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山西统战红色经典

长治青年抗敌回民义勇队

  • 时间:2021-06-17
  • 点击量:
  • 来源:长治市委统战部
  • 【字体:

  

  一九三八年六月至一九四〇年二月,有一支活跃在上党老区的回民抗日义勇队,他们在党的关怀和领导下,英勇战斗,奋勇杀敌,战功赫赫,声振太行。这就是长治青年抗敌回民义勇队。

  长治青年抗敌回民义勇队是在黄镇同志亲自关怀下建立起来的,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支革命武装。虽然它只独立活动了一年零七个月,但却在晋东南老区的革命斗争史上写下了不朽的篇章。

  由于当时国共合作统一战线形势的需要,它名义上隶属于阎锡山的第五专员公署保安司令部管辖,主要任务是担负戎伍胜(字子和,当时为第五专员公署专员兼保安司令)、董天知领导的决死三纵队司政机关的警卫,为保卫本乡本土而战斗。

 

 

一九三八年长治“青年抗敌回民义勇队”

国难当头,回民义勇队光荣诞生

  一九三八年二月,日寇侵占了长治城,奸淫烧杀,无恶不作,数千名无辜群众被杀。仅在西街回民聚居区制造的“小北营惨案”,一次就残杀了十八名回族群众,对中华民族犯下了滔天罪行。同年四月,八路军和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击退日寇,收复长治。五月黄镇同志带领八路军工作团进驻城内,并派浦一之同志来到西街回民区,发动群众,宣传抗日救国,很快得到了广大回族群众的拥挤和支持,群众的抗日情绪极为高涨,纷纷要求参军、抗日。月底西街成立了回民救国会,下设自卫队,自卫队在各巷都设有分队。大队部设在铜锅街东头庙内,自卫队大队长由王甫田(汉族)担任。回民救国会会员王吉魁捐献银元壹佰元,作为救国会活动经费,为自卫队做了灰布军装。

  自卫队员每天在大队部集训,并昼夜分组巡逻,站岗放哨、防奸、防特、盘查可疑行人。七月,第五专员公署在长治城中心广场(今新市西街和英雄路交叉处)举行各街自卫队大检阅。西街自卫队队员军装统一,手持大刀、长矛,步伐整齐,威武雄壮地从检阅台前经过,首长们连声叫好。检阅结果,西街自卫队被评为第一名。戎伍胜专员在讲话时表扬了西街自卫队,并号召各街向他们学习。

  此后,回族群众的抗日积极性更加高涨。那时候,要求参加自卫队的回民群众很多,浦一之同志将这些情况向黄镇同志作了全面汇报,黄镇同志很高兴,并指示说:自卫队应再提高一步,组成一支回民的独立武装。

  根据黄镇同志的指示,回民救国委员会经过讨论决定:改编西街自卫队,成立长治青年抗敌回民义勇队,并在七月召开了西街自卫队改编动员大会,回民义勇队正式成立。大部分自卫队员当下报名参加了回民义勇队。回民义勇队初建时有队员七八十人,并刻有:“长治青年抗敌回民义勇队”的长形印章。回民救国会推举当过兵,有作战经验的程登云担任大队长,浦一之同志担任政治指导员。义勇队下设两个分队。从此,长治青年抗敌回民义勇队开始了战斗生涯。

  亲切关怀,回民义勇队发展壮大

  义勇队成立后,初驻西街张家大院,不久,移防第四中学(现二中),规定了作息时间,上午出操训练,下午上政治课,外出要请假,一切按正规军要求进行,严格了军容军纪,经过三个月的整顿,很有点象正规军的样子了。

 

 

回民义勇队驻扎过的西街张家大院

  对义勇队归哪管辖的问题,黄镇同志曾指示浦一之同志:“党一贯重视少数民族,按照党的民族政策,回民义勇队作为地方部队好,不编入八路军,归第五专署保安队管辖,为保卫本乡本土而战斗。”因此,义勇队的食粮菜金、武器、服装均由第五专员公署供给,并任命工作团工作员段寿其同志任指导员(此时,浦一之已调离回民义勇队)。段寿其同志担任指导员后,很注意事务工作,为了尊重回族习俗,还聘请了马庆普、陈培礼二人为随队阿訇。

  九月,义勇队奉命移防长治师范(现一中)看守俘虏。第五专署下属部队俘虏了一千多名号称“上党游击队”的武装土匪,交义勇队看守,并指命可以从中挑选三十名,经过教育,补充回民义勇队。义勇队队员们顺利地完成了任务。

  这时期,回民义勇队编制为三个排。又有马廉、马田骏叔侄率领的一支壶关回民义勇队,并入长治回民义勇队,编为义勇队第四排。此时回民义勇队人数扩大到一百八十多人。任务除正常训练外,仍负责西大街、北大街的警戒、防空、防奸、防特及帮助角沿村、紫坊村、史家庄等村老百姓秋收和空室清野工作。既是战斗队,又是宣传队,也是生产队。

  一次,义勇队被调去担负决死一、三纵队首长警卫。有一晚,颜承嘏司令员和薄一波政委正在卫前街阜盛当铺卧室闲谈古兰经及回族的婚丧习俗时,负责警卫的二排五班长李秉荣听到了,李和值班战士马如林说:“咱们首长还懂回民的事呢!”马如林一听竟冒冒失失的闯进屋去,问颜司令员:“您也是老表(回民群众见面时的称谓)?”颜司令员答:“是呀,你呢?”“你们全班、全连都是回民吗?”马如林回答:“都是回民。”颜司令员听后非常高兴,当即指示决死三纵队,拿出步枪六十四支,发给义勇队。义勇队员们革命的热情更加高昂了。

