因病致贫的沙家庄村民郝岩斌家中送去7000元慰问金,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五是凝心聚力,助力中心工作。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新联会理事成员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物资捐赠、公益援助等战“疫”工作中,为屯留区公共场所进行常规消毒20余次、组织宣传车辆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讲60余次,为抗疫一线传递爱心、捐赠物资40余万元。每年高考期间,积极参与到“爱心送考”志愿服务活动中,扎实开展免费接送、参与保畅、维护高考点周边秩序、定点提供温馨服务等志愿活动。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新联会组织开展了“凝聚力量,携手共创文明城”志愿活动,为创城一线环卫工人、志愿者、交警、城管执法人员捐赠物资8万余元,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志愿者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