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统战

省委向党外人士通报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

  • 时间:2021-11-02
  • 点击量:
  • 【字体:

111日,受中共山西省委委托,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徐广国向统一战线有关方面代表人士通报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徐广国指出,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是我省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回顾总结过去五年工作,系统阐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对全省党的建设和党领导的各项事业作出全面部署,是一次高举旗帜、求实创新、团结奋进、风清气正的大会。林武书记的报告,描绘了山西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的宏伟蓝图,是引领全省人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奋力谱写新时代新篇章的纲领性文件。


徐广国指出,全省统一战线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党代表大会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会议的时机重大、使命重大、目标重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重大决策上来,做到“十个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一要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大会的主题;二要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山西之所以能浴火重生、开创新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三要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四要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过去五年工作成就和重要启示;五要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全方位推动”这个关键,把握方向,找准路径;六要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核心,优化布局,提升能级;七要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我省打造“三区三地”目标的重要部署;八要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的科学研判;九要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当前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开展工作;十要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等。同时,要深刻领会省纪委工作报告对今后五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部署。

徐广国要求,全省统一战线要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准确把握精神实质,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一要深刻领会“两个根本在于”是山西事业走向前进的思想之源。把学习领会党代表大会报告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自觉把对党忠诚注入血液里、融进事业中、写在大地上。二要深刻领会“六点深刻启示”是山西事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要深刻领会这六点启示弥足珍贵,必须要继续贯彻于今后工作的方方面面,并不断赋予新的内涵、新的实践。三要深刻领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山西转型蹚新路的目标要求。全面准确理解“六个领域”“三个体系”“五个转型”的发展要求,准确把握我省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脉络和前进方向,聚焦“六新”,围绕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立足全局和大局,谋划好自身工作的方向和目标。四要深刻领会“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是山西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法宝。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林武书记“形成三晋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重要要求,切实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的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

徐广国强调,要对照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重大举措,发挥统战优势,结合工作实际,狠抓贯彻落实,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统战力量。一要认真履职尽责。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聚焦党代表大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献计出力,围绕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领域深入调研、精准建言。工商联要发挥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特点,全面贯彻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十字方针,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积极投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宗教界要认真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协助各级党委和政府做好矛盾化解工作,巩固宗教和顺社会和谐良好局面。各级统战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以更实举措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二要发挥统战优势。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努力把人才智力优势挖掘出来,把民营经济能量发挥出来,把海内外资源调动起来,不断提升统一战线服务发展的贡献力。要着眼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组织换届,精心组织,严格程序,搞好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始终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要聚焦“统战经济”,通过“联、协、会”等统战组织,实施双向服务、双向发力,在引资引智上持续贡献力量。三要加强自身建设。各民主党派要建立健全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决策、组织发展、干部考核、机关建设、内部监督等制度体系,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要以新联会为平台,加强组织建设,灵活多样开展活动,推动组织活起来、实起来。宗教界人士要加强自身建设,自觉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要持续加强能力建设,以“三能”“三向下”“三深入”为导向,以党建统领推动政治机关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推动各项工作争一流上水平。全省统一战线要以敢想敢干的志气、敢破敢立的锐气、敢打敢拼的胆气,求新求变但不好高骛远,紧追紧赶但不急于求成,凝心促发展,聚力促转型,强力促落实,汇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奋力开创我省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有关负责人,部分无党派代表人士、宗教界代表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省委统战部相关部领导、处室负责人参加通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