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连生:牢牢把握统战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把各方面力量更好凝聚起来,不断开创忻州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面

  • 时间:2021-03-30
  • 点击量:
  • 【字体:

    

  近日,忻州市委常委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市委书记郑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郑连生指出,中央修订《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的重大举措,统一战线是党的优良传统、制胜法宝,做好统战工作意义重大。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统战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以贯彻实施《条例》为契机,牢牢把握统战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把各方面力量更好凝聚起来,不断开创我市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作出统战贡献。要提高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统战工作的方针政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实际行动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服务大局。衡量统战工作的一个基本标准是统战工作本身做的如何,一个根本标准还要看在服务大局和促进发展上所作出的贡献。要坚持把统战工作服务全局、促进发展所作贡献作为衡量统战工作成效的标准,真正在促进和保障忻州高质量高速度赶超型跨越式发展上下功夫。要扭住关键。坚持把宗教领域和谐稳定作为底线任务,认真贯彻党的宗教工作方针,牢牢把握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依法依规治理宗教领域突出问题,严格规范宗教事务活动,防范和抵制境外宗教势力渗透,防止宗教与民族问题相互交织,扎实做好各教派、各宗教界人士以及各民族人士的统战工作,保障各教派按章程独立自主开展活动,真正形成协同有效的宗教治理体系,在推进宗教工作中国化上见成效。要突出重点。坚持把促进民营经济和非公经济发展作为做好统战工作的切入点,在团结和发挥新阶层人士的作用上下功夫,推动忻州民营经济和非公经济进一步活跃起来。要统筹推进。党政机构改革后,民族、宗教部门在统战部挂牌,统战部门既是党的统战机关又是政府的宗教工作部门和民族工作部门,工作头绪多、任务重、责任大,必须坚持依法依规开展监督工作,认真做好政治引导、思想动员和推荐干部等多方面工作,努力在提高统战工作的整体水平上下功夫。要加强领导。统战部门作为市委的重要工作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切实把问题处理在初始阶段,持续巩固大统战格局,真正在形成强大合力上下功夫,重要问题要随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要强化自身建设。适应新时代统战工作发展的形势需要,真正把统战部门建设成为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让市委放心的表率部门,不断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忻州高质量高速度赶超型跨越式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创新型田园城市贡献统战力量。 (作者为忻州市委书记)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