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勤荣:更好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

  • 时间:2021-05-26
  • 点击量:
  • 来源:长治市委统战部
  • 【字体: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坚持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面向新时代全面谋划统一战线发展,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条例》的颁布和实施,对于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不断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最大限度地为长治高质量转型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条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写入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对于统一战线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统一战线法宝地位进行的新诠释、对统战工作基本任务赋予的新内涵、对统一战线基本方略作出的新判断、对统一战线原则方法提出的新要求,从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统战工作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任务。《条例》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首要原则,通篇贯穿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调地方党委对本地区统一战线工作负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各级党委(党组)要全面履行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坚持管方向、抓大事、解难题,严格落实“四个纳入”,切实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统战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抓大事难事,带头学习宣传统战政策,带头参加统战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身体力行推动统战工作守正创新开展。  

  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条例》要求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各级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专题研究、统筹协调、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进一步发挥“统”的作用、体现“督”的效果、形成“合”的态势。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知责担责、知责尽责,合力把大统战工作格局落到实处、把大统战工作效应发挥出来。  

  三是更好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条例》再次强调,统一战线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全面推进长治高质量转型发展。统一战线工作要紧紧围绕中心大局,以深入打造“同心长治”工作品牌为牵引,在凝聚共识上持续用力,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导广大统战成员更加坚定地与党同心同行,形成一切为了转型、一切服务转型的良好局面;在凝聚智慧上持续用力,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围绕“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等深入调研、积极建言,助力市域发展;在凝聚力量上持续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广大民营企业家、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归国留学人员等创新创业创造提供服务、搭建平台,让一切人才的创造潜能充分释放,让一切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凝聚起全市转型发展新路的磅礴力量,为长治 “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广泛凝聚人心,为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全面推进长治高质量转型发展彰显统战作为、作出统战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作者系长治市委书记)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