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初心不忘统战情 汗水浇出幸福花

  • 时间:2021-06-30
  • 点击量:
  • 来源:郊区区委统战部
  • 作者:梁世钟
  • 【字体:

  有幸成为统战人,与统战结缘,是我特别欣慰的一次工作经历,也是让我感到一生无悔的人生选择。 

  200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走上了统战这个岗位。开始了我十八年的统战工作之旅,直到今天,韶华已逝,鬓发染白。刚进入统战部,我在办公室工作,为领导和同事服务,也与广大统战成员结识。由于统战部编制少、人也少,所以很多时候,单位的直接领导,既是上级,也是同事,领导无论从工作上还是生活上对我的关心都很多,尤其是分管办公室的领导,曾经从事教师职业,所以对工作极其认真,用一丝不苟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校对文稿从不马虎,一个字、一个词不惜多次翻阅资料,多次修改,直到准确无误。经常教导我统战工作无小事,必须用严谨和细致的工作态度来对待统战工作。这种严谨的工作态度至今都对我影响较大,每每工作之时,都感觉有一双鞭策我认真、鼓励我进步的眼光在注视着我,提醒着我,让我不敢懈怠,使我受益终生。  

  大家都知道,统一战线历来是党的总路线总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一战线就要跟进到哪里。作为统一战线的一名工作者,我想,做好统战工作,就是要广泛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智往一处谋的强大合力。十几年来,我接触了许许多多的统战对象,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不遗余力,在各个领域各个行业,为党和政府“出实招、建诤言、办实事”,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都能让我感动和敬佩,为他们骄傲和自豪,我深深感到,无论是统战对象,还是共产党员,只要我们常怀爱国爱民之心,心系百姓群众,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统战人,就能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有时候看到他们因“点子未被采纳、诤言没有成真”而失落时,我的心就会有一种壮志未酬,心有不甘的情感油然而生。我觉得和这些饱含激情、心系苍生、使命在肩、奋笔疾书、振臂高呼的有识之士,有远见、有思想的人在一起,我就感到我也是热血沸腾、豪情在胸,被鼓舞着,被感染着、被感动着,做一个这样纯粹的人,挺好!  

  统一战线中很大一部分人都是淡泊名利、与世无争、思想纯粹、默默无闻的人,他们进步的机会较少、门路较窄,但是他们都始终保持乐观、积极、豁达、向上的心态, 一入统战门,就扎根统战路,终身做统战人,我经常会自问,是什么样的觉悟、什么样的坚心,让他们甘愿奉献统战工作路,甘当铺路人呢?在郊区就有一位党外干部 ,尽职尽责,在政协副主席的位置上一干就是二十一年!我还多次看到市委统战部退休下来的老部长们“退而不休”,心系统战,经常在阳泉统一战线上写一些回忆文章,抒怀感悟。我市的一位民主党派领导,从2014年开始,自费20多万元,行程4000多公里,走访120位老兵,拍摄上万张图片,写下数十万字的笔记以及数万字的寻访随笔。他与他的团队,为可敬的老兵镌刻了一座不朽的丰碑。看着许许多多的这些统战老前辈、老领导,我想他们就是在用自己有毅力的坚守和有温度的文字,在诉说着他们对统战工作的无限热爱之情和心系统战的关注之情,留下统战记忆,诉说统战故事。  

  与其互为人间,不如自成宇宙与其羡慕他人,还不如独自精彩。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坚持是雄壮的,因为坚持是由于百般地敲打而磨练出来的;坚持是甘甜的,因为无畏的与不倒的毅力早已在心中播下了胜利的种子。“沧海一粟,方显英雄本色”。我们统战干部就是要始终坚守初心,把组织的培养之恩,人民的哺育之恩,父母的关爱之恩放在心上。在平凡岗位上有所追求,岗位不一定非要高大上,岗位可以平凡,但工作不能甘于平凡!越是身处平凡的岗位,越是要高标准、严要求。“干一行,爱一行”。人生因善始善终而精彩,善于开始,能事半功倍,坚持到底,终能胜利。我始终坚信人可以平凡但不可以平庸。只要不忘初心,坚守初心,方得始终,我欣赏他们的才华,敬重他们的人品,折服他们的坚守,致敬,统战老前辈们!  

  在统战大家庭里,我见识到了很多知识渊博、见解独到、兴趣高雅、谦虚低调的统战人,他们从容、知性、优秀,让我欣赏、敬佩。与统战大家庭成员在一起,使我倍感温暖;与统战成员一起工作,能让我汲取养分,不断进步。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新征程催人奋进,新蓝图催人奋进,作为统战人,要坚决同党中央想在一起、站在一起、赶在一起,大力弘扬“三牛”精神,扬帆启航,同心破浪,砥砺前行。如果有人要问,作为一名统战工作者,你觉得统战工作的意义在哪里?那么我要说,使命和情怀是做好统战工作的基础。党的统一战线事业前景广阔,使命光荣,任重而道远。面对历史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作为统战工作者,既要有统战责任担当,更要有一种统战情怀,甘于奉献,务实肯干,努力在学习中进步、在担当中成长,争做一名合格的统战人,不断开创我们统战事业的新局面!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