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波

  • 时间:2021-06-22
  • 点击量:
  • 来源:民进省委会
  • 【字体: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薛波,男,197411月生,山西离石人,民进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吕梁实验中学教务处主任,吕梁市临县曲峪镇前曲峪村驻村工作队长;吕梁市政协委员,民进吕梁市贺昌中学支部副主委。

薛波同志于201810月被组织选派为驻山西省吕梁临县前曲峪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肩负组织重托,他扎根贫困村,把驻村帮扶当家事,把百姓群众当家人,长期5+2、白加黑,摸实情、理思路,抓产业、拓市场,办实事、解民忧,送温暖、聚民心,用自己的忙碌和奔波,让前曲峪村变了样,老百姓的钱包鼓起来了,笑容多起来了,生活好起来了。他的工作有创新、有亮点,成效显著,帮扶村群众认可度高,获得感强。

工作初期,本着使村民脱贫致富的初心,经过大量的走访调研,反复论证,工作队确立了以产业脱贫为抓手,集枣林下柴鸡养殖产业+枣林下肉牛养殖产业+枣林下蚯蚓养殖产业+黄河鲤鱼养殖产业+果蔬采摘园产业为一体的前曲峪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的林下经济发展思路。

思路确立后,薛波同志遇到的首要问题是村民不愿意入股。通过召开三次全体党员会议、两次全体村民会议(一户至少选一位代表)后,他了解到村民担心自己的股金打了水漂。赚了的钱,全部归入股村民所有,如果赔了,我来兜底,保证股民零风险,不损害股民一丝一毫利益。薛波同志给村民以《兜底合同》的形式做了掷地有声承诺。经过多次努力,全村共有58户村民以资金入股,总股金达18万元。有89户村民则用枣林地入股,这两类股东的村民总户数达147户,占全村总户数的40.8%,在这两类股东中有贫困户42户,占比28.5%。同时,村集体拿33万元以村集体入股的方式参股,终于以村民资金入股+村民土地入股+村集体入股的方式成立了全体村民和全体贫困户参股的吕梁曲峪美丽乡村田园开发有限公司。20194月底,建成了红枣林下柴鸡养殖基地、林下蚯蚓养殖基地、西蒙塔尔肉牛养殖基地、黄河鲤鱼养殖基地,林下生态循环的经济模式基本形成。2019年公司带贫益贫分红达10万余元,2020年底,村民人均收入可实现7000余元,解决就业岗位50余个。

帮扶以来,薛波同志多方争取资金100余万元彻底解决全村安全饮水问题;引黄河水到村,彻底解决全村土地灌溉问题;组织市书法协会送春联到户;组织捐衣物达3000余件到贫困户;组织捐款20000余元解决深度贫困户郭四平的住房和生活问题;组织消费扶贫活动,购买农产品达15万余元……

20194月他被临县县委、县政府评为驻村帮扶先进个人20205月他的驻村帮扶故事《黄河岸边奏新曲,林下经济好模式》连续被吕梁网、吕梁日报、新华网、腾讯网、人民网、搜狐视频、新浪网、澎湃新闻网、中国商网等媒体报道转载。20211月他又被推荐为“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吕梁市担当作为方面表现突出干部

展望未来,薛波信心满满,立志把前曲峪村建设成为山川秀美、产业多元、村民富裕、乡风文明、美丽宜居的新农村!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