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卫军:凝心聚力 真抓实干,为长治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民盟力量!

  • 时间:2021-06-18
  • 点击量:
  • 来源:长治市委统战部
  • 【字体: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根本保证。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出台一系列重要文件,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科学回答了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这次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明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写入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对于统一战线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同时,明确将服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纳入统一战线工作的主要任务,系统总结并首次在党内法规中明确统战工作的原则。  

  《条例》明确提出要坚持中国共产党新型政党制度,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近年来,民盟长治市委会认真履职,积极建言资政,在疫情抗击战中积极作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我们要不忘初心,继承弘扬民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优良合作传统,把学习贯彻《条例》融入思想政治建设中,不断深化对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必然性、重要性和优越性的认知,增强与党同心、跟党奋进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一是不断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多党合作历史昭示我们,新时代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发展、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深化政治交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确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民盟长治市委会要组织全市盟员认真学习《条例》精神,系统学习中共党史、盟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新时代多党合作的思想基础,凝聚政治共识,使新时代多党合作展现出勃勃生机。二是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新的历史条件下对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出新的要求,民盟长治市委会要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按照“四新”、“三好”要求,不断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三是围绕地方中心工作履职尽责。民盟长治市委会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民盟界别特色和优势,重点围绕推进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教育改革等课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在长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体现民盟担当、展现民盟作为!(作者系长治市政协副主席、民盟长治市委会主委)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