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奔走国事 关注民生的民盟先辈

  • 时间:2021-06-30
  • 点击量:
  • 来源:平陆县人民检察院
  • 作者:李文清
  • 【字体:

  一百年沧海桑田,一百年风雨同舟,一百年光辉历程,一百年同心同行。中国民主同盟与中国共产党走过新民主主义革命建设新中国、走过社会主义社会改造和建设、走过改革开放走进了新时代。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民盟先辈秉承“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他们作出的历史功绩值得我们新一代民盟人学习继承、发扬广大。

  1920年春,在浙江义乌一个村庄的柴屋里,有一块铺板和两条长凳,既当书桌又当床。虽是早春,天气还相当寒冷,到了夜晚,刺骨的寒风透过四壁漏墙向小屋主人袭来,冻得他手足发麻。他的一日三餐和茶水,常常由母亲送来。为了让他补补身子,有一次,母亲特地弄来糯米,包了粽子给他吃,还加上一碟当地盛产的红糖。过了一会儿,母亲在屋外高声问他,还要不要再添些红糖,他连声回答:“够甜够甜了”。待到母亲进来收拾碗碟,只见他满嘴的墨汁,不由得哈哈大笑。原来,他专心致志地翻译,竟把墨汁当做红糖蘸着吃粽子,自己却浑然不觉,后人称之为“真理的味道”。就这样,他以平时五倍的功夫进行翻译,一盏昏暗的煤油灯,伴随着他送走了无数个漫长的寒夜,迎来了黎明前绚丽的曙光。19204月,他终于完成了《共产党宣言》首版中文全译本,次年7月,中国共产党光荣诞生。他就是复旦大学前校长、民盟早期领导人陈望道。  

  1911年,他领导标志民族觉醒的四川保路运动,反对清政府卖国,促进了全川人民大起义,成为辛亥革命的导火线。 19458月,毛泽东从延安飞抵重庆,接受蒋介石的邀请进行重庆谈判。毛泽东的“弥天大勇”令他十分钦佩。他同其他民主人士和中外记者前往迎接,积极为促进国共和谈而努力。在历时43天的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同他多次亲切交谈。毛泽东态度谦逊、平易近人。每次到特园拜访他时,常跟特园的勤杂人员诚挚地握手交谈,这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感慨地对身边的人说:“我也是乡下贫寒出身,可是在城市里久了,差不多把乡下人忘了,大家都向毛泽东学习。”19499月,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期间,毛泽东亲临其住处,请他出任即将成立的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101日,在这举世瞩目的、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日子里,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主持开国大典。他站在毛泽东的身旁,穿着朴实的长衫,胸前飘拂着白须,精神矍烁。他就是民盟前主席张澜。  

  她的名字蕴含良心、良知,人如其名,美名远扬。她是著名的“七君子”中的唯一女性,毛泽东称赞其为“女中豪杰”;抗战初期,她在重庆等地从事民主运动,新中国成立后,担任新中国首任司法部长,主持新中国第一部《婚姻法》,也是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后制定的第一部大法。新出炉的《婚姻法》规定“废除包办强迫、男尊女卑等封建主义婚姻制度。实行了婚姻自由、男女平等、一夫一妻制,保护妇女、儿童和老人合法权益。”觉悟后的广大妇女纷纷冲破旧式包办、买卖婚姻的牢笼。一张张政府颁发的婚姻证,用法律的形式赋予妇女婚姻自由的权利,中国的妇女终于和男子一样,拥有了爱与被爱的权利。她就是民盟前主席史良。  

  他先后担任云南大学、西南联合大学、清华大学教授。他深入农村实地调查,写出一系列关于农村问题的文章,提出了“工业下乡”的主张,并对中国社会、家庭结构进行深入研究,发表了《江村经济》《乡土中国》《生育制度》等文章,被称为“中国农民的代言人”。 他的足迹遍及祖国的大江南北、山山水水,为中国农民脱贫致富出主意、想办法。1988年以后他先后对我国西北地区、西南地区、黄河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渤海地区、中原经济协作区、淮海经济协作区、东北地区、京九铁路沿线地区等进行实地调查,代表民盟中央就所调查的每个区域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既符合当地实际,又具有全局意义的重要发展思路与具体建议,为改善我国的生产力布局、形成全国一盘棋的协调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他就是著名社会学家、民盟前主席费孝通。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民盟成立以来,坚定地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抗战期间高举“抗日民主团结”的旗帜,抗战胜利后坚持“和平民主统一”的号召,新中国成立后,坚决走爱国和社会主义道路,凝聚了大批爱国民主志士,其中不少是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著名人物。民主斗士李公仆、闻一多,数学家苏步青、华罗庚,美学界权威朱光潜,哲学家梁漱溟,儒学权威冯友兰,逻辑学奠基人金岳霖,知识渊博的季羡林,建筑学权威梁思成、经济学家厉以宁,歌唱家李谷一等等等等。民盟先辈曾走过艰苦奋斗的不凡之路,不论顺境还是逆境,都永不言败。我们为民盟拥有如此众多的知名人士而骄傲,我们更要学习他们的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精神,为民盟争取更大的光荣。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民盟将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坚持精准开展社会服务,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献计出力,为多党合作事业的不断发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新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