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绽放在文化丛中的铿锵玫瑰

  • 时间:2021-06-30
  • 点击量:
  • 来源:新绛县新纺学校
  • 作者:薛志文
  • 【字体: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我喜欢吟唱毛主席诗词《卜算子·咏梅》,在生活中,我坚持做一朵坚冰不能损其骨,飞雪不能掩其俏,险境不能摧其志”的傲梅,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道路上孜孜以求,诲人不倦······

  不忘初心:开启“传统文化进校园”先河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绛县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新绛教育一直以来注重文化的熏陶,为了从小心中的梦想——传承传统文化,我决定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精髓讲给孩子们,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蒲剧,作为山西四大梆子之一,以丰富的唱腔,优美的旋律以及高超的演唱技巧和独特的表现魅力,倍受人民的喜爱。为弘扬地方传统文化,2014年,我率先在全县实施传统文化进校园,让地方文化艺术在新城实验小学这块土壤中扎根,抽枝长叶,像花儿一样绽放。  

  戏曲文化从娃娃抓起。为了培养孩子们对戏曲文化兴趣,提高师生对传统文化的认识,我聘请运城市蒲剧团贾菊兰、孔向东等著名表演艺术家担任学校“传统文化进校园”顾问,同时聘请新绛县蒲剧团退休团长张恩荣、乔喜明、贺金亮等专业老师担任指导,定期来学校指导戏曲教学,从戏曲的起源和发展、唱腔与曲牌到道具与服饰、演唱著名曲目、表演舞台身段,师生们通过近距离观赏名家的一颦一笑、一招一式,既领略了戏曲艺术的传统魅力,又感悟了地方戏曲文化的精神内涵。  

  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个人爱好,我还自费购买了许多器乐,组建了各种戏曲社团,聘请专业教师指导训练,从身段基本功,唱腔,师生乐队等方面指导教学刚开始有许多老师连乐理都不懂,渐渐地所有老师都可以吹拉弹唱,老师们开心地说:“没想到,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民乐队!”。  

  2017年在新绛县召开的运城市中小学艺术教育工作现场会上,学校参演的戏曲团体体操动作整齐、造型优美,吸引了全场观摩团和领导的视线;由150人组成的师生乐队阵容强大、配置齐全、服装别具一格,现场演奏的《茉莉花》婉转悠扬,格调高雅,《风摆柳》优美动听,气势恢弘,震撼了现场。  

  2017年由我指导选送的《看戏》《捻线》两个节目参加了运城市“赛格·河东广场”杯运城戏曲表演艺术大赛开幕式的表演,演出结束后运城市副市长陈竹琴高兴地称赞说:“新绛县新城实验小学的艺术教育走在了全市的前列,是全市的标杆,要在全市推广你们的传统文化进校园的成功经验”。2018年在运城市少儿春晚上,《捻线》获特等奖,《看戏》获得一等奖。  

  不忘使命:“快乐戏园” 快乐教育  

  为了继承传统文化,创新传统戏曲艺术,无论在新城实验小学还是新纺学校,我都一直秉持对传统文化的传承理念,秉持“实践育人、艺术育人、快乐育人”的“三育人”育人目标“质量立校 文化兴校 体艺强校 全面发展 全员发展  特色发展”的办学方向2011年我担任新城实验小学校长以后,将一所只有300多人农村学校发展成为近500人的全国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特色学校2017年中央电视台“快乐戏园”录制了一期学校的戏曲进校园活动,向全国观众展示了新绛文化的魅力!  

  2018年8月份,借调到新纺学校担任校长。我继续推行“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并成功举办了以“校园新风  传承经典”为主题的第六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央视“快乐戏园”后续拍摄成功,全方位展现学校在篮球、戏曲、木版年画、书法等方面的成果;孩子们通过自己逼真的表演,稚嫩的唱腔,范儿味十足的身段表演,把红灯记》,《沙家浜选段》一个个传统的曲目演绎的别具一格。  

  我们自编自演的戏曲节目“新绛教育赞”获新绛县教师才艺比赛第一名!12月5号、6号、9号央视“快乐戏园”播放了三期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展示了传统文化进校园以来学校的可喜变化。  

  2019在中华传统文化与课程融合研讨会上,新纺学校被授予“民族非遗与课程融合创建工程示范基地”。  

  自从开始实行“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以来,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开展以来,学校的整体文化面貌有所提升,教师积极参与,学生快乐学习,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学生的文化知识丰富了许多。特别是传统文化知识的普及,拉近戏曲艺术与孩子们的距离,孩子们自觉亲近戏曲经典,感受传统戏曲文化的魅力,培育学生深厚的民族情感,从而进一步了解家乡戏曲,感受原汁原味的地方戏曲艺术。新绛教育、运城教育网、黄河晨报等纷纷报道这一活动,肯定了学校的特色办学;运城戏协和长安中医堂送来锦旗盛赞学校“质量为根本,特色创辉煌”。  

  先后两次接受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快乐戏园》节目采访录制,共录制了五期校园文化专题节目,使运城蒲剧文化两次登上央视,为宣传新绛艺术教育做出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擦亮新绛艺术品牌迈开了坚实的步伐。  

  不忘担当:力争上游,圆梦新时代  

  我的教育人生,就是在这样一个财富越来越多,大地越来越箫条,心灵越来越荒芜的现代世界里,重建一个诗一般的世界,一个教育的世界。”——薛志文  

  作为一名学校校长、音乐教师、中国音乐学院中级评审员,我坚持不断学习、不断充电,不断加强艺术修养,紧跟时代节拍。先后参加了国家行政学院和省市骨干校长培训,赴北师大和华东师大学习,一方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另一方面学习先进教育理念和艺术教育理论,潜心问道,更新观念,提升管理水平,服务教育教学。  

  2018年的11月山西省教师技能大赛,新纺学校年轻教师宁丽容被选拔代表运城市初中英语学科参加省级决赛。为了备战决赛,我亲自设计才艺展示环节,并结合传统文化为宁丽容重新编排了一套水袖舞,从服装、道具、动作认真指导,细致讲解,并亲自为老师化妆,着装。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才艺展示环节宁丽容以美轮美奂的水袖舞表演,获得现场评委的高度赞扬,最终取得了全省一等奖的好成绩。让传统文化魅力在省城绽放,有力提升了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为推动新绛县文化事业更好的发展,去年在新绛县委县政府宣传部的支持下,被邀请作为现场总导演,与县广电中心合作录制新绛县新春戏曲晚会,经过紧张的设计排练,圆满完成新绛县首届戏曲晚会的录制任务,2019年春节期间播放后收到许多观众的好评,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为了积极宣传新绛弟子规文化,加强思政课的深度开展,我校与新绛县广电中心积极合作共同录制了《新纺学校师生诵读弟子规》微视频,已成功上传新华社网,点击率突破45万。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是的,在追求中国传统文化的道路上,我要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用“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韧劲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拼劲,为宣传运城蒲剧艺术打开了一扇窗,在传承地方文化上砥砺前行,精彩绽放!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