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要闻

徐广国在中阳县调研

  • 时间:2021-06-16
  • 点击量:
  • 作者:李瑜
  • 【字体:
   6月16日, 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总体要求, 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徐广国 再次来到省委统战部帮扶的 中阳县 ,与干部群众共同破解 黑木耳产业 发展中的难题。
  在枝柯镇马家峪 90万棒黑木耳种植基地,徐广国进大棚、访农户,认真查看黑木耳长势,向种植户详细了解黑木耳种植的技术支持、投入收益、风险防范等情况。村支书杨三云介绍说,“全村428户村民有很多人原来都在洗煤厂打工,月收入4000元左右,现在大家对种植黑木耳积极性很高,种植周期从每年2月份到8月份只有5个多月,却能实现收入翻番,其他空闲时间外出务工还能有新的收入,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徐广国去年到该基地调研时,基地建设尚不完善,达标达产较中阳县其他种植区有一定差距。为此,他一直高度关注该基地建设,多次要求中阳县有关方面加强技术指导和管理创新。看到现在 马家峪基地的良好发展态势,徐广国表示肯定,勉励乡、村两级和种植户要以市场为导向,以科学技术为依托,以农民增收为目标,真正把黑木耳产业做成当地乡村振兴的特色优势产业。

  随后,徐广国来到正在建设中的全省重点项目——山西心言生物科技公司黑木耳项目建设现场,深入工地查看项目进展后,向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了项目未来发展规划和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经济社会效应预期。他对项目实施表示赞赏,指出,要在规模效益的基础上,注重科研投入和市场导向,破解产业振兴、人才振兴难题,一体化高标准打造区域性乡村振兴标杆企业,为中阳县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力量。近年来,省委统战部在脱贫攻坚中定点帮扶中阳县重点发展黑木耳、肉牛等扶贫产业。中阳县全力打造全国木耳十大主产基地县,目前黑木耳产业已成为中阳县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心言公司黑木耳项目投资6.8亿元,占地3000余亩,建成后将年产菌棒6000万棒,年种植黑木耳2000万棒,形成黑木耳种植基地、菌包生产、废弃菌棒回收利用厂、仓储物流运营中心等为一体的黑木耳全产业链综合体。项目实施可实现业收入1.7亿以上,安置就业500人,安排临时务工30000人次项目覆盖1600余人通过农户土地流转、务工实现人均增收4500元左右


在心言公司项目建设工地调研

  刘家坪村70万棒种植基地菌棒全部采用本地生产企业——腾宇农业公司的菌棒,第一茬木耳正在采摘,产量和品质均达到较高水准。在现场,每个大棚雇用8个农民采摘,每天工费1320元,人均日收入165元;技术员年收入10万元左右。采摘和技术指导收入较高,除周边村民,还吸引了河南、河北、黑龙江等地的农民前来务工。徐广国与技术员和正在采摘木耳的农民进行了交流,鼓励种植企业加大技术投入,注重现场管理,在产量和品质提升上同步发力,力争打造本地菌棒生产示范基地。同时,要求县乡干部结合实际,深入研究如何破解新形势下农业人才欠缺的难题,为本地培养一批具有较高科学文化素质、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能、具备一定经营管理能力的“新农人”,以“新农人”增添乡村振兴内生新动力。


在刘家坪种植基地与技术员交流

  在腾宇农业公司,徐广国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他指出,中阳县黑木耳产业经过几年的发展有了一定规模,现在的关键是创品牌、提质量、抓销售。要把握科技与市场这两个关键,在技术引领上下足功夫,既要做本地菌棒生产龙头企业,也要加大科研力度,做好本地黑木耳种植技术的创新示范。同时,要大力创新销售模式,加强与山西数字流量生态园、乐村淘、穗华物流等我省数字经济企业和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以及餐饮龙头企业的合作,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的黑木耳新零售模式。腾宇农业公司项目总投资1.5亿元人民币,总占地150亩,建筑总面积4.7万平方米,目前已形成日产菌棒24万棒、年产2200万棒的生产能力,是目前我省规模最大的现代化黑木耳生产基地。


在腾宇公司黑木耳种植试验棚与企业负责人交流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