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晓峰:推动吕梁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 时间:2021-03-30
  • 点击量:
  • 【字体:

   

  中共中央近日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吕梁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长乔晓峰表示,《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修订体现了新形势新任务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新要求,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的集中体现,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条例》明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写入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对于统一战线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为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具有重要意义。  

  乔晓峰强调,要学深悟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抓好《条例》学习教育、宣传解读,积极开展宣讲活动,“吕梁统一战线”微信公众号开设“学《条例》•书记谈”“学《条例》•部长说”“学《条例》•党外人士说”等专栏,着力营造营造学《条例》、懂《条例》、用《条例》的浓厚氛围,使《条例》在全市上下入脑入心。各级统战部门要提出贯彻落实的细化量化举措,确保《条例》各项规定贯彻落实。  

  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吕梁转型发展与统一战线独特优势结合起来。深化“九吕合作”赋能转型发展,积极谋划新的合作项目,进一步拓宽延伸“九吕合作”并在各民主党派中推广“九吕合作”模式,引导各民主党派主动对接本党派中央、省委智库平台,多渠道、多层次、多方式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更多项目在吕梁落地,借力全国、全省资源为吕梁转型发展做贡献。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优做强切实发挥民营企业参与转型生力军作用,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以年轻一代企业家培养教育为重点,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树立一批聚焦“六新”突破和一批传统产业转型的标杆民企。要做好党外代表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台侨及海外统战工作,为转型发展凝聚力量。  

  要以《条例》学习为契机,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狠抓民族宗教和谐稳定,深入开展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推进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统战干部队伍提升统战部门工作能力水平。  

  乔晓峰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率先蹚新路开局之年需要全上下戮力同心、共同奋斗全市统一战线更要发挥部门优势,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各方面力量,推动全市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