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四清:强化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面

  • 时间:2021-04-07
  • 点击量:
  • 来源:阳泉市委统战部
  • 【字体: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具有重要意义。”中共阳泉市委书记姜四清说。  

  《条例》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和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抓好《条例》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的统战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掌握《条例》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切实把《条例》作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扎实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  

  一、强化党管统战,不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在新时代,必须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党在同心圆中居于圆心的地位作用,进一步巩固统一战线“众星拱月”的良好局面,保证统一战线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全面贯彻《条例》精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统战工作的方方面面,在统一战线中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确保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落实“三带头”“四纳入”要求,建立各级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健全统战工作网络,切实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统战部是党委在统一战线工作方面的参谋机构、组织协调机构、具体执行机构、督促检查机构。各级党委(党组)要支持统战部门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秉持大团结、大联合宗旨,以最大公约数擘画最大同心圆,充分发挥统战法宝作用,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在党的领导下画好同心圆、唱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努力为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二、坚持守正创新,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要注重守正创新,既坚持新时代统战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也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不断推进统战工作思路理念、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创新,实现创新发展。要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主线,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为重点,以进一步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为目标,紧紧围绕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结合全市统战实际,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深入实施政治引领工程、服务转型工程、倾力招商工程、和谐稳定工程、夯基垒台工程,做好争取人心、凝聚人心、团结人心的各项工作,不断巩固党长期执政的思想、政治、群众基础。  

  我们要树立大统战意识,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做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继续落实好参政党建设“三个文件”,协助民主党派市委会做好换届工作,提高参政党建设水平。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民族工作各个方面,不断满足各族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切实提高“导”的水平,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深入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更好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强化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政治引领,推进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推进港澳台、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进一步完善联系服务机制,团结凝聚人心,壮大爱国力量。提升统战干部能力水平,增强广大统战干部的统战意识、统战能力和统战工作效能,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  

  三、围绕“第一要务”,彰显统一战线新作为  

  全市统一战线要紧贴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充分发挥智力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主动担当作为,推动转型发展。要引导统一战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十四五”发展上来,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聚焦市委“重塑竞争新优势,倾力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目标,以“三城两区一基地”为路径,围绕产业转型、招商引资、城乡融合、乡村振兴、安全稳定等重点工作,建言献策,贡献力量,形成共唱一台好戏,推动转型发展的强大合力。尤其是要引导统一战线聚焦产业促转型,锚定建设全国领先的纤维新材料产业基地和中国阳泉时尚科创产业城目标,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紧盯“六新”上项目,向“七大产业板块”投资,做好延链集聚文章,推动“个转企、企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让民营企业在转型发展蹚新路中担当重任。总之,全市统一战线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市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聚人心、筑同心,为我市“十四五”转型出雏型提供广泛力量支持,在服务发展中展现统战优势、凝聚统战力量、作出统战贡献。(作者系中共阳泉市委书记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