  一九三八年底,决死三纵队在长治城北鹿家庄村外举行军事学习。根据颜司令员的指示,回民义勇队也参加了演习,而且在演习结束照像时,参加演习的连队都是纵队排列,唯独让回民义勇队横队排列,并站在队列最前面,给予回民义勇队很高的荣誉。这次演习实况还拍成了电影记录片。演习之后,颜司令员和戎伍胜政委指示:调回民义勇队去担任决死三纵队司政机关的警卫工作。义勇队在党的亲切关怀下,不断发展壮大起来,到此,已发展到二百四十多人(还增加了不少汉族战士),扩编为两个连。

 

肩负重任,回民义勇队屡创佳绩

  一九三九年七月,日寇第二次九路围攻长治。义勇队仍负责司政机关警卫工作。这时,兵分两路:第一连跟随戎子和、董天知等首长(以专署名义)到白晋线以西(沁水、阳城、安泽、高平一带)活动;第二连跟随王正明、车敏樵、杨献珍等首长(以专署路东办事处及八大处名义)到白晋线以东(壶关、潞城、平顺一带)活动。

  一次,一连保卫着首长驻扎在沁水县与安泽县之间的洪水镇尖斗院村。狡猾的日寇偷越我作战部队的结合部,企图包围我司令部驻地。一连连长程登云得到报告,立即下令,迅速阻击敌人,掩护机关首长们撤退。战斗打响了,上有飞机轰炸扫射,下有四路步兵疯狂进攻,义勇队战士们猛烈还击,经过了六个小时激战,打退敌人一次又一次的进攻,掩护了机关首长们安全转移。傍晚,浓雾骤起,战士们趁着大雾,撤出战斗。

  由于义勇队对长治近郊的地形熟悉,还经常被派出去配合友军,打击日寇。一天,听说一队日军来到城西小宋村抢劫。回民一连十多名战士和游十一团游击分队共三十多人,预先埋伏在公路两的交通沟里,等鬼子进入伏击圈后,指挥员一声令下,战士们机枪、步枪一齐向鬼子射击,在很短的时间就全歼了日军,还缴获了不少武器和一匹大洋马。

  有一次,班长程鹏友带着吕子贵、李维邦二人到了贾掌村,碰巧日本鬼子大队刚出了村,有一个鬼子还没有来得及走,吕子贵从老百姓手里接过一把铁锨,狠狠一铲就把这个鬼子打死了,为了不连累老百姓,他们还将尸体埋了,只割下一只耳朵,作为凭证上报。义勇队的游击战、麻雀战搅得敌人坐卧不安、提心吊胆。

  青纱帐起,第二连在连长程华斋率领下,在白晋线以东,也向日寇开展了游击战、麻雀战,据不完全统计,前后毙敌二十多名,还惩办了几个汉奸。

  这时,一连由西向东先进,行至壶关县的树掌、神郊一带时与二连会合了。

  此时,两个连跟随保安司令部首长,有时联合行动,有时又分散活动,保卫着首长的安全,还寻机打击着日寇。

  一次,一连在壶关县迎乐村,突然被日寇包围,虽然战士们英勇抗敌,突破了重围,但终因敌我力量悬殊,第二排靳福田等六名同志不幸遇难。

  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义勇队员很多,其中仅记得姓名的就有程德祥、李秉华、李水则、陈善清、马马则、马风则、李树生、程垒则、崔发盛、马志胜、靳福田、李保荣、程胖胖、丁世英、陈四保、蔡天保等二十多人。

  一九三九年“十二月政变”时,义勇队的第一连第二排,奉命到西线接戎伍胜司令员。因戎司令员常骑一匹白马,所以顽军孙楚之83军和田树梅的独八旅,见骑白马的人就抓。一次竟将二战区话剧团团长误抓了去。为了保证首长的安全,二排战士夜行昼宿,爬山涉水,终于在一个黄昏,戎司令员换乘大红马冲过了顽军封锁线。到达高平县的尹家沟时,决死三纵队第十一团的一个营突然叛变了。在紧急情况下,二排当机立断丢下牲口驮的东西,保护着首长迅速冲出去,安全到达了蹄炉村和彭总的部队会合。第二天,集合在大庙里开会,戎司令员主持会议,彭德怀副司令员向大家说:“他们一个营叛变了,我们去一个团把他们消灭掉,把丢的东西夺回来。”彭总最后还奖励了二排三百元钱,让大家好好过了个年。这期间二排还担负彭总的安全警卫工作一个星期。队员们感到非常荣幸。

风云突变,回民义勇队受命改编

  一九三九年,阎锡山发动了“十二月政变”,义勇队按党的指示,受命改编,纳入正规部队。

  一九四〇年二月,回民义勇队全队集中在壶关县坪头坞村外空地上开会,接受上级改编。戎伍胜司令员、董天知政委、高治国政治主任先后讲话,首长们给大家讲了当时山西的革命形势,阎锡山发动了十二月政变,统一战线破裂。党指示将长治青年抗敌回民义勇队改编为第五保安司令部第十团第三营第十一连,继续跟着党,转战南北,浴血奋战,直到解放全中国。部分编余人员,发给路费,回到原籍。回民义勇队作为一支独立武装,从一九三八年七月成立,到一九四〇年二月结束,历时一年零七个月。时间虽短,但他们为党和人民立下了不少功劳。

  后来戎伍胜同志曾回忆起长治青年抗敌回民义勇队时说:“这个游击队在抗战中表现是很不错的。”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