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山西统战红色经典

走向辉煌—毛泽东路经五台山

  • 时间:2021-06-17
  • 点击量:
  • 来源:忻州市委统战部
  • 【字体:


1948年春,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即将取得全国胜利,毛泽东和周恩来、任弼时等同志率领中央机关开始由陕北向河北平山西柏坡转移,与中央工委会合,指挥夺取全国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3月21日,中央机关一行由米脂县杨家沟出发,两天后从吴堡县东渡黄河进入山西,先后辗转兴县、岢岚、神池等解放区,于4月11日晚经繁峙县伯强村顺利抵达五台山台怀镇。当晚,毛泽东和周恩来、任弼时等同志入住五台山塔院寺方丈院。方丈院为一进三院,毛泽东下榻于后院三间正房的左间,周恩来居于同院东房的右间,任弼时住左间,陆定一全家住南房。

4月12日,雪后初晴,碧空万里。寺庙林立、殿宇层叠的五台山佛教圣地,沐浴在五彩缤纷的朝晖之中,显得格外光彩夺目、典雅壮观。“寺庙是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我们应当引以自豪……”早饭后,在周恩来和地方干部的安排下,毛泽东与随行人员开始游览五台山。塔院寺老方丈带领一行人首先游览了塔院寺。从塔院寺东口出来,看到对面东门墙上贴着一幅对联——“劝君莫打三春鸟,子在巢中盼母归。”毛泽东默念着,甚为赏识,并高声说:“这幅对联应该广泛宣传。”又说:“我们不是和尚,虽不从佛家慈悲放生的立场出发,但应知道三春时候的鸟类保护农作物和树木,人类不应伤害它们。”在场的人深表赞同。

毛泽东同周恩来、任弼时等同志与陪同人员谈笑风生,边谈边走来到罗睺寺,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开花现佛”。在西配殿,周恩来关切地询问陪同人员五台山上有哪些民族,并嘱咐他要注意党的民族政策,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教育和团结宗教人士,使他们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出了罗睺寺,便来到显通寺,参观了无量殿和铜殿、铜塔之后,在周恩来的提议下,毛泽东和周恩来一起动手推动击木,用力撞响了钟楼的大铜钟,钟声响彻五台山……

出了显通寺,毛泽东随即侃侃而谈:“清朝康熙、乾隆两位皇帝对佛教的发展做过一些有益的事情。”他一边观看,一边兴致勃勃地踏上了通往灵鹫峰菩萨顶的108级石阶。领先登上菩萨顶进入殿中的毛泽东,不无感慨地说:“所谓革命成功之日,便是消灭剥削,消灭压迫,天下百姓耕者有其田,万民乐业安居之时。”任弼时插话:“用佛教的话说,就是人无贵贱,众生平等,行善慈悲,福极无涯的境界。”毛泽东边走边对周恩来说:“佛教文化传入中国近两千年,它和儒、道学说相融,成为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遗产,我们要加以保护和研究。”周恩来点头:“是啊,历史是不断向前发展的。今天的成就是在历史的基础上取得的,我们信仰马列主义,也是在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形成的。”毛泽东又说:“几千年来,佛教在哲学、建筑、美术、音乐上取得的成就是不可忽视的,这是中华民族也是全人类文明和灿烂文化的重要部分。”

毛泽东以手虚指任弼时,请他发表高见。任弼时笑道:“佛学的教义从根本上讲,也是一种献身于拯救民众的精神。佛教的创始人释迦牟尼就是看到人世众生遭受生离死别、病患贫困、自然灾害的痛苦,才下决心抛弃荣华富贵、儿女情长,献身于佛教事业,舍生取义的嘛!”任弼时的话引得毛泽东一阵情绪激昂,随口而出:“对呀!共产党就是信仰马列主义这个‘佛’,高举无产阶级革命的旗帜,拯救天下穷人脱离苦海,团结起来,闹革书记命,求解放,当家作主人。”毛泽东回视周、任二人,目光转向老方丈说:“我们共产党从献身精神上来讲,与佛教有相同之处,但本质不同,最大的区别便是共产主义讲现实,向一切不合理的封建剥削制度发动革命,推翻蒋家王朝,让天下穷人都过上实实在在的美满幸福生活。而佛教则讲求来世如何,空怀一种美好的信念,不去斗争,一切子虚乌有。”这时,任弼时插话道:“佛门的戒条颇多,第一戒‘杀’,共产党可不守佛戒,当然这不是我们好战,是为了长久的和平,为了人民的幸福,不得不打败日寇,打败国民党反动派,取得民族彻底解放的胜利。”

从菩萨顶下来,来到了万佛阁即五爷庙。老方丈说:“我们五台山僧人历来都是爱国爱教的。抗战时期,五台山僧人积极参加抗日,是立了大功的。僧人们组织起自卫队,破除杀戒,英勇抗日,涌现出许多英雄模范人物和革命烈士,有的为掩护抗日军民而光荣牺牲,有的为保护佛教文物古迹而英勇献身。五台山僧人是一支特殊的抗日武装力量,为晋察冀根据地的创建、巩固和发展贡献很大……”毛泽东边听边点头,说:“五台山僧人确实了不起呀,我曾听聂荣臻同志讲过。”由五爷庙来到五台山蒙汉藏医药生产合作社,张连奎(时任冀晋区党委书记兼军区政治部主任)陪同毛泽东鉴赏了土改时收藏在这里的康熙皇帝所赐龙袍、寿袍、万人衣、经字塔和吴道子真迹等珍贵文物,毛泽东当即作了“很有价值,好好保存”的指示。

出了蒙汉藏合作社,来到十方堂。毛泽东拿起一本经书,翻了几页,十分惋惜地说:“这么好的文物,糟蹋成这个样子,实在可惜!”然后对身边的地方干部说:“这些经书要好好保存起来,还要保护好五台山所有的文物,等将来全国解放后,我们要统一收集、展出,让广大人民群众看一看我国的文化遗产。”毛泽东无意间看到四大天王背后被人掏了个大洞,再一细瞅有几个“弥勒”缺少了脑袋。不禁愕然,忙问身边的方丈:“此为何由?”老方丈痛心地说:“五台山众僧为掩护抗日军民,曾遭日寇屠戮,寺庙文物亦被破坏。”毛泽东越听越气愤,对陪同的老方丈和在场的喇嘛说:“共产党是允许宗教存在的,对宗教实行保护政策,希望你们保护好文物古迹,绝不能让祖国的文化遗产遭受破坏。”毛泽东还详细询问了寺庙的修缮工作和寺僧的生活情况,并指示要抓紧修复和保护管理工作。周恩来也询问了五台山蒙藏喇嘛的生活情况,并就如何保护文物古迹作了重要指示。

一行人从十方堂出来已近中午,返回塔院寺住处吃过午饭,周恩来便立即通知部队集结出发,为了夺取全国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继续东进,于5月26日胜利到达平山县西柏坡村。



图片1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