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建平:凝聚统一战线向心力 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

  • 时间:2021-04-07
  • 点击量:
  • 来源:晋中市委统战部
  • 【字体:

 

  统一战线历来是为党的中心大局服务的,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最终体现在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彰显上。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晋中统一战线将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动力,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探索创新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发挥的新路径,为晋中高质量转型发展广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抓引领、聚共识,迅速掀起学习贯彻《条例》的热潮。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之一,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修订的《条例》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工作的根本遵循、行动指南,必须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一要强化以上率下。市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要通过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带动全市统战干部,推动全市统战系统、统战成员单位抓好学习贯彻。二要强化谋划部署。结合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把学习贯彻落实《条例》精神作为重点任务,围绕“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基本保障、联谊交友”,全面推进统战工作规范化、科学化。三要强化督查检查。将《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全市统战系统年度目标考核和市委巡察的重要内容,推动晋中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四要强化教育培训。《条例》纳入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市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内容,通过举办研讨会、大讲堂等形式,对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进行专题培训。五要强化舆论引导。通过晋中电视台、《晋中日报》、《晋中统一战线》刊物、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对《条例》进行宣传解读,推动形成全社会重视支持统一战线的浓厚氛围。  

    二、抓关键、解难题,找准统一战线独特优势发挥的切入点和发力点。晋中统一战线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围绕市委战略部署,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找准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提升服务的精准度和实效性。一要画好政党合作同心圆。围绕市委提出的重大项目、重要工作、重大改革,用好“双月座谈会”“建言献策专报直通车”等平台,支持民党和无党派人士建言献策。二要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推广全国典型——榆次南窑社区民族工作经验,创新“5+3”工作机制,达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三要画好宗教和顺同心圆。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切实防范和化解宗教风险。四要画好阶层奋进同心圆。加强非公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队伍建设,特别是要大力强化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组建网络代表人士队伍,凝聚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统战能量”。五要画好海内海外同心圆。用好“以侨为桥”纽带作用,擦亮“金桥爱心工程”品牌,争取更多爱心捐助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三、抓机制、强队伍,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面对统战工作日益复杂的形势和更加复杂的任务,要切实加大《条例》的贯彻执行力度,健全有力有效的工作机制,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统战队伍。一要健全领导机制。把县乡党委主要负责人抓统战工作纳入年度统战工作考核范围,压紧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二要健全责任机制。履行好统战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发挥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欧美同学会等各领域协作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形成领导小组议大事、各领域工作机制抓日常的工作格局。健全基层统战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确保基层统战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三要健全落实机制。对照《条例》要求,制定具体举措,把想法、办法、做法统一起来,把目标、路径、行动统一起来,建立分工明确、环节完整的工作链条,实现“按惯例办”向“按条例办”的转变,确保《条例》在晋中落地生根。(作者系中共晋中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长